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爱乐乐团抵俄演出 曲目新颖更具多元化

2013年6月12日
【 字号:
杭州爱乐乐团将于2013年6月12日晚上在俄罗斯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进行演出。《透视俄罗斯》记者受邀参加相关新闻发布会。
杭州爱乐乐团将在俄罗斯及爱沙尼亚进行巡演 。来源:en.hzpo.org
杭州爱乐乐团将在俄罗斯及爱沙尼亚进行巡演 。来源:en.hzpo.org
http://tsrus.cn/450653

扫一扫

据杭州爱乐乐团团长介绍,该场演出只是乐团此次巡演的首场演出。乐团还将前往圣彼得堡斯莫尔尼大教堂以及爱沙尼亚塔林爱乐音乐厅进行交流演出。据悉,杭州爱乐乐团此次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进行演出是俄罗斯中国旅游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增进俄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此外,杭州与塔林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这次演出也是这两座城市之间一次文化交流。此次演出的曲目很有特点,既有古典浪漫主义时期德国歌剧大师瓦格纳的作品《黎恩济》序曲、苏联杰出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也有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代表作品——竹笛协奏曲《愁空山》。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处代表表示,使馆对杭州爱乐乐团来访已期待很久。他说:由于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交响乐不是很熟悉。为了增进了解,中国文化部近年来有选择地邀请中国顶尖级交响乐团来俄演出,之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厦门爱乐乐团也曾前来演出。使馆期待杭州爱乐乐团在莫斯科演出成功。

在回答中国留学生有关为何选择在俄罗斯演奏苏联作曲家作品的问题时,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表示:们想根据自己对俄罗斯音乐的理解来表现,并且传递到这个产生伟大音乐的国家。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有三,第一是学习,第二是交流,第三是致敬。

谈到中国留学生赴俄学习音乐的问题时,杨洋说:中国的教育体系一直沿用俄罗斯的教育体系,但中国的音乐教育随着与世界交流的增多正在发生变化。我深信,俄罗斯至今仍然代表着世界上最先近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我也相信中国学子在俄罗斯一定会得到很好的音乐教育,更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学成回国,带着高超的技艺为祖国服务。

罗斯之声的记者尤丽娅对乐团是否将尝试演凑俄罗斯现代音乐家曲目的问题很感兴趣。对此,杨洋表示:们以演出过如肖斯塔科维奇、普罗科菲耶夫和斯特拉文斯基等的作品,如《火鸟》、《彼得卢什卡》、《春之祭》等。不过更加现代的作品还没来得及表演,像我们这样一个年青乐团非常希望以后能邀请俄罗斯音乐家指挥家到杭州去指导工作,让我们有一个能够学习现代音乐的机会。

《透视俄罗斯》记者许文虎更加关注团员们的精神状态,他的问题是:此次出国演出,贵团跨越千山万水飞行8个小时。不知团员们是否会因时差而感到不适,进而影响到演出效果?对此,团长邓京山表示:飞机后,为了调整时差,我们没有马上休息,而是按照当地作息时间在城市里观光,到莫斯科时间晚上才就寝。这样的方法会很有效。场其它团员补充说:们团大部份团员都很年青,身体素质好,而且有丰富的出国演出的经验,时差不会影响到演奏时的效果。

在回答《透视俄罗斯》记者有关乐团出演出计划外是否还有其他安排的问题时,邓京山表示:为俄罗斯一直都是我们向往的国家。从政府到民间都知道中俄两国是友好邻邦,俄罗斯有伟大的历史。所以,我们希望这次让所有的团员能多抽出一点时间,参观一下各大博物馆,以此来更加深入的了解俄罗斯的历史。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嘉丽娜∙库利科娃女士表示:我一定会去听你们的音乐会,也希望你能证明中国不但经济在发展,文化水平也在提高。在这里我也衷心地祝愿,我们伟大的友好邻邦中国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飞速发展,同时也预祝杭州爱乐乐团演出成功。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