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国际艺术品市场 俄画家作品价格持续攀升

2013年7月19日
【 字号:
今年6月,伊利亚·马什科夫(Ilya Mashkov)的《水果静物》在佳士得拍卖行以708万美元的高价拍出,一举超越2012年11月同在此拍卖行以706万美元售出的库斯托季耶夫的《马车夫》,俄罗斯艺术作品价格继续上涨。
苏富比拍卖行从2000年代起不仅在伦敦,而且还在纽约举行拍卖,以满足市场对俄罗斯古董的需求。图片来源:Flickr/ amanda farah
苏富比拍卖行从2000年代起不仅在伦敦,而且还在纽约举行拍卖,以满足市场对俄罗斯古董的需求。图片来源:Flickr/ amanda farah
http://tsrus.cn/450721

扫一扫

俄罗斯艺术品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在全球最大拍卖行佳士得和苏富比进行专项拍卖。起初参加拍卖的多是俄侨民藏品,不定期举行,价格也较低。上世纪九十年代“新俄罗斯人(指苏联解体后新出现的俄罗斯富人——编者)”纷纷“抢购”艺术品,甚至不顾其是否具有艺术价值。慢慢地,买家逐步变得内行起来并开始对作品出处(作品的真实来历)和艺术价值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除拍卖早期备受追捧的艾瓦佐夫斯基和法别尔日的作品外,市场又认识了一些新名字,开始出现二、三十年代以及七十年代的地下作品。九十年代,俄罗斯现代派和前卫派画作市场突然崩溃。据收藏家和专家瓦列里·杜达科夫(Valeriy Dudakov)介绍,这是由于出现了大量艺术大师作品的赝品。

近年来最大一桩赝品丑闻是,俄银行家米哈伊尔·维克谢尔伯格(Mikhail Vekselberg)2005年在佳士得拍卖行以290万美元拍下的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的画作《宫女》(1919年)被列入俄罗斯文化部公布的赝品名单。经过五年审理,英国法庭承认这幅画“极有可能并非库斯托季耶夫的作品”。伊凡·艾瓦佐夫斯基作品的赝品数量则高居榜首,他本人估计其作品应在5000幅以内,但市场上却多出十倍。这位伟大海景画家价格最高的作品是2012年在苏富比拍卖行拍卖的《君士坦丁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全景图》。当时拍卖作品的平均价格为100万美元,而这幅画作则以520万美元成交。大量娜塔莉娅·冈察洛娃(Natalya Goncharova)的画作赝品以及被撤出拍卖的米哈伊尔·拉里奥诺夫(Mikhail Larionov)的作品促使俄阿尔法银行老板彼得·阿文(Petr Aven)宣布建立娜塔莉娅·冈察洛娃和米哈伊尔·拉里奥诺夫艺术基金,以保护这对先锋派画家夫妇的艺术遗产免受赝品困扰。基金的目标是通过对著名作品进行鉴定出版一部画家目录全集。

伊利亚·马什科夫(Ilya Mashkov)的《水果静物》.

然而,赝品丑闻却使市场上对俄罗斯艺术作品的兴趣升温。苏富比拍卖行从2000年代起不仅在伦敦,而且还在纽约举行拍卖,以满足市场对俄罗斯古董的需求。最大拍卖盛事——俄罗斯艺术作品周每年两次分别于5月和11月在伦敦举行。四家最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宝龙和麦克杜格尔均拿出丰富藏品,包括从博物馆级作品到廉价素描画的各种工艺美术作品。尽管受到经济危机影响,今年拍卖会上创纪录的拍价以及近年来在拍卖中拍价最高的作品排名均证明了俄罗斯艺术作品在市场上的稳固地位及其广阔前景。

尼古拉·列里赫(Nikolay Rerikh)的«圣母的操劳»(1931年).

俄罗斯绘画拍卖史上最昂贵的画作是尼古拉·列里赫(Nikolay Rerikh)的«圣母的操劳»(1931年)。该画今年6月在宝龙拍卖行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列里赫中心的介绍称,在这幅三张连幅画作品中,画家试图“建立一个全人类的救世主,女人-母亲的总体形象”。排在第二位的是2010年12月在麦克杜格尔拍卖行以1085万美元高价拍出的尼古拉·费申(Nikolay Feshin)的«小牛仔»。此次拍卖使这位画家作品的价格扶摇直上。排第三位的是2012年6月在佳士得拍卖行以742万美元拍出的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的«巴黎的咖啡馆»。排名第四的是2007年6月同样在佳士得以733万美元拍出的康斯坦丁·索莫夫(Konstantin Somov)的«彩虹»。

作者:尼娜·别列兹尼茨卡娅(Nina Berezni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