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俄国历史:沙皇的七大“癖好”

2018年3月14日
【 字号:
俄国宫廷内曾盛行疯狂舞会、招魂会、自行车极限运动及其他趣事。
Hermitage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60919

扫一扫

1、俄式过山车

十八世纪下半叶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在其位于圣彼得堡郊外的奥拉宁鲍姆夏季行宫修建了一条长达33米的巨大木质斜坡。当时由意大利宫廷建筑设计师安东尼奥·里纳尔迪(Antonio Rinaldi)设计的这个滑雪坡与现代游乐园中的“俄式过山车”非常相似。人坐在一种特制小车里从坡上往下滑。特别喜欢各种娱乐活动的叶卡捷琳娜二世本人虽没敢冒险滑这个坡,却积极鼓励外国大使和嘉宾尝试一下这一极限运动。法国男爵夫人安娜·德·斯塔尔(Anna de Stal)在回忆录中说:“俄罗斯人冬天玩这种滑雪橇的游戏,坐在小船里从木质高坡上以闪电般的速度滑下来,飞快的速度令他们兴奋异常。”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2、宫廷自行车赛

图片来源:wikipedia.org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1867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从法国带回来一辆Bone Shaker自行车。当时彼得堡还是寒冬季节,皇子们没等到夏天就直接在冬宫里举行了一场自行车赛。谢尔盖·亚历山德罗维奇(Sergey Alexandrovich)大公回忆说:“我们骑着自行车到处跑,甚至在卫兵面前窜来窜去……”当时的自行车轮胎使用实心橡胶制成,把大厅里震得砰砰响,仆人们吓得急忙将贵重物品都收了起来。

3、听民歌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听民间歌曲在贵族之中被视为有失体面,皇室成员都喜欢听当时比较新颖的曲目,比如斯特劳斯、柴可夫斯基、李斯特的音乐。不过,皇室成员也会让自己放纵一下,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就不反对在自己的加特契纳宫听吉普赛人的歌曲;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Aleksandra Fedorovna)皇后喜欢听巴拉莱卡。她的宫中女官索菲娅·布克斯戈夫坚(Sofiya Buksgevgen)在回忆录中说:“在克里米亚下午他们有时候在‘施坦达尔特’号皇家游轮上听巴拉莱乐队的演奏,3岁的皇储阿列克谢还在乐队中表演了独奏。”

4、“涂鸦”

皇室还有自己独特的涂鸦,用钻石在玻璃上划出一些语句和日期,有一句话至今仍保存在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中。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皇后在冬宫的玻璃上留下了一句“Nicky 1902 looking at the hussars. 7 March(尼基,即尼古拉二世,1902年观看骑兵,3月7日)”。这句话是用英语写的,对她(皇后是英国女王维克多利亚的孙女)来说,英语才是母语。

5、“疯狂”舞会

冬宫举行的舞会经常直到黎明客人才会散去,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由于马车的长度相当于现代汽车的两倍,客人赴舞会时甚至能形成交通堵塞。著名诗人普希金(Aleksandr Pushkin)就曾对妻子抱怨,他进艾尔米塔什用了整整三个小时。国家顾问亚历山大·波洛夫采夫(Aleksandr Polovtsev)在回忆录中说:“夜里三点皇后还继续在舞池中摇摆时,沙皇派来一位舞者命令乐师停下来。乐师们一位接一位地离开,最后演奏的就只剩下一把小提琴和一张鼓了。”

6、即兴舞台创作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皇室对戏剧舞台的热爱有时会超乎人的想象。演员彼得·卡拉特金(Petr Karatygin)在笔记中记述沙皇尼古拉一世有一次在戏剧《一楼包厢》正在演出时就走上了舞台。回忆录说:“沙皇来到幕后,披上一件灰大衣就上台扮演起警察分局局长的角色来了。”在另一出法国喜剧中,本来很严肃的沙皇扮演了一个被俄国商人一脚踹倒的德国人的角色。

7、魔术

法国神秘学者巴布斯。图片来源:Roger Violet / East-News法国神秘学者巴布斯。图片来源:Roger Violet / East-News

有些皇室成员还尝试过招魂术。这一切始于在欧洲各国表演招魂会的著名意大利魔术师卡廖斯特罗伯爵来俄罗斯之后。宫中女官安娜·丘特切娃(Anna Tyutcheva)在日记中说:“皇储周围的人玩起了对桌子和帽子催眠的游戏。桌子飞起来,然后转动起来并发出敲击声,敲出了国歌《上帝保佑沙皇》的拍子。”

此外,历史学家米哈伊尔·佩尔乌辛(Mikhail Pervukhin)也在《伟大的魔术师》一书中描述了法国神秘学者巴布斯应尼古拉二世的请求呼唤出亚历山大三世的灵魂的事情。末代沙皇想向父亲征求一下政治方面的建议。佩尔乌辛认为巴布斯当时预测到了沙皇的死亡。

| www.tsrus.cn/66091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尤利娅·什姆弗(Yuliya Shimf)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