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高迪”费奥多尔·舍赫特尔5大建筑杰作

2018年5月16日
【 字号:
极端的独创性和一定程度的疯狂——这是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Antoni Gaudi)与自己的俄罗斯同行费奥多尔·舍赫特尔(Fyodor Schechtel)共同的特质。
Morozov mansion
莫罗佐夫的豪宅。 来源:Vladimir D'Ar
http://tsrus.cn/661489

扫一扫

费奥多尔·舍赫特尔是20世纪初莫斯科新艺术运动中最耀眼的明星。他曾坦言,自己非常关注安东尼奥·高迪的作品。这两位建筑师相互熟悉,有时会交流想法。高迪年长近20岁,他无疑对舍赫特尔产生了影响。“俄罗斯高迪”所设计的最美丽的建筑依旧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惊叹不已,那么在哪里可以找到它们呢?

1. 里亚布申斯基大厦

这是莫斯科最独特的建筑之一。讽刺的是,这栋房子最初由银行家斯捷潘·里亚布申斯基(Stepan Ryabushinsky)提出建造,但却成为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Maksim Gorky)的最后住所。

摄影:Shakko摄影:Shakko

波浪形楼亭是这所住宅的主要内部装饰,而水下主题还延续到墙壁、天花板装饰、窗户、门、门把手和彩色玻璃窗的风格。

摄影:Yulia Shamporova摄影:Yulia Shamporova

一些游客说,楼梯使他们想起了高迪在巴塞罗那设计的巴特罗公寓。

2.  莫罗佐夫的豪宅

摄影:Andris Malygin摄影:Andris Malygin

这座豪宅如今是俄罗斯外交部的招待处,它曾是舍赫特尔设计的首批建筑之一。俄罗斯百万富翁和众议院专员萨瓦·莫罗佐夫(Savva Morozov)希望这栋大楼按照英国新哥特式风格建造。

除了这个要求,舍赫特尔可以自由地设计房子,他与俄罗斯画家米哈伊尔·弗鲁贝尔(Mikhail Vrubel)合作。两人共同完成了对室内全部细节的设计,创造出独特而奢华的氛围。

图片来源:Yury Artamon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Yury Artamonov / 俄新社

最令人惊讶的一点是,舍赫特尔在设计和建造这座抓宅时,没有接受过任何建筑学方面的教育。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他被迫从绘画、雕塑和建筑学院退学。后来,他曾在多家建筑工作室工作,为书籍做插图,为剧院舞台设计布景。所以,莫罗佐夫邀请他参与这个项目,对他来说,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当时,舍赫特尔已经在基尔扎奇河畔为莫罗佐夫设计私人别墅。这位建筑师终于在35岁时获得从业资格,得到土木工程学位。

3. 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

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图片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将莫斯科与白海和俄罗斯的北部省份相互连接,因此舍赫特尔以俄罗斯风格为主设计这座车站。

在这座建筑中,复杂的建筑解决方案与简洁的设计相互结合,因此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座俄罗斯童话中的宫殿,而不是火车站。

窗户、绿色的马赛克和花卉装饰也展现出建筑师对新艺术运动风格的热爱。大楼内的浅浮雕和动物图案值得一看。

4. 莫斯科艺术剧院

图片来源:Evgeny Odinokov/俄新社图片来源:Evgeny Odinokov/俄新社

舍赫特尔是一位全情投入的戏剧鉴赏家,他推迟了其他项目,以便重建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旧建筑。

他亲自设计了家具、配色方案,甚至照明方向在内的一切细节,打造出一个独特的世界。

这家剧院著名的橄榄色帷幕也是舍赫特尔的设计。帷幕有着波浪图案,还有一只海鸥在波浪上飞行。这至今仍然是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永恒象征。

5.  利文森快印厂

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Grigory Sysoyev / 俄新社

作为俄罗斯最有独创性的印刷建筑之一,利文森快印厂是哥特式和新艺术风格的融合之作。

建筑物的塔楼装饰着有蓟草的图案,以植物图案突出了新艺术风格。建筑的宏伟楼梯和大门玻璃窗也呈现出这种风格的优美形式和线条。

这间印刷厂在1917年前就位于这幢大楼内。后来,苏联政府实行国有化,印刷厂转变为国有印刷厂。

1917年十月革命之后,舍赫特尔试图适应新的生活,但却鲜有重要建筑作品温室。1918年,他的豪宅被国有化,他与家人一起被迫一次又一次的租住公寓。这位为俄罗斯百万富翁建造豪宅的天才建筑师没有自己的住所,最终在贫困交加中离开人世。

| www.tsrus.cn/66148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尤利娅·沙姆博洛娃(Yulia Shamp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