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教会议闭幕 中日隶属莫斯科宗主教区

2013年2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东正教主教理事会会议日前在莫斯科闭幕。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立陶宛、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爱沙尼亚以及其他国家共247个教区的主教。此次会议通过了俄罗斯东正教教会新版宪章。
俄罗斯东正教主教理事会通过新版宪章。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东正教主教理事会通过新版宪章。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宪章中规定,中国和日本为莫斯科宗主教区的一部分,而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阿塞拜疆、波罗的海国家以及中亚国家则属于圣统教区国家。

俄罗斯东正教在中国的牧灵活动开始于17世纪,当时俄罗斯神父马克西姆·列昂季耶夫(Maksim Leontyev)来到北京。1713年,俄国传教士团在中国成立。在俄罗斯传教士们的努力下,东正教在中国境内逐步传播开来。1956年11月23日,主教理事会决定将中国境内的所有与东正教相关事宜的处理权利转交给中国东正教教会。自此,中国东正教教会获得自治权,其主教的选举由莫斯科和全俄大牧首批准。

俄罗斯东正教会在1997年召开的主教理事会会议中通过一项决议,由于中国东正教教会缺乏自己的主教,因此在该地区地方理事会按照东正教教规选举出主教之前,该地区牧养信众的任务由莫斯科和全俄大牧首承担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日本,俄罗斯驻函馆市领事馆于1859年成立以及约瑟夫·戈什克维奇(Iosif Goshkevich)被任命为首任领事成为成立俄国传教士团的重要条件。与戈什克维奇一同抵达日本的还有医生兼东正教神父瓦西里·马霍夫(Vasily Makhov),其任务为牧养领事馆工作人员。1860年,瓦西里神父因病回国,一位新牧师被派到日本接替他的工作,这就是后来成为日本启蒙者的使徒尼古拉(卡萨特金)。

来源:《俄罗斯世界》

作者:伊万·克雷洛夫(Ivan Kry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