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解决住房问题 苏联改建历史建筑成风

2020年6月11日
【 字号:
莫斯科现存大部分十八至十九世纪建筑都曾在不同年代被进行粗糙改建,改建工作一直持续到本世纪初。
Moscow Old Houses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69559

扫一扫

游览莫斯科老城区可能会令外国游客感到吃惊,你欣赏着巴洛克帝国式古典主义风格古老建筑的精致外立面,抬头往二楼或三楼看却发现,好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个破盒子把建筑又往上摞了两三层。

普遍看法是,莫斯科的大部分革命前建筑皆因战争损毁或根据1935年《斯大林莫斯科改建总体规划》被拆除。一定程度上是这样的,但更多的历史建筑是在无数次重建和改建过程中绝迹的。结果许多保存下来的十八至十九世纪建筑的外观被彻底改变,成为俄国历史怪诞改变的见证。

“新”人的新房

多数情况下对贵族和商贾宅邸和公寓楼的改建需要适应新的职能。第一波改建潮发生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当时年轻的苏联当局迫切需要解决住房短缺问题。于是在原来三层或四层建筑上增建至五层及六层安排宿舍或行政机构。一层或两层的独栋房子几乎都要加盖阁楼。这种房子一般用作公共住宅,房内饰有雕塑和壁画的大厅被粗劣地隔成多个隔间。负责改建的设计师很少考虑保持建筑风格统一性的问题,而且还恰恰相反。

斯摩棱斯克林荫路10号。图片来源:Google斯摩棱斯克林荫路10号。图片来源:Google

城市建设中采用这种合理化方法的一个例子是斯摩棱斯克林荫路10号的一座奇怪建筑(建筑师彼得·拉文/Petr Lavin/)。这种古典风格带雕饰和美观的石材立面的三层建筑建于1892年,是有数套公寓的公寓楼。上世纪三十年代,国内住房严重紧缺,这栋房子又被加盖了两层,变成一栋有多套公共住宅的住宅楼。结果改建成了一栋混搭楼,典型时代之交的莫斯科建筑风格,因此形成了古典与前卫建筑的怪诞反差。

沃尔洪卡街的戈利岑家族宅邸。图片来源:Google沃尔洪卡街的戈利岑家族宅邸。图片来源:Google

沃尔洪卡街的戈利岑家族宅邸(现属普希金博物馆)也是用类似的方法改造的。这栋两层楼房是莫斯科古典主义的典范,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庄严的正面发生了变化,装饰中央门廊的三角楣饰被拆除,还加盖了两层阁楼,很长时间是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在地。不过,与斯摩棱斯克林荫路公寓楼不同的是,研究所所在的这栋房子采用了统一风格。

时至今日

维什尼亚科夫斯基胡同23号商人卢库京家族的庄园。图片来源:Google维什尼亚科夫斯基胡同23号商人卢库京家族的庄园。图片来源:Google

莫斯科城市建设中的这一做法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末。维什尼亚科夫斯基胡同23号商人卢库京家族(支持生产著名的费多斯津斯基锦匣的财主)的庄园建于十八世纪。1910年这栋三层的楼房上按房主的要求又加盖了一层,目的是把庄园变成公寓楼。这座建筑的历史外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丢掉的,当时又在上边增建了两层,使古典风格的庄园变成了毫无特点的“斯大林式建筑”。

亚林胡同14号扎瓦尔金娜公寓楼。图片来源:Google亚林胡同14号扎瓦尔金娜公寓楼。图片来源:Google

里亚林胡同14号扎瓦尔金娜公寓楼是被苏联建筑师破坏的最后一批建筑之一。这座1907年按现代派风格建造的建筑80年后又增建了两层,安排了住宅。

小德米特罗夫卡街20号。图片来源:Google小德米特罗夫卡街20号。图片来源:Google

然而,俄罗斯首都建筑的悲剧并没有随着苏联的解体而结束。对革命前建筑进行的第二波改建潮发生在最新的历史时期,即上世纪九十年代及2000年代初私人投资者以极低的价格买下历史建筑并增建多层阁楼时。多数都是作为办公室被改建的,那个年代莫斯科几乎没有现代化写字楼。新时代城市建设中最可惜的标志之一是小德米特罗夫卡街20号曾属于诗人阿列克谢·普列谢耶夫(Aleksey Plescheev)的两层建筑被改建。1999年市政府将其转到私人投资者名下,建筑被拆得只剩下正面外墙,成了新建高科技风格写字楼的一部分。

| www.tsrus.cn/66955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盘点12间莫斯科特色小木屋

作者:奥尔加·马马耶娃(Olga Mam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