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复苏政府支持 俄IT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2012年2月2日
【 字号:
根据金融机构和独立分析家的评价显示,目前俄罗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已经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近日,俄罗斯通信部部长伊戈尔•肖格列夫(Igor Shchegolev)表示,2011年俄罗斯IT产业产值增幅达到14.6%,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预测,2012年,IT产业产值增幅将达到15.8%,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值将升至18.1%。俄罗斯IT市场发展迅速,但同时也暴露出某些问题。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最近,“Infin”股票分析中心发表了名为《以IT市场为目标》的分析报告指出,如果国内名义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能够达到15.8%,且卢布汇率能保持坚挺,那么俄罗斯IT产业将很快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发展水平。然而,目前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约为160亿-200亿美元,而其中俄罗斯IT企业所拥有的份额仅为1%。俄经济发展部预测,2013年时,国内IT产业的产值将达到3200万美元,然而这些令人可喜的数字背后也存在潜在的问题。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评估,俄罗斯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的增长位于全球第77位,在资源导向型国家中位居第3位。目前,俄罗斯IT产业服务出口总值不超过15亿美元,而从业人员仅为30万人。


同时,硬件产品的销售仍在俄罗斯IT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对此,乌拉尔金融集团(Uralsib financial corporation)首席分析师康斯坦丁•切尔内绍夫(Konstantin Chernyshov)认为,之前的经营模式导致了俄罗斯IT市场如今的发展局面,许多俄罗斯IT公司都始于生产和组装硬件,如今这一市场规模在不断缩小,因此,更多的公司开始转向开发软件和生产其他拥有高附加值的产品。


云计算市场前途广阔 政府介入有利有弊


切尔内绍夫表示,尽管目前云计算在国际IT产业中的份额还很小,但2015年前,云计算领域的增长将超过整个IT产业的增长。在俄罗斯国内,政府是云计算技术发展的主要推动者。目前正在实施国内范围跨部门之间的云计算服务,它能够帮助各级政府向市民提供更完善的市政服务。根据IDC市场情报公司的预测,2015年时,俄罗斯云计算服务的市值将达到12亿美元,而这一数值在2010年时仅为3500万美元。云计算技术也是被称为俄罗斯“硅谷”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15个优先发展方向之一,其他还包括多媒体搜索引擎,视频、音频处理和识别,移动应用技术,复杂工程解决方案,绿色信息技术,以及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等。拉切克夫证实,各类规模的企业对斯科尔科沃中心都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对这些企业来说,从斯科尔科沃中心可以获得真正的投资,而且不需要无休止的官僚手续。大家对企业获得的创业投资来自天使投资人,而不是政府,表示非常惊讶”。


由于俄罗斯政府突然成为国内IT市场的最大客户,为满足政府需要,大批IT公司应运而生,由此而产生的影响既有正面,也有负面。市场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政府的预算上,同时许多已实施的政府项目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俄罗斯金融投资分析公司Investcafe分析师伊利亚•拉切克夫(Ilya Rachenkov)指出:“官员们只需要在文件上打勾就行,而企业关注的则是能否盈利”。然而,获得政府的支持对俄罗斯信息技术产业得以健康发展十分必要的,因此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人也表示,政府参与市场并不仅仅带来负面影响。然而,拉切克夫和切尔内绍夫均表示,对于IT产业的未来发展,私营企业会比政府做得更好。目前,在俄罗斯国内的IT领域已有准入机制。


外企进入加剧人才竞争 国内市场应向地方发展


目前,俄罗斯国内的IT市场由几家大型企业垄断。俄罗斯IT行业中的前10名企业获得的利润为前30名企业总利润的70%,同时这10家企业产值已占到整个国内市场的54%,与2009年相比,涨幅为5%。


包括苹果(Apple)、惠普(HP)、富士康(Foxconn)、趋势科技(TrendMicro)在内的大批外国IT企业也纷纷看好俄罗斯市场。这些企业为俄罗斯劳动力市场提供了就业机会,俄罗斯入世后这些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快在俄罗斯市场扩大规模的脚步。这些企业拥有资金和技术的优势,必将吸引更多的俄罗斯顶级的IT专业技术人员。拉切克夫表示:“很多外国软件企业开始吸引俄罗斯专业人才,随着这些企业在俄罗斯国内市场的地位日渐稳固,这种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尽管俄罗斯是世界公认拥有众多顶尖程序设计师和工程师的国家,然而现实情况,合格的专业人员是有限的,因此,国外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必将影响国内企业的发展。同时专家认为,各地方应是俄罗斯IT市场的发展方向,而目前这个市场还只集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地区”。


然而,同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其他产业一样,IT产业的整体增长也取决于现实的经济发展情况,如:投资活动的增加、国家的金融和政治局势的稳定,温和的通货膨胀等,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更多创业。康斯坦丁•切尔内绍夫认为:“国内IT市场充满机遇”。

作者:弗塞沃洛德·普利亚 (Vsevolod Pul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