国家主权为先 金砖国家携手推进建立国际新秩序

2012年4月3日
【 字号:
第四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于3月底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众所周知,每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各方都会对这一非同寻常的国际关系本质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一番讨论。
摄影:AP
摄影:AP

扫一扫

 

国家主权为先 金砖国家携手推进建立国际新秩序


大多数西方国家的评论家都对这一国际组织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金砖国家只是偶然情况下人为形成的组织。各方对金砖国家的利益,以及对其未来发展存在诸多疑虑,甚至金砖国家成员也不例外,特别是印度和巴西。事实上,很难找到成员在各方面都存在极大差异的国家组合,尤其是它们在文化、地缘政治、人口特征等各方面都南辕北辙。

十多年前,高盛投资公司根据“不断增长的市场”这一原则,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然而时至今日,这一原则已不再使用。俄罗斯显然落后于其他金砖国家成员的发展。因此,媒体中常见由欧盟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所提出的“后金砖时代的俄罗斯”的说法,以此表示俄罗斯的停滞和衰退。尽管如此,金砖国家的定期聚会还是吸引着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大家想知道,这一组织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促使金砖国家团结起来并谋求共同发展的,不仅仅是其成员的要求,更多的是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是快速和难以预料的,以往作为世界领导者的西方国家所提出的国际问题解决方案或者不起作用,或者会产生相反效果。因此,国际社会要求有替代方案可供选择,尽管任何一个金砖国家成员目前都没有在地区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却机会(或意愿)提出具有全球视野的提议。

目前,金砖国家尚未将其作为具有影响力国际组织的潜力发挥出来。2011年,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因性丑闻辞职后,该组织总裁一职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早在2007年卡恩就职时,很多人就表示他应该是担任这一职务的最后一名欧洲人。放弃自1944年以来由欧洲人把持这一职位传统的时机已经到来。上一届在中国举行的峰会上,金砖国家宣布将提名自己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候选人。然而,这一计划最终不了了之,成员国选择了与美国和欧洲分别签署协议,支持其各自的候选人。于是,法国的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被任命为新总裁。2011年3月,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的利比亚问题投票表决时,金砖国家立场一致,但在今年年初涉及叙利亚问题时,各成员国之间出现分歧。

除此之外,金砖国家之间还存在着其他更严重的分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长时间难以消弭。巴西、印度和南非坚持提议应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考虑到世界政治舞台上出现的各种力量,改变安理会目前的现状变得越来越迫切。上述三国认定自己是新常任理事国的最佳选择,事实上也很少有国家对此表示反对。然而,每当这一问题进入实质阶段时,目前的常任理事国就开始假装这并非目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事实上,这一问题极为复杂,但也很好解释,因为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拥有专属特权的国家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特权的先例。然而,这种态度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金砖国家间发展稳固的关系。

在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前一周,普京发表了自己关于俄罗斯未来外交政策的竞选纲领。对于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他给予积极评价。这位新当选的俄罗斯总统强调,金砖国家不仅对建立新的多极化世界秩序需要持有相似看法,最重要的是,它们应该具有相同的基本价值观,即国家主权是构建世界新格局的基本元素。这一提法与西方国家所持有的观点不同,后者认为国家主权已不再是神圣和不可改变的。普京这一观点有充分的事实依据。所有的金砖国家都拥有完整的国家主权,凭借于自己的经济实力,其行为具有广泛影响力,且不受正式联盟的制约。事实上,同属这一类的国家并不多。欧洲国家具备坚实的经济基础,但往往在政治上受到束缚。目前的问题在于,这一概念性的国际组织是否有能力创建可以包含经济、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等内容在内的统一结构。显然,这一过程缓慢,且无法确保成功。然而,面对各方面的质疑,金砖国家的发展能力让人产生了希望,大家都希望它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本文首次发表于俄新社 

作者: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yodor Lukyanov),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Russia in Global Affairs)主编、俄罗斯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分析师,以及人权和公民社会机构(Human Rights and Civic Society Institutions)总统委员会成员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