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检察院将加强罪犯遣返以及网站监察力度

2012年1月20日
【 字号:
2011年,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成立290周年。借此机会,《俄罗斯报》记者就不久前莫斯科发生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俄罗斯社交网站的发展现状以及其他相关问题,采访了俄罗斯总检察长尤里•柴卡(Yuri Chaika)先生。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俄罗斯报》:不久前,因抗议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出现的舞弊行为,莫斯科等地爆发了数次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您如何看待这几次集会活动以及民众产生的不满情绪?


确实,此次国家杜马选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法行为。包括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在内的司法机关正在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核实。我可以保证,所有的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俄罗斯是民主国家,这里的每一位公民都有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诉求,但所有这些行为应该在俄罗斯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法律不允许个别人利用民众作为工具,企图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更何况是不太光明的目的。据我们所知,这些人进行活动的经费都由某些境外组织提供。


《俄罗斯报》:总体来看,此次反对派集会通过和平方式进行,没有发生任何形式的严重冲突,但是其中还是出现了个别侮辱政府官员的现象。请问,检察机关是否会对此予以惩罚?


从2011年12月8日开始,俄罗斯刑法第129条(诽谤)和第130条(侮辱)中规定应予以处罚的犯罪行为不再纳入刑事犯罪的界定范围。因此,现在不少人认为,对他人进行诽谤和侮辱已经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可以为所欲为。事实并非如此。涉嫌侮辱和诽谤的行为依然要收到法律制裁,只是从过去的刑事责任转为现在的行政责任,同时对罚款金额有了更严格的规定。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俄罗斯刑法第319条规定,对公然侮辱正在执行公务的政府官员的行为依然要负刑事责任。


《俄罗斯报》:不久前,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公开表示,如果您对他的行为不再追究,他将计划重返俄罗斯?您如何看待他的这一提议?


对他追究不会停止,因为还有一些与他有关的法律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对他的一些裁决依旧具有法律约束力,因此这些裁决应该得到执行。此外,别列佐夫斯基还涉嫌其他一些刑事案件,调查仍在俄罗斯国内外进行。他始终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俄罗斯报》:目前,社交网络在俄罗斯年轻人中相当流行,您对此是否了解?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目前,俄罗斯的社交网站常常由具有极端主义情绪的人掌控。俄罗斯检察机关已经对传播具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内容的网站进行定期监测。法院也已受理了由总检察院提交关于证明这些网站具有极端主义性质的申请材料。经过司法程序,法院已经做出关于限制公民访问这类网站的决定。2011年,在一个被大家比较关注的社交网站上曾经出现被法院禁止的极端主义组织的言论,这些组织的成员已达到数千人,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根据所掌握的证据,检察院已经以组织极端活动为名对这些组织正式提起刑事诉讼。然而由于网站的服务器不在俄罗斯境内,不受俄罗斯法律约束,因此大多数网站依然可以被登录,上面还在不刊发非法内容。


目前,俄罗斯已与包括独联体国家、欧盟成员国在内的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就引渡罪犯和提供法律援助等方面,展开了合作。每年,俄罗斯政府都能收到来自上述国家2000多份申请,要求将罪犯从俄罗斯引渡回国,于此同时,每年俄罗斯向合作伙伴国发出500余份引渡罪犯回俄罗斯的申请,以便对他们提起刑事诉讼,或执行法院判决。此外,每年审核和批准可以提供法律援助的刑事案件也多达6000余件。如今,俄罗斯与世界各国间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包括与英、美、以色列等国之间相互关系呈现良好发展的势头。目前,已经有若干外逃罪犯被遣返回俄罗斯,这些罪犯均曾参与过对俄罗斯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情节严重或特别严重的案件。


在工作中,俄罗斯总检察院也不断遭遇新问题,如:罪犯所在国家拒绝俄罗斯提出的遣返、拘捕罪犯等要求,导致一些被通缉的罪犯无法遣返回俄罗斯受审,同时审核遣返以及法律援助相关申请的时间过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因过期而无法对被告提起刑事诉讼的情况发生。


《俄罗斯报》:您何如评价俄罗斯总检察院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


2011年,总检察院的工作重点为解决公民的社会保障问题。目前,已有与几万人相关侵权案结得以解决。全年全国各检察机关共接到投诉300万份,投诉满意率为20%。


同时,俄罗斯各级检察机关同欧洲各国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比如:近期俄罗斯检察机关成功从英国引渡4名罪犯回国受审,这在俄罗斯和英国近百年的关系史上是第一次。

作者:《俄罗斯报》-伊万•叶戈罗夫(Ivan Y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