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公布部分竞选纲领 强调稳定增强民众信心

2012年1月18日
【 字号:
众所周知,俄罗斯将于今年3月4日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近日,总统候选人之一、现任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公布了自己竞选纲领的部分内容,阐明了自己对俄罗斯现状和未来发展的想法,同时向公众承诺,当选之后他将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俄罗斯国内稳定、经济发展,以及加强俄罗斯的国际地位。
普京没有对示威者做出任何形式的回应,他面对的观众依旧是那些认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的人们。摄影:Reuters / Vostock Photo
普京没有对示威者做出任何形式的回应,他面对的观众依旧是那些认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的人们。摄影:Reuters / Vostock Photo

扫一扫

1月12日,俄罗斯现任总理普京在其个人竞选网站上公布了自己竞选纲领的部分内容,其中写道:“当然,这是基本纲领,它尽可能涵盖了我国公民在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诉求和愿望”。 这份竞选纲领中,并未提及正式提名普京为新一届总统候选人的统一俄罗斯党。因此,许多观察家认为,2011年12月国家杜马选举之后,爆发了抗议选举舞弊行为的大规模民众示威游行活动,而此举恰恰表明,普京正在意与该党保持距离。普京总理的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已经公布的这部分竞选纲领是普京总理在新年假期期间,根据全国各地民众提出的建议亲自撰写而成的。佩斯科夫说,这部分纲领提出了“一个与多变的世界密切相关的全新世界观”。


撰文自述政绩 承诺当选后进行改革


这份纲领的第一部分名为“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普京回顾了自己在任内所取得成就。他指出,苏联解体时曾遗留大量问题,这些问题在上世纪90年代尤为严重,而自己为其中大部分问题的解决做出了贡献。普京表示,自己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政局稳定,这给予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以有力的保障。因此,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居民家庭收入增加,国内失业率、通胀率和死亡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


普京表示:“俄罗斯是世界上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之一。俄罗斯已经摆脱了20世纪90年代时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局面,如今又重新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但同时他也承认:“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俄罗斯的劳动生产率和能源效率落后两到三倍”,为此普京提出了通过“实现经济现代化和提高创业能力”解决这一问题,但舆论普遍认为,这一提法并没有新意。


在自己纲领中,普京专门为媒体和互联网僻处一章的篇幅。在名为“俄罗斯人民的精神与团结”这部分内容中,普京首先承认了媒体以及互联网在提高民众认知度方面起到的作用,以及在普及教育方面所具有的价值,他承诺将“充分运用信息传播手段,打击色情、毒品、吸烟、酗酒以及极端民族主义等活动”。


重视地方发展 计划采取措施吸引投资


文中,普京还表示出地方发展的高度重视。他承诺,当选后联邦政府将为地方发展提供财政支持,但此次,普京并没有涉及之前曾经和现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讨论过的各州州长直接选举的问题。


同时,普京也没有在文中过多的提及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内容,而在2011年12月举行的普京与普通民众直接对话的节目中,保障性住房成为公民提问中涉及最多的话题。在节目中,普京曾说过:“在这个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很多,但可承担的责任却很少”。此次普京表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创造有利条件,吸引更多私人投资加入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来”。


竞选纲领中经济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促进投资稳定增长。普京表示:“在未来五年,国内生产总值中各类投资所占的比例应该从目前的20%提高到25%”,为了吸引投资,普京承诺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促进俄罗斯国内能源、制造业、农业、通讯产业、IT产业、生物技术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各领域的发展。同时,他也向企业家们保证,政府将“保护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他提出,将下调银行利率,鼓励各界对俄罗斯实体经济领域进行投资。他说:“利用‘长期资金’,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解决通胀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扩大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


同时,普京还在纲领中承诺将加大对国内企业出口深加工产品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创新,“从而实现国民经济质的飞跃,以及增强国家竞争力”。


重为世界强国 加强经济和文化世界影响力


在外交领域,进一步改善和发展同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关系仍是普京的首要任务。普京表示:“俄白哈关税同盟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三国联手组建统一经济空间的工作已于2012年初启动,这将在更深层次上促进三国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三国一体化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欧亚经济联盟,这将开创苏联解体后的新时代”。普京指出,俄罗斯将强化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以增强其在世界上的经济和文化影响力,同时保障本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权益。


在此次撰文的结尾部分,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对外国伙伴不顾其意见以及无视俄罗斯利益的单方行为进行评估并做出相应回应”,同时文中也对未来加强俄罗斯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提高其作战能力进行了阐述。


各方观点不同 缺乏新意还是重视民主


专家普遍认为,普京此次提出的竞选纲领涉及面广,内容庞杂。


俄罗斯政治学家谢尔盖•车尔尼雅科夫斯基(Sergei Chernyakhovsky)认为,该竞选纲领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普京将国家对公民应负的责任摆在加快国民经济发展的要务之前。他说:“目前的关键问题是进行社会变革,人民最终掌握权力,而国家的发展方向也应有人民自己决定”。


与之相反,俄罗斯《生意人报》政治版编辑格列勃•切尔卡索夫(Gleb Cherkasov)则认为,普京此次提出的竞选纲领毫无新意可言。他说:“这个纲领内容陈旧,依旧是支持所有正面的,反对一切负面的。这样写的好处在于为以后的发展留有余地,可以继续增加内容,比如如何解决被拆除弹头的导弹存放问题等”。


政策分析家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Mikhail Vinogradov)表示,普京规划的关键在于他所依赖的不再是执政党,而是成立不久的全俄人民阵线,同时规划所涉及的对象也并未改变。维诺格拉多夫说:“至今,普京没有对示威者做出任何形式的回应,他面对的观众依旧是那些认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的人们,这些人始终相信俄罗斯具有独立的精神,同时肩负特殊使命”。


另一位政策分析家格奥尔基•契若夫(Georgy Chizhov)认为:“这个计划很全面,提出了一些发展重点和目标,但是总体感觉内容不明确”。他表示,这可能是由于普京俄文为了迎合所有可能支持他当选的选民,而回避了敏感话题。

作者:弗拉基米尔• 斯杰帕诺夫(Vladimir Step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