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德罗夫歌”:最具中国特色的歌舞团

2013年6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是世界最著名剧团之一。在其存在的85年历史中,曾在世界70多个国家举办过音乐会,足迹几乎遍及七大洲。所到之处,无不让使观众暂赞叹不已,但俄罗斯演员们最火热的歌舞迷却在中国。
图片来源:ensemble-alexandrova.eu
图片来源:ensemble-alexandrova.eu
http://tsrus.cn/450683

扫一扫

这支极富传奇色彩的音乐团体已在中国进行12次巡演。中国观众对其艺术形式是非了解,并经常邀请其来华举办新的音乐会。在今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期间,其夫人彭丽媛在莫斯科观看了“亚历山德罗人”的演出。剧团团长列奥尼特·马列夫上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与这位中国贵客,同时也是中国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的会晤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在节目演出时,我们知道她能唱俄文歌曲,而且唱的很好。我邀请她和我们同唱一首歌。于是她走上舞台,唱起了《红莓花儿开》。其中,一段用中文,而另两段用俄文演唱。”

在演出间歇时,彭丽媛邀请演员们再次访问中国。要知道,歌舞团的演员们总是很喜欢在中国进行表演。曾于1953年首次中国巡演的剧团老演员维克多·卡季诺夫对中国50年大庆的纪念活动记忆犹新。当时,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是唯一一个外国演出团体。歌舞团因此获得中国友谊勋章,还有10名演员获得了友谊奖章。

俄中音乐届交流逐渐深入 教育成重点领域 》》》

列奥尼特·马列夫团长对最近几次在华巡演活动中时受到的热情接待记忆深刻。他说:“我们曾在包括上海、广州和温州在内的南方城市进行演出,演出场次高达80次。每到一处都能够在音乐大厅中看到年轻人、中年人和军人等,他们都对我们的演出充满了热情。”

图片来源:ensemble-alexandrova.eu

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由合唱指挥兼作曲家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夫创建,并以其名字命名。歌舞团的演出剧目非常丰富,达到2000多个,内容涉及民间歌曲和经典作品等,其中二战时期的歌曲占有特殊的位置。

图片来源:ensemble-alexandrova.eu

可以说,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是俄罗斯的国家财富。歌舞团的合唱位于世界最高水平,舞蹈团组和乐队也拥有高超的艺术水准。那么,到底是什么深深地吸引着中国观众呢?对此,列奥尼特·马列夫表示:“中国人非常喜欢俄罗斯歌曲。他们非常了解这些歌曲,并会演唱,总能非常热情地接受这些节目。目前,我们正在准备一些中文节目。此外,中国人还非常喜欢我们的芭蕾舞。合唱、乐队和芭蕾舞总能给中国观众制造出震撼的印象。因此,中国观众也怀着极大的兴趣了解俄罗斯文化。况且,我们的演出没有任何假唱。”

杭州爱乐乐团抵俄演出 曲目新颖更具多元化 》》》

据悉,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德罗夫歌舞团将于2014年秋前往中国,进行巡回演出。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