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到访莫大 直面新闻系学生尖锐问题

2012年1月27日
【 字号:
1月25日是俄罗斯大学生的传统节日塔季扬娜节,通常大学生们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庆祝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当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到访莫斯科大学,并与新闻系的学生们会面,对大家感兴趣的,甚至尖锐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据悉,这是梅德韦杰夫总统任职期间第二次到访莫斯科大学。
摄影: 俄新社 - Ekatherina Shtukina
摄影: 俄新社 - Ekatherina Shtukina

扫一扫

1月25日,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来到莫斯科大学,看望正在欢庆塔季扬娜节的大学生们。3个月前,也就是2011年10月21日,没有经过提前通知,梅德韦杰夫也曾到访莫大与大学生们座谈。莫大新闻系主任叶莲娜•瓦尔塔诺娃(Yelena Vartanova)表示,相比较而言,此次梅德韦杰夫访问莫大更有收获。她说:“我认为,此次会谈进行得非常顺利。总统原计划与学生们会谈1小时20分钟,结果整个会谈过程长达2个小时。说明他很重视这次和学生的见面。同时我想,学生们也和总统找到了共同话题”。


在梅德韦杰夫总统到访莫大期间,实施了严密的安保措施。学生需出示学生证和护照之后,才允许进入与总统会谈的大楼。新闻系大三学生达利娅•克利玛申娃(Daria Klimasheva)说:“我们都是经过严格的安检才可以进入大楼。除9位专职摄影师以外,所有的人都被要求不能携带相机,甚至包括非专业相机。很多人都对这一要求表示不满”。


这次会谈中,学生们向总统提出的问题涉及多个方面,从前不久因选举舞弊而举行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到美俄关系、俄罗斯与格鲁吉亚间紧张局势,还包括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在被问到关于国内是否会发生革命,以及政府动荡的可能性时,梅德韦杰夫强调道:“我可以肯定得说,俄罗斯不需要革命”。在回答如果国内发生叛乱,是否做好面临被处死的心理准备时,他补充说,愿意为理想牺牲自己的性命。达利娅•克利玛申娃说:“有些人提问中只是在抱怨生活困难。我没有得到提问机会,但是我想问他更私人的问题,我更想把他当作普通人,而不是总统”。


此次会谈的组织者之一伊戈尔•马里宁(Igor Malinin)表示很高兴,学生们为会谈做了充足的准备,并且不害怕向总统提出尖锐的问题,比如,有学生提出,12月4日举行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时,他亲眼目睹有舞弊行为发生。然而,梅德韦杰夫总统则表示,此次选举是现代俄罗斯历史上最诚实的一次选举。还有的学生问道,为什么梅德韦杰夫同意推选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参选下一届俄罗斯总统大选。梅德韦杰夫表示:“我承认,参加在博洛特纳亚广场和萨哈罗夫大道举行的集会的人们,可能希望国内能呈现不一样的政治形势,可能也希望我能够参加总统大选。这一切都是很正常的”。同时,梅德韦杰夫称不排除未来再次竞选俄总统的可能性。

作者:基拉•特维尔斯卡亚(Kira Tverskaya)、巴维尔•科什金(Pavel Kos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