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品和旅伴:著名的俄罗斯杯托是如何制作的

2018年5月21日
【 字号:
在俄罗斯坐过火车旅行的人都熟悉这样一种声音,即杯子放到杯托里时的咔嚓声。可以让人喝热茶的同时又不烫手的金属杯托早已成为俄罗斯铁路的一个极具浪漫色彩的标志。
Glass holder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61651

扫一扫

离莫斯科130公里的小城科利丘吉诺市的一家工厂1892年起就一直为俄罗斯铁路提供杯托。这里十九世纪末开始为机车炉生产铜板。俄罗斯铁路开始发展并向东延伸时,这家企业获得了交通部的首个“餐具”大订单。

最初在俄罗斯与茶炊一起作为日常用品出现的杯托已实现标准化,主要用黄铜、铜和银制成。宽大的托架和相对较重的重量确保了其稳定性,把手制作得让人的所有手指都可以放在里边,杯托底部则印有工厂的标志松鸡。可以通过这个标志区分正品和赝品。

摄影:Yuliya Shevelkina摄影:Yuliya Shevelkina

印有斯大林形象的杯托

杯托的制造包括15个以上的步骤。首先用宽约20公分的金属条卷成卷,将其在专门的机床压床上切成金属板,同时切出未来成品的轮廓并模压出背景图案,留下空框,稍后会出现图案。消费品车间主任维克托·戈里亚切夫(Victor Goryachev)介绍说:“框架的图案也是在压机上冲压而成的,有一百多种。”

图片来源:Yuliya Shevelkina图片来源:Yuliya Shevelkina

他说,印有庙宇、教堂和名胜古迹的杯托卖得比较好,比如印有圣瓦西里大教堂、斯帕斯基塔楼以及俄罗斯和苏联国徽的杯托。印有斯大林形象的杯托是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每月生产约400个。工厂人士说:“这一日常用品毕竟与苏联时期有更多关联,人们对它的兴趣也源于此。”科利丘吉诺市这家工厂不生产印有普京形象的杯托。戈里亚切夫说:“使用现任国家领导人的形象要通过许多道审批。毕竟不是个人制作的纪念品T恤,而是官方供应产品,所以难度较大。”

手工打造

摄影:Yuliya Shevelkina摄影:Yuliya Shevelkina

杯托上的图案是通过金属压印模印上去的。厂内八小时一个班次可以做出3000多张金属板,做出一个印有图案的压印模则需要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雕版师阿纳托利·阿廖申(Anatoly Aleshin)做这一复杂而细致的工作已近40年。他介绍说:“以前所有工作都是手工完成的。我们先在金属坯上画上标记,然后通过描图纸将图案印上去,然后对金属进行裁切,选择背景,加上花。如今描图纸已被电脑技术取代,但我们仍然手工修整压印模以确保印花更加清晰。”

摄影:Yuliya Shevelkina摄影:Yuliya Shevelkina

阿纳托利自己制作工具并构思出杯托所用图案。他经常选取著名俄罗斯画家的作品作为基础图案,如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ctor Vasnetsov)的《三勇士》、瓦西里·佩罗夫(Vasily Perov)的《休息中的猎人》等,但要将这些画投入生产,还要进行修改。阿廖申说:“金属毕竟是金属,我们把画的内容留下,使其可以被辨认出来,但细节需要进行修改。比如将一些小装饰扩大或者将人脸放大,使其能看得出来,而且让画更容易被领会。”这位雕版师笑着说:“如果不用手工修改的话会显得没有生气,那就没意思了。”

镀金池

摄影:Yuliya Shevelkina
摄影:Yuliya Shevelkina
 
1/2
 

压印图案之后杯托坯料被折成圆筒形并进行焊接,然后加上底座。把手由钢条裁切而成,印上图案,进行弯曲和蚀刻处理之后才焊在基座上。您以为这样杯托就已经做好了?其实不然,还要进行抛光和镀层。其中一个方案是在专门的池子中镀银,将坯料挂到带有许多钩子的挂架上,下放到池中。这道工序之后还可能会在杯托表面再额外镀上一层金。工匠们用不同厚度的毛刷在没有浸泡到的地方涂上漆,之后再把杯托下放到小金池中。如此下放数次,这样最漂亮、昂贵的一种杯托才能做好。

摄影:Yuliya Shevelkina摄影:Yuliya Shevelkina

杯托的价格因制作使用的材料不同从700卢布到7000卢布不等,弗拉基米尔市和叶卡捷琳堡市“科利丘吉诺德银”工厂品牌专卖店以及各纪念品商店均有销售,不附带杯子和勺子(可以另外购买)。“俄罗斯每个地区都有特色产品”,戈里亚切夫说,“先前没有便宜的瓷器可买的时候,我父母就直接用科利丘吉诺杯托喝茶。对我来说这历史的一部分,是家庭传统,对其他人杯托则与套娃和红鱼子酱一样,是俄罗斯的标志。我觉得人们是因此才购买的。”

| www.tsrus.cn/66165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尤利娅•舍韦尔金娜(Yuliya Shevel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