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真实”:俄罗斯十大剧作简介

2024年1月9日
【 字号:
戏剧是俄罗斯最古老、最受欢迎的文学形式之一。许多伟大的作家都在这方面有过尝试。有人是为了能在剧院上演,有人纯粹是为了艺术。
Nikolai Gogol. ‘The Government Inspector’
《钦差大臣》,莫斯科小剧院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9133

扫一扫

俄罗斯戏剧多姿多彩,包含各种主题,有教育剧、历史悲剧,还有描述腐败的喜剧。俄罗斯的剧院演出传统兴起于18世纪,19世纪蓬勃发展,涌现出果戈理、奥斯特罗夫斯基和契诃夫等戏剧大家。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用其剧作《在底层》展现了一种全新世界观。这部戏完全不被托尔斯泰理解,但成功走上了世界各地舞台。本文带您回顾俄罗斯最重要的十部戏剧作品。没有这些作品,俄罗斯文学不可想象,就像没有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长篇小说一样。

1.《纨绔少年》,丹尼斯·冯维辛,1783年

《纨绔少年》 / Vitaly Ivanov, Vladimir Semakov, 1987/ATO "Ekran"《纨绔少年》 / Vitaly Ivanov, Vladimir Semakov, 1987/ATO "Ekran"

18世纪,纨绔少年”是不学无术(甚至没有良好的庭教养)的青年贵族。他们得不到公职,找人结婚也非常困难。普罗斯塔科夫家的米特罗凡就是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很蠢笨,从小娇生惯养,不知感恩。其父很软弱,总试图取悦专横凶恶的妻子。母亲非常溺爱米特罗凡,处处护着他,同时又想占便宜,娶嫁妆丰厚的少女索菲亚。索菲娅是个诚实有教养的女孩,但她并不急于出嫁。于是母亲决定为自己的“纨绔少年”绑架新娘……18世纪的俄罗斯文学充斥着以极正式风格写作的臆造出来的悲剧,还有许多多愁善感的戏剧。冯维辛是最早写喜剧的人之一,其作品非常有趣,而且几乎用口语写作。同时,根据18世纪的古典主义风格,这部作品是非常线性的:有明显道德说教,清晰的正面和反面角色。叶卡捷琳娜二世认为这部戏讽刺了贵族阶层和社会制度,禁止其出版。但后来的所有作家都喜欢这部喜剧。如今,它被列入中学课程,许多不爱学习的俄罗斯孩子被戏称为“纨绔少年”。

2.《聪明误》,亚历山大·格里博耶多夫,1824年

《聪明误》 / Mikhail Tsarev, 1977/TO "Ekran"《聪明误》 / Mikhail Tsarev, 1977/TO "Ekran"

故事发生在莫斯科,1812年俄法战争十年之后。有进步视野的青年亚历山大·恰茨基从国外回到家中。他去拜访心上人索菲娅,打算向其父提婚。但他发现索菲娅爱上了别人,一个平庸却善于献殷勤的人。进步的恰茨基与索菲娅父亲的朋友发生争执。他们都是顽固的老一代人,恰茨基感觉自己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与所有人陷入争吵……这首诗歌形式的喜剧是俄罗斯戏剧史上的一次真正革命:它用简单的语言写成,打破了18世纪古典主义规范,成为第一部现实主义戏剧。直到今天,《聪明误》仍在俄全国许多剧院上演。

3.《鲍里斯·戈东诺夫》,亚历山大·普希金,1825年

鲍里斯·戈东诺夫》 / Sergei Bondarchuk, 1986/莫斯科电影制片厂鲍里斯·戈东诺夫》 / Sergei Bondarchuk, 1986/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17世纪初的所谓“混乱时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神秘的一页。留里克王朝在伊凡雷帝之子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身后中断。鲍里斯·戈东诺夫登上王位。支持冒名者伪德米特里的波兰人侵略了俄罗斯。普希金在剧中幻想了伪德米特里是如何策划其阴险计划的。由于其妙笔生花,多数人相信是鲍里斯·戈东诺夫下令杀死伊凡雷帝的小儿子德米特里王子,即留里克王朝唯一潜在继承人和王朝延续者的。但历史学家对此并无共识。根据这一历史悲剧,莫杰斯特·穆索尔斯基创作了其传奇歌剧。该作品在世界各地剧院舞台多次上演,并被改编成电影。

4.《钦差大臣》,尼古拉·果戈理,1835年

《钦差大臣》,莫斯科小剧院 / 塔斯社《钦差大臣》,莫斯科小剧院 / 塔斯社

一个小城市,长期贪污行迹败露的官员们正等待着一位重要官员到来,他来自首都,将微服私访进行调查。但无意中一个小官吏被认为是钦差大臣,他因打牌输光盘缠出现在这里。不过,这位投机者并没有马上告诉市长和其下属们认错了人,相反决定享受他们的服务,接受贿赂,甚至打算娶市长的女儿……《钦差大臣》也许是俄罗斯关于腐败、阿谀逢迎和政府对普通人的主要喜剧。剧作现实和可笑,至今仍在多数俄罗斯剧院上演。

5.《大雷雨》,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1859年

尤利娅·佩雷西尔德 (Yulia Peresild) 在莫斯科国家剧院演出的《大雷雨》中饰演卡特琳娜 / Artyom Geodakyan/塔斯社尤利娅·佩雷西尔德 (Yulia Peresild) 在莫斯科国家剧院演出的《大雷雨》中饰演卡特琳娜 / Artyom Geodakyan/塔斯社

主角卡捷琳娜住在伏尔加河边的一个小镇,家庭既守旧又拜金。丈夫对她很冷淡,她只能顺从专横霸道的婆婆。最终,卡捷琳娜爱上了另一个人,背叛了丈夫,但她无力战胜这种道德上的沦丧,选择了投河自尽。《大雷雨》是俄罗斯最早提出妇女受压迫问题的作品之一。该剧引起公众强烈反响和评论。文学评论家尼古拉·杜勃罗留波夫写过一篇关于这部剧的著名文章《黑暗王国里的一线光明》,文章标题后来成为一句成语。他视卡捷琳娜为顽固落后的商人世界的受害者,钦佩其对抗这个世界的勇气。甚至其的自杀也被他视为摆脱这个“黑暗王国”的勇敢的唯一出路。该剧在莫斯科小剧院上演并大获成功,至今被认为是俄罗斯戏剧的标杆,其中的人物早已家喻户晓。

6.《海鸥》,安东·契诃夫,1986年

《海鸥》 / Yuliy Karasik, 1970/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海鸥》 / Yuliy Karasik, 1970/莫斯科电影制片厂

剧作爱好者康斯坦丁·特里勃列夫在伯伯的郊区庄园排演自己创作的剧本。他爱上了邻居的女儿妮娜,邀请其扮演主角。朋友和邻居们被请来观看这部业余戏剧的首演。他们称赞妮娜的表演,但批评剧本过于颓废。这让作者非常沮丧,况且妮娜还爱上了一位追求者,特里勃列夫甚至试图自杀。契诃夫在《海鸥》中描述了俄罗斯贵族的没落。他将在自己的其他作品中进一步阐述这一主题,认为这些人已失去工作能力,只能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通常手头拮据。他们热衷艺术,试图弹奏、写作和创作,但不肯承认自己实际上没有天赋。他们混淆生活和艺术,追求名望,忽略人际关系。1898年,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弗拉基米尔·涅米罗维奇-丹钦科排演的《海鸥》在莫斯科艺术剧院上演,获得巨大成功。

7.《三姊妹》,安东·契诃夫,1901年

莫斯科艺术剧院的《三姊妹》 / 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莫斯科艺术剧院的《三姊妹》 / 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

三姊妹和她们的哥哥住在一个边远小城。父亲一年前去世,现在她们正考虑接下来的生活要怎么过。大姐奥莉加是名教师,二姐玛莎婚姻不幸福,小妹既找不到男人,也找不到喜欢的工作。知书达礼的三姊妹过着空虚无聊的生活,只能陷入空想,制定一些注定无法实现的计划。同时,她们不明白哥哥为何放弃科学研究,娶了个普普通通的女人。这出戏几乎没有情节,契诃夫自己也这样评价它——“很多谈话,很少行动”。尽管主人公郁郁寡欢,对观众来说显而易见无所作为,但《三姊妹》至今仍在许多剧院上演,并一如既往地收获观众的掌声。

8.《樱桃园》,安东·契诃夫,1904年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女贵族柳苞芙·郎涅夫斯卡雅在法国挥霍了全部财产,只剩下一片领地,那里有个美丽的樱桃园。然而,这片领地即将被拍卖还债。富商叶尔莫莱·罗巴辛的爷爷曾是郎涅夫斯基家族的农奴,他提出将领地分割小块出租赚取利润偿还债务。但郎涅夫斯卡雅不想砍掉宝贵的樱桃树,无视其想法,她宁愿继续寻欢作乐,无所事事,对自己的处境怨天尤人。一天,罗巴辛声称在拍卖会上买下了这片领地和樱桃园。他非常高兴地获得了祖父曾在那里当奴隶的土地。剧本以斧头砍樱桃树的声音结束。《樱桃园》首演在莫斯科艺术剧院举行,传奇导演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这样描述这部剧的意义:“樱桃园没有收入,它本身和盛开的白花,象征着过去阔绰生活的诗意。这样的花园是为了满足自我陶醉生长和绽放的,是为了满足被宠坏的唯美主义者的眼睛生长和绽放的。摧毁它固然可惜,但必须这样做,因为国家经济发展进程要求这样做。”

9.《在底层》,马克西姆·高尔基,1902年

《在底层》 / Yury Belinsky/塔斯社 《在底层》 / Yury Belinsky/塔斯社

这是部描写最底层人民生活的沉重的戏剧。故事发生在一个穷人住宿的小客栈。每个角色都被详细描写,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独特、复杂的命运。托尔斯泰读过剧本后惊讶地问高尔基:“你为什么要写这些?”他无法想象观众会对这样一部戏剧感兴趣,剧中描写的是无家可归者的收容所,毫无保留地将妓女和酒鬼呈现出来。然而,这部描写人间真实的戏剧在莫斯科艺术剧院大获成功,并立即在德国上演。

10.《图尔宾一家的日子》,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1925)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故事发生1918年底至1919年初内战时期的基辅。城市已多次经历政权更迭,贵族知识分子图尔宾一家试图保持习惯的生活方式,同时,旧世界在崩溃,周围一片混乱。他们在家中接待白军军官,图尔宾本人也站在白军一边参加内战。剧本是布尔加科夫受莫斯科艺术剧院委托,根据自己的长篇小说《白卫兵》创作的。故事情节很大程度上具有自传性,布尔加科夫内战期间确实住在基辅,见证了其波折,直到去世仍是君主主义者。他没有接受革命,但也没有离开这个国家。其许多作品充满对新现实和苏维埃政权的厌恶,被禁止出版。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9133|

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ks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