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金砖五国将进一步加大对欧投资力度

2011年11月30日
【 字号:
西方经济濒临衰退边缘的同时,东半球国家的经济正得以迅猛发展。同以往相比,此时的欧洲更加感受到中国存在的重要意义。一直以来,中方都对购买欧债持谨慎态度,而对向欧洲直接进行战略投资则表现出较大的兴趣。
RBTH

扫一扫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而中国等国家却正面临进行收购的绝佳时机。近日,意大利时装品牌切瑞蒂(Cerruti)被香港最大的出口贸易公司利丰公司(Li & Fung)成功收购。

      对此,《欧亚大陆地缘政治》(Eurasia, Rivista di Studi Geopolitici)杂志分析家蒂贝里奥·格拉齐亚尼(Tiberio Graziani)表示,中国对于向意大利以及欧洲其他国家进行全方位投资很感兴趣,因此,现在是不容错过的良好时机。

      中国并不是在欧债危机中获益的唯一国家。对于经济形势发展较好的国家来说,购买欧洲资产不失为一条可靠的投资渠道。西方国家在经济衰退边缘苦苦挣扎时,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内的金砖五国等新兴市场则在迅猛发展。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财经记者舒迪普·雷迪(Sudeep Reddy)认为:“日后回过头来看,我们就会发现,新兴市场只要能在今天抓住机遇,将来就会成为世界经济体中实力不容小觑的重要参与者”。

      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证明了其所具有的强大竞争力,但是在购买欧债问题上,中国却始终保持谨慎态度。中国投资公司(China’s sovereign wealth fund)董事长楼继伟(Lou Jiwei)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上撰文表示,长期以来在西方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国公司只作为承包商参与建设,而现在中国投资者认识到有必要投资、开发和运营这些项目。他相信,在商业原则的有效指导下,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能够为各方提供双赢的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教授刘宝成(Liu Baocheng)也表示,中国不会只是盲目的向陷入困境的国家投资,而不去过问资金将会如何被使用。他认为,中国更应把这看作为一种投资,而不仅仅是金融援助。投资应针对有价值的资产进行,目的是振兴该产业,而不只是开一张空白支票。

      随着中国对西方企业以及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增长,中国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也在日渐增强,这不仅仅体现在时装行业,甚至在欧洲整体经济发展领域中得以显现。据报道,中国贸易投资代表团将于明年访问欧洲国家,届时有可能达成对欧洲的进一步投资。

      蒂贝里奥·格拉齐亚尼称:“从地缘经济的角度来说,我们称之为金砖五国的五个国家将很有可能在克服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形成有趣的合作伙伴关系”。

      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经济的领导者不断易位,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将继续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此消息系转载 RT.ru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