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电影《警界黑幕》斩获上海电影节三项大奖

2013年6月25日
【 字号:
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于6月23日在上海文化广场剧场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主竞赛单元的金爵奖8个奖项一一揭晓,俄罗斯导演尤里·贝科夫指导的影片《警界黑幕》从众多参赛片中脱颖而出,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最佳音乐三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电影《警界黑幕》中的镜头
电影《警界黑幕》中的镜头
http://tsrus.cn/450677

扫一扫

影片《警界黑幕》已经在此前举行的戛纳电影节影评人周竞赛单元和索契举行的“Kinotavr”电影节上进行展映。这部社会题材的影片讲述的是警察索伯列夫如何犯罪,之后又如何后悔并良心发现的故事。这部影片获得俄罗斯国内和欧洲影评人的广泛好评,但导演也没想到会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如此多的殊荣。

据该片导演尤里•贝科夫介绍,影片基于真实事件改编而成,但电影主人公最终要比原型“更有价值”。他说:“在《警界黑幕》中,我们审视的是一个真正的人,尽管他因为不小心在人行道撞死一名小男孩儿而陷入绝境。影片讲述的是在警局工作的普通人的故事,他们工作艰辛。这里面有一整套复杂的东西,但是我认为,我们成功地展现了它们。然而,我们自己也是那些人,是公民,是警察,是那个叫做‘俄罗斯’的巨大国家的一部分,我们有着被称为‘俄罗斯精神’的共同心态,这永远不会被改变。我认为,这是一部关于内部充斥裙带关系和相互敌对的利益集团的国家的故事。就是关于这个,其实。”

中国女导演黄骥获俄罗斯“镜子”电影节大奖 》》》

在谈到自己的艺术观点和题材选择时,贝科夫表示:“我选择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话题。我为此兴奋和紧张,我试图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诠释它,但不是简单到原始,而是那种清晰、突出和动感的语言。我总是选择那种需要在一至两天内解决的情节,一切都应该发生得很快,很迅速,很坚决,而且具有冲突性。”

回答有关自己在俄罗斯电影界地位的问题时,贝科夫指出:“我不追求成为天才,或在影片中获得某种启示,但我做到了所选择的题材是大部分人感兴趣和理解的。我只拍那些我想拍和我认为是正确的东西。如果观众不感兴趣,我就会摘下自己的帽子,然后说声‘谢谢’,就去工厂当工人。非常严肃地说,绝不矫情。”

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第二部俄罗斯影片为《传奇17号》。该部影片的主创人员直到最后一刻才宣布将参加电影节的竞赛。这个电影讲述了1970年代前苏联冰球明星、17号球员瓦列里•哈拉莫夫传奇的一生。在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作品中,揭示了笼罩在当时强大的举国体制体育圈上的层层“铁幕”。在高潮部分,导演用了近40分钟时间展现了1972年发生在加拿大和前苏联两支球队间赌上荣耀和信仰的终极大战。哈拉莫夫在这场战役中,以鬼魅般的快速移动、高超的的杆上技巧以及精准的射门术征服了加拿大观众,创造了冰上传奇,并为历史所铭记。

俄罗斯电视剧《生活与命运》在上海获奖 》》》

担任今年第16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国际评委会主席的是著名英国导演汤姆•霍伯(曾执导《国王的演讲》和《孤星泪》),其他评委分别为法国影评人米歇尔•西蒙、德国导演和作家克里斯•克劳斯、伊朗导演克斯罗•马素米、捷克电影导演和剧作家伊利•曼佐,中国导演和编剧宁浩,中国演员余男。据悉,共有12部影片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角逐,其中来自东南亚、东欧和中国的影片非常具有竞争优势。此外,在本届电影节上,香港导演徐克和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分别获颁“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终身成就奖”。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