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索契电影节开幕 电影取代体育成新话题

2013年6月5日
【 字号:
6月2日,周日,俄罗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影节“Kinotavr”在度假城市索契开幕。在未来几天内,电影将暂时取代体育成为2014年冬奥会主办城市的主要话题。
俄罗斯演员马克西姆·韦陀尔甘与妻子森雅·索布恰克出席索契“Kinotavr”电影节。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演员马克西姆·韦陀尔甘与妻子森雅·索布恰克出席索契“Kinotavr”电影节。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641

扫一扫

今天的索契创造了很多“第一次”。在冬奥会举行前夕,索契成为各种创新活动的最热门举办地点。然而,“Kinotavr”电影节却是例外,它已成为索契的名片。自1991年开始,电影节在这里定期举行。

“Kinotavr”电影节的前身是“非卖电影节”,是因苏联改革结束时随着政府对电影业投资的急剧下降而组织的一项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电影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仅一年时间变已成为国家级电影节。电影节由制片人马克·鲁丁斯坦(Mark Rudinstein)和演员奥列格·杨科夫斯基(Oleg Yankovsky)负责领导,后者于1993年至2004年期间连续担任多届电影节主席。1993年5月,苏联政府通过了每年初夏时节举办电影节的决议。从那时起,“Kinotavr”电影节正式成为苏联国家电影节,并获得与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同等的地位。

 

在俄罗斯,斯塔尼斯拉夫·戈沃鲁欣以“人民电影导演”而著称,他的许多作品(《垂直线》、《不变的约地》和《伏罗希洛夫神枪手》等)已经成为经典,不仅获得民众的喜爱,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戈沃鲁欣与政府交往甚密,曾在2012年总统大选期间负责领导普京竞选总部。

从零开始的索契电影节在发展中期经历了重大变化,不仅更换了所有者(现在所有者为“STS媒体”控股公司总裁亚历山大·罗德尼扬斯基和“Frofit”制片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托尔斯图诺夫),而且还取消了国际比赛环节。目前,参加大奖角逐的只有俄语影片,但这并不影响电影节越来越欧洲化(无论是参赛影片题材,还是电影节举办形式)。

例如,今年的电影节开幕式影片为斯塔尼斯拉夫·戈沃鲁欣指导的《周末》,该片取材于法国作家诺埃尔·卡勒夫(Noel Calef)于1956年创作的小说《通往绞刑架的电梯》。戈沃鲁欣亲自将小说改编成剧本,并将故事发生的背景从法国搬到了今天的莫斯科。然而,导演仍决定将电影拍摄微黑白片。

参加本届电影节大将角逐的影片共有12部。评审团由俄罗斯著名导演、影评人、演员、制片人以及文化名人组成。组委会将于6月9日宣布评审结果。

相关文章:北京国际电影节放映俄罗斯当代电影 》》》

作者:伊利亚·克罗尔(Ilya Kro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