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举行时装秀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开幕

2021年4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决定举办电影节的唯一城市。戛纳电影节将在夏季或秋天举行。
43rd Moscow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21年4月22日,第43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红毯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089

扫一扫

参加电影节的优秀影片将受到观众追捧(影厅按规定只能坐到50%的座位)。参赛影片、阿列克谢·费多尔琴科(Aleksey Fedorchenko)执导的《最后的亲爱的保加利亚》大受欢迎,连记者都搞不到票。据信这部影片是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圣乔治金奖的有力争夺者。影片根据米哈伊尔·佐先科(Mikhail Zoshchenko)的中篇小说《日出之前》摄制。

参加电影节的影片

阿古斯丁·比利亚龙加(Agustí Villaronga)执导的《海之腹》是一部富有诗意、美丽的加泰罗尼亚现代故事片,讲述的是人类在灾难中丧失所有道德的故事。影片改编自亚历山德罗·巴里科(Alessandro Baricco)二十世纪末的小说《海洋,海》。1816年6月,一艘法国军舰在塞内加尔海岸附近搁浅。舰员们登上救生艇,147名乘客和几名军官坐上应由救生艇拖曳的木筏。接下来,救生艇上的舰员做出了一个可怕的决定:割断绳索,将木筏上的人遗弃在大海中。随后是争夺食物的相互残杀、狡诈、残忍、吃肉、食粪……默默注视着这些毫无人性的可怕行为的,是制造灾难的大海。很难说这个故事的主角究竟是人还是海?这部影片是一场宗教式、触动灵魂的诗歌咏唱。它在进行一个哲学思考:人到底是什么?是为了生存准备践踏一切的动物,还是某种高尚的存在?

影片《圣人》由塞尔维亚-美国导演兼剧作家叶莲娜·波波维奇(Yelena Popovic)执导,代表希腊参加电影节。影片讲述的是在希腊倍受尊崇的圣人埃伊纳的奈科塔里(Nectarios of Aegina)历经磨难的故事。这实际是部圣人传记片,圣人的道路上总会有来自人间的敌人。圣人将毕生经历磨难、慈悲行善……奇迹发生在弥留之际,与之同一病房的一位无可救药的病人站了起来。

电影节总是不乏有意思的非参赛影片,今年有《隔离之喜》和《封城》,还有关于女性观念的专题“以色列女性电影”和“中国电影:女性视角”。这可能是时代的潮流。“青少年”专题中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Majid Majidi)的《太阳之子》格外引人注意。影片2020年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新人奖。事实上,孩子们在这部影片中非常努力。尽管社会条件恶劣、贫穷、必须自己挣钱果腹、几乎无人照看,但他们渴望学习,像世界上所有的孩子一样喜欢冒险。他们的眼睛闪耀着光芒,他们刚刚走上人生道路的起点,他们还不知道这是一条怎样的道路。

参赛纪录片中引起巨大反响的是罗季翁·切佩利(Rodion Chepel)执导的《杜罗夫》。影片拍摄用于网络播放,可能会继续在网络中热播,记录了俄罗斯及整个前苏联地区主要社交网络VK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色彩鲜明的生活。他拥有敏锐的职业嗅觉、组建团队的能力,大学时代组织过选美,也曾有过莫名其妙的举动,如从涅瓦大街的办公室窗户抛洒5000卢布钞票。影片以“访谈特写”形式拍摄,在没有主角的情况下采访中学教师、因杜罗夫的加密货币贬值受损的投资者以及杜罗夫很少公开露面的搭档伊利亚·佩列科普斯基等人。导演认为,愿意说出全部真相的人很少,因此他亲自上阵并出现在镜头中,试图使情节更富有张力。影片还回顾了一些事件,如牵涉公司创意灵魂、其哥哥尼古拉·杜罗夫的性骚扰疑云。

时装表演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主要时装秀“俄罗斯剪影(Russian Siluet)”也同时举行。电影节期间举办“俄罗斯剪影”基金会时装秀已成为一项具有20多年历史的传统。青年设计师们展示了新设计。根据传统,时装秀由青年设计大赛获奖者开启,由电影节创始人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妻子塔季扬娜·米哈尔科娃的慈善基金会举办。

生态皮三角头巾和毛毡裙子设计别具一格。尼基塔·韦杰尔尼科夫(Nikita Vedernikov)是位白俄罗斯青年设计师,其这一设计系列为农村题材,使用老奶奶箱子里的物件。他对民族图饰和工艺进行了研究,几乎所有服装全部独立设计制作。韦杰尔尼科夫说:“这是一朵白俄罗斯玫瑰。它曾是典型装饰图案。这条裙子是手工制作的,毛毡料子,制作原理与毡靴相同,只是增加了一些现代变化。有些服装的扣子是陶瓷的,手工制作并上釉。这些都要烧制,还有非常多的手工刺绣。”尼基塔是“俄罗斯剪影”国际青年设计大赛获奖者之一。今年有150个城市的3000多名青年设计师参赛。“俄罗斯剪影”慈善基金会主席塔季扬娜·米哈尔科娃说:“他们很忐忑,这是他们的第一步,他们的设计非常明快。贝奇科娃、科科文娜的设计同样是如此的缤纷、鲜艳。”

娜杰日达·贝奇科娃(Nadezhda Bychkova)和玛格丽特·科科文娜(Margarita Kokovina)是俄罗斯柯西金大学的学生,都进了决赛。根据规则,参赛者年龄不能超过30岁。设计师们通过了从草图到制作的数轮角逐。“俄罗斯剪影”基金会秀场上还有著名女演员展示青年设计师的作品。

决赛选手会获得在俄罗斯国内外著名设计公司实习的机会。阿纳斯塔西娅·扎多林娜(Anastasiya Zadorina)参加过2011年“俄罗斯剪影”比赛,之后成立了自己的时尚工作室,为俄罗斯奥运代表团设计过服装,还设计过消防员、保安和矿工制服。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的“俄罗斯剪影”基金时装秀已有20多年传统。时装秀的舞台背景是“收藏(Sobranie)”博物馆大厅,里面有十六到二十世纪时的可自动演奏乐器、青铜文物以及玻璃艺术制品。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2089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