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反导谈判是俄美关系顺利重启之关键

2012年2月16日
【 字号:
2月15日,俄新社举行了主题为《受困于反导、伊朗和“阿拉伯之春”问题的俄美关系“重启”》的新闻发布会,其间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所长谢尔盖•罗戈夫(Sergei Rogov)表示:“重启已经完成,且相当顺利。现在需要解决的是下一阶段的问题。俄美关系就像是骑自行车,需要蹬脚踏板才能前进”。
摄影:俄新社
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谢尔盖·罗戈夫指出,除两国关系中原有的矛盾,叙利亚局势的进一步发展,以色列可能对伊朗发动军事行动等外部因素都可能影响俄美关系的“重启”。他说:“所以,2012年并不平静”。罗戈夫认为,2012年两国总统大选,以及将于5月召开的北约芝加哥峰会将在俄美两国关系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不排除俄美关系在5月后有再度激化的可能性。他继续补充说:“5月底,G8峰会将首先在芝加哥举行,之后将进行北约峰会,还有可能举行俄罗斯-北约峰会,期间并不排除有发生重大事件的可能。众所周知,5月初,俄罗斯将举行新一届总统就职典礼,而美国对选举合法性的官方立场如何,目前还很难说。另外,如果北约在芝加哥峰会上通过欧洲反导系统相关文件,而文件中有关于抛开俄罗斯建立反导系统内容的话,俄罗斯政府相当有可能将这一决定视为有针对性的”。

众所周知,2010年,俄罗斯和北约在里斯本峰会上就在欧洲反导系统项目上开展合作达成协议,但谈判因美国拒绝为该系统的部署不针对俄罗斯核力量提供法律担保而陷入僵局。2011年11月底,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宣布实施一整套军事技术和外交措施,以此作为对美方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回应。

罗戈夫认为,俄美两国有时间、也有机会就反导系统问题的主要矛盾的解决寻找折中方案。他说:“俄美关系仍存在很多问题,但如果能就反导问题相互达成妥协,那么双方都可以平安度过选举年,而避免发生大的震荡,其他问题可以留到2013年时从容解决。”。

罗戈夫还强调,如果美国现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无法获得连任,新任总统又不重视巩固俄美关系,再考虑到反导系统的技术性能,那么至少在未来几年内它将无法达到威胁俄罗斯的目的。反导系统需要经历四个发展阶段,只有在最后一个阶段反导系统才有可能威胁到俄罗斯,而这个阶段将从2018年开始。他说:“奥巴马政府从未在口头明确表示,或在正式文件中写入,如果伊朗核问题得到解决,核导弹计划得到终止,那么第四阶段将毫无必要性。”

最后,罗戈夫表示,近期两国国内反美和反俄宣传活动日益增多,这可能将对两国关系产生不利影响。美国在强烈抨击俄罗斯总统候选人弗拉基米尔·普京,而俄罗斯也在毫无根据得集中批评、指控美国。他举例说,不久前“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发射失败,有一种说法称是受美国雷达干扰所致,但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

摘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