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声明影响恶劣 其行为无异于引火烧身

2013年2月8日
【 字号:
朝鲜国防委员会于1月24日对外发表声明称,准备继续进行核试验。这意味着朝鲜半岛局势将在近期内进一步恶化。从长远来看,这是在核不扩散机制的棺木上又钉上了一颗钉子。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也因此受到挑战。
从朝鲜外交部与军方同时发表的另一份声明来看,朝鲜断然拒绝了就其核 计划展开谈判。图片来源:AP
从朝鲜外交部与军方同时发表的另一份声明来看,朝鲜断然拒绝了就其核 计划展开谈判。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平壤的此次声明是为了对安理会的决议予以回应。该决议谴责朝鲜于去年12月发射搭载“光明星-3”号卫星的“银河3号”运载火箭,并进一步扩大对朝鲜的国际制裁范围。中方曾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软化安理会的立场,旨在使其发表一份较温和的主席声明,但未能取得成功。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谈论该决议时表示:“该决议获得一致通过,其意义不言自明。此类发射活动如同核爆炸一样,是安理会此前所明令禁止的。”

然而,以新的年轻领袖金正恩为首的朝鲜领导层此次却选择了与全世界进行对抗的态度。朝中社于1月24日发表的朝鲜国防委员会声明中称:“……我们不掩饰继续发射各种卫星和运载火箭、进行更高水平的核试验的意图,以瞄准宿敌美国。”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亚太中心专家维亚切斯拉夫·阿米罗夫(Vyacheslav Amirov)认为,至少存在3种动因使得平壤做出这一极端行为。首先,必须向国内民众展示领导层的果断和团结。其次,试图以放弃所声明的意图换取经济援助。他强调:“此外,这是在对韩国新领导层传递某种信息。韩国新当选总统将于2月底宣誓就职。目前,首尔正在就南北关系前景问题展开辩论,并计划对其政策做出调整。平壤希望通过自己的声明对邻国及其新领导层施加心理压力。”

宣布声明的意图显而易见。声明对试验期限只字未提,“更高水平的核试验”的含义也模糊不清。这是指地下核爆炸,还是所谓的“亚临界核试验”,或是核大国都非常熟悉的其他模拟核试验形式?

 

也许,更重要的是事情的另一面。从朝鲜外交部与军方同时发表的另一份声明来看,朝鲜断然拒绝就其核计划进行谈判。尽管该谈判于2009年被冻结,但在过去10年中还是取得了某种成功。朝鲜外交部称,随着联合国安理会当前决议的通过,朝鲜半岛无核化已经没有可能。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朝韩研究项目主任格奥尔吉·托洛拉亚(Georgiy Toloraya)表示:“朝鲜已经明确表明将不再讨论无核化问题,其现在是并将永远是有核国家,直至实现世界完全无核化,而这在近期内是无法实现的。这才是我们目前必须面对的现实。”

伊朗即将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代表组成的“6国集团”举行新一轮谈判,而朝鲜在此时的行为无疑成为非常不合时宜的榜样。此外,这一举动还是对无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坚持建立本国核力量的国家的某种纵容,如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

另一方面,朝鲜当然不但清楚地记得放弃发展核武器的卡扎菲和萨达姆的命运,也了解美韩两国企图通过外部压力和经济制裁颠覆朝鲜政权的计划。然而,尽管如此,朝鲜的最新声明不仅将自己置于全世界的对立面,而且对安理会的权威提出质疑,其中也包括那些反对通过政治和经济手段扼杀顽固制度的国家。

这首先是指被许多人视为朝鲜守护神的中国。中国呼吁对平壤采取克制行动,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接见韩国代表团时指出,中国不同意朝鲜当局进一步扩大发展核武器和其他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俄罗斯同样也绝对不希望自己的身边出现另外一个核国家,更何况这个国家试图通过核武器解决极为棘手的外部和内部问题。

显然,国际社会将对朝鲜的声明做出一致反映,但其效果还有待验证。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