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者眼中的金砖国家新兴市场

2011年11月24日
【 字号:
——专访俄罗斯“三人对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东•拉赫曼诺夫(Anton Rakhmaninov)。
安东•拉赫曼诺夫(Anton Rakhmaninov)。摄影:ITAR-TASS
安东•拉赫曼诺夫(Anton Rakhmaninov)。摄影:ITAR-TASS

扫一扫

      如您所见,俄罗斯哪些领域的产业价值被低估了? 

       目前,金砖四国中俄罗斯市场的价值最低。就市盈率(亦称本益比)来说,相对巴西的8.5,中国的15和印度的14,俄罗斯市盈率只有6。被低估市值的俄罗斯公司主要集中在传统工业领域,比如,石油、天然气、冶金以及采矿业等。相对而言,消费品和高科技市场的价格都要更高。比较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市场,为什么只有俄罗斯的市场价值被低估了?很遗憾,这是因为俄罗斯依旧严重依赖石油产业,导致宏观经济风险一直处于高位。

       另一个原因是由于现在石油价格与供求关系严重不符。欧美大银行货币发行政策具有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很难正确理解被称为“黑金”的石油的真正公平的价值所在。显然,为了应对可能继续恶化的局势,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发行机构只能增印纸币。因此,商品将成为投资者们进行投资的工具之一,泡沫就此形成。如果发达国家停止印钞,经济就会陷入衰退,那时石油价格走势更是无法估计,这也导致投资者无法计算购买俄罗斯股票所产生的风险。

       拉动内需,同时建立坚挺的国内资本市场是进行改革的“催化剂”,国内资本市场一旦形成,对国内投资者是利好消息,同时也有助于稳定俄罗斯市场局势。显而易见,这里说的,就是养老金制度改革。如果退休储蓄金能够投入到经济领域中,那么它将成为国内市场稳定的重要支柱。同时,如果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欧洲也可以成功的解决其内部债务等问题,那么在新兴资本市场,以及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的压力将会渐渐消失,届时,俄罗斯的情况也会好转。确实,目前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的排名并不靠前,但是我相信,它会渐渐赶上的。

安东•拉赫曼诺夫个人简介:

学历: 英国利兹大学商学院(Leeds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获得国际证券市场协会资格认证。 工作经历: 在债券和股权资本市场从业15年,有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曾在复兴资本管理公司参与管理价值9.6亿英镑的蓝筹股和二线股票的组合投资工作。2010年,加入俄罗斯“三人对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不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俄罗斯,三线股票市场向来被认为是既具高风险,又具有高回报率的市场。那么投资者对俄罗斯这类股票市场投资的参与程度如何呢? 

       可以说,非常不好。这是由于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导致的。目前,俄罗斯二、三线股票市场流动性减小,因此,风险加大。相关的指数也能说明这个问题:俄罗斯交易系统(RTS)指数下浮了6%,而RTS-2指数则下浮13%。

       于是,出现了自相矛盾的局面。一方面,美联储(the Fed)加紧发行纸币,从某种程度上表现出希望美元贬值,这么做,第一,可以减低外债,第二,可以提高美国出口产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投资者在大量抛售美元的同时,在大规模购进美国国债。现实情况是,目前还无法找到另一种货币能够完全替代美元。因此,不管各方如何看待美元,各国中央银行还是会继续持有美元作为流动资金。俄罗斯三线股票被看作为流动性不足的金融工具,所以,如果国内外投资者继续保有较低的风险偏好,那么,俄罗斯三线股票市场价值被低估的局面将无法得到改变。在目前的环境中,对能够得到内部消息的一线和二线股票市场需求一直被保有,在那里依旧可以获得大量红利,或者进行回购以及兼并的交易。

       俄罗斯两大股票交易所——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MICEX)和俄罗斯交易系统(RTS)宣布将于年底进行合并,您如何看待其对投资者,特别是对外国投资者的影响? 

       理论上来说,证券交易所合并会成为利好消息,合并会提高资本的流动性。我非常希望,合并能够对各方有益。到时候,外国投资者的数量和质量都将更加符合目前俄罗斯国内宏观经济局势。由于大规模的国外养老基金以及其他类型资本还不会进入俄罗斯市场,所以暂时还无法估计,在哪些方面将有本质的改变。但是,正如我所说的,为此首先需要形成稳定的国内资本市场,减少波动性。

       那么您认为,什么样的金融工具是俄罗斯市场最缺乏的? 

       对市场来说,与其说缺乏某种特定的金融工具,倒不如说更缺乏形成资本的过程,当然,特别缺乏的还是来自国内的资本。我也不否认,流动性好的金融衍生品在市场中也是不足的。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几个步骤。首先,需要修改相关法律条文,使得对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是可控的,要从技术层面加以规定。其次,市场必须有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目前,出现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持有大量资本以及退休储蓄金,相关法律中应该做出规定,允许他们投资金融衍生品市场,来规避目前的市场中只有投机者的缺陷,这也可以使市场产生对期权和期货的真正投资需求。但是目前情况是,即使现在市场中出现了足够坚挺的金融衍生品,也没有投资者购买。这就相当于在撒哈拉沙漠中推销宾利车是一个道理。

       您认为,目前外国投资者如何整体评价俄罗斯经济?他们认为俄罗斯经济是独特现象,还是类似于中国和印度的新兴市场,亦或在他们眼里,俄罗斯已经是成熟的市场? 

       遗憾的是,在很多情况下,投资者认为俄罗斯是一个效率不高且实行商品经济的国家,存在操作和投资上的风险。如果投资者认为俄罗斯经济有独特现象的话,那么在这里要按照溢价交易,而不是像其他新兴市场一样的折扣交易,大概可以算是一种独特现象了。因此,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俄罗斯还不具备条件吸引坚挺资本长期进入市场。同时,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也一直受制于全球的经济走势。事实证明,当世界市场波动时,俄罗斯会面临的风险也成倍增加。

       现在的问题是,实际上俄罗斯并没有采取措施来建立国内市场和促进其稳定发展,以及拉动内需。在这些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在巴西正在紧随其后,致力于国内经济发展。除此之外,俄罗斯还不会很好的控制政府财政支出,财政支出增加直接导致经济形势恶化,现在就是这样。社会领域面临投资不足的问题,特别是教育、医疗领域等,而国家机构却持续膨胀,最近七年各种机构数量增长了两倍。这一切都归结为一个相当简单的事情:只有石油价格保持在115美元的时候,俄罗斯联邦预算支出才能达到平衡点。

       请问,在俄罗斯市场中所有的外国投资者中,亚洲投资者的比例如何?他们活跃于哪些领域? 

       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确切的统计数据,总的说来,比例不大。“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在亚洲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次尝试,无疑是成功的。目前,亚洲国家中,中国的投资潜力最大。那里有两种类型的投资者:国家和企业。继美联储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其国家财政成为最大的投资者,紧随其后的中国的大型企业,再之后是个体投资者。目前,中国禁止个人投资者在境外进行投资,因此,在中国也产生周期性的经济泡沫,特别是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即便中国市场中没有足够多的投资理财产品,民众的福利还是在稳定增长。对于主权投资者和企业投资者来说,他们还是更热衷于进行直接投资。亚洲投资者很少考虑在证券市场进行投资,对他们来说,购买资产并持有它,同时可以控制管理,这些都是清楚明白的,但是却不知道,购买某个公司10%的股份能有什么用。因此,这种战略可能更加适合在非洲实施。

       我认为,俄罗斯把越来越多中的合作重心放在了欧洲,而低估了同中国进行潜在合作的重要性。中国是真正意思上具有增长潜力的合作伙伴。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缺乏的燃料、煤炭、矿石、电力等,都可以通过增加进口来解决。亚洲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一般是以本国经济走势为投资风向标。在某种程度上,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具有相似性。他们都进口和消费大量自然资源,同时出口成品,而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还出口农产品。

       会有哪些人参加俄罗斯-新加坡商务论坛?此论坛是双边性质的,还是面向亚洲地区的,或者是国际性论坛? 

       参加论坛的将有来自俄罗斯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商界人士,政府官员等。谁来参加论坛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论坛上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如果我们有将莫斯科打造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雄心壮志,那么这个论坛将成为俄罗斯官员在国家层面上提升俄罗斯投资吸引力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也将为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极好的机会。

       您如何评价俄罗斯-新加坡商务论坛的产生的经济影响?首先,它会对俄罗斯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从理论上来讲,论坛的举办必将会有益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首先,此次论坛为商界人士在有效的形式下寻求潜在合作伙伴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其次,在展示对话诚意,为愿意在俄罗斯开展业务的亚洲商人创造舒适环境等方面,此次论坛也会让俄罗斯政府官员看到了的巨大的发展前景;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务实,那些愿意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亚洲投资者自己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因此,对俄罗斯来说,同亚洲伙伴进行合作至关重要。我们需要明白,亚洲已经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在寻求合作伙伴方面奉行多元化的原则也是大势所趋。如果一切顺利进行,那么此次论坛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

       您本人对即将举办的论坛有什么期待?比如签署合同,增加交流,还是进行决策? 

       与同行和潜在合作伙伴进行会晤方面,我们已经有完整的计划。我想再次说明的是,此次论坛对整个亚洲地区都很重要。我们已经清楚的意识到,目前,在欧洲各领域的竞争都很激励,比如,全球市场,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等。在欧洲,这些已经非常古老的行业,对管理人员的筛选有极其严格的制度。在这个领域,亚洲俨然是未开垦的处女地,金融行业刚刚建立,现在已经能明显感觉的大批资金正在从瑞士银行流入亚洲的银行,因此某种程度上,瑞士银行高度保密的服务功能已经开始失去以往的优势。

       事实上,我们正在看到新的大规模的金融中心正在产生,不仅仅是由于大量资金由欧洲流入此地。我们必须承认,亚洲地区的财富正在大规模增长,而这笔财富也必然要寻求投资出口。诚然,投资者会寻求投资多元化,以及参与国际项目。作为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内处于领先地位的金融机构,“三人对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将以极强的专业精神期待同亚洲投资者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