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高调发射卫星 国际社会施压暂不奏效

2012年3月27日
【 字号:
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近日宣布,定于下月发射“银河3号”运载火箭,将“光明星3号”地球观测卫星送入轨道,以此纪念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百年诞辰。此言一出,彻底熄灭人们认为朝鲜新任领导人将带领朝鲜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希望。
摄影:AP
摄影:AP

扫一扫

现在,朝鲜与伊朗再次成为世界头号麻烦制造者。3月16日,朝鲜方面宣布将发射卫星来纪念开国元首金日成百年诞辰。然而,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会为这一消息感到高兴。据悉,“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的时间窗口选定4月12日至16日之间。国际民航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已获得有关发射的技术参数、第一和第二级助推火箭预期掉落地点的信息。朝鲜方面表示将要求外宾观看发射过程,但应该不会有很多人去。

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联合国秘书长、欧盟代表等所有重要的国际社会成员均对此次发射表示谴责。

俄罗斯外交部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罗斯“从未否定朝鲜和平探索太空的权利。然而同时,联合国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要求朝鲜放弃任何借助于弹道导弹技术完成的发射,无论是军用导弹还是民用助推火箭”。莫斯科大学朝鲜研究中心主任鲍威尔·列沙科夫认为,朝鲜方面可能想同时达到其国内和国际目标。一方面,可以借此机会向国内民众展示国家最新科研成果,另一方面可以向全世界展示其军事实力的增长。

对此,韩国方面反应最为强烈。韩国总统发言人3月19日表示:“韩国政府认为,此次朝鲜所谓的‘卫星’发射计划是严重挑衅,其目的在于实验用于远程发射核武器的弹道导弹技术”。同样是在3月19日,作为3月26日-27日即将举行的第二届核安全峰会的主办国,韩国建议将此次朝鲜卫星发射作为单独议题,列入会议讨论。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在核安全峰会上举行的双边会晤中将很有可能讨论朝鲜半岛问题,届时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在内的53个国家的领导人均将出席。

2011年12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其子金正恩成为朝鲜现任国家最高领导人,这曾让外界对朝鲜核计划谈判进程抱以新希望。2月23日-24日,朝美两国间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Kim Kye Gwan)与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格伦·戴维斯(Glenn Davis)为代表的谈判在北京举行。谈判的成果之一为朝鲜同意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发射以及在宁边地区进行的铀浓缩活动。同时,美方承诺向朝鲜提供24万吨粮食援助。由于朝鲜国内已连续几年遭遇粮食歉收和水患,因此,今后粮食援助可能会增加。

然而,朝鲜显然不打算以“饥饿的乞丐”形象,而是要作为具有相当军事实力的平等参与者进入下一轮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众所周知,军事实力提升的标志是拥有核武器以及作为其发射运载工具的弹道导弹技术。因此,朝方宣布发射卫星意在提醒世人,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并且做好了使用它的准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努兰已证实,朝鲜若发射卫星,美国将停止粮食援助,但朝鲜早已习惯勒紧裤腰带。从西方国家对利比亚采取的行动,以及对叙利亚和伊朗的直接危险可以看出,未来对朝鲜外交政策的影响将比去年12月朝鲜领导人新旧交替更明显。

当前条件下,六方会谈命运难测。军事解决导致的局面将比伊朗情况更加危机,然而只是坐等朝鲜政权崩溃也很幼稚,因此,不断协调程度不同的边境冲突成为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