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汉学家齐赫文斯基逝世

2018年2月2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官网发布的消息,俄罗斯学者、汉学家、历史学家、外交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远东国家新近现代史专家、苏联国家奖和俄罗斯国家奖获得者谢尔盖·齐赫文斯基(Sergey Tikhvinsky)因病长期医治无效2月24日在莫斯科逝世。
Tikhvinsky
俄罗斯学者、汉学家、外交官、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季赫文斯基。 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793

扫一扫

谢尔盖·列昂尼多维奇·齐赫文斯基(Sergey Leonidovich Tikhvinsky,中文名齐赫文)毕业于列宁格勒国立大学语言文学系中文专业并于1938年根据苏联共青团的招聘被委派到外交事务人民委员部工作。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萨莫伊洛夫(Nikolay Samoylov)教授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谢尔盖·列奥尼多维奇是一个将我国现代汉学与还早在革命前就研究中国的古典学派相结合的人物。”

齐赫文斯基曾在中国、日本、英国和联合国担任外交官。1949年10月1日曾亲眼目睹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典,次日由他作为总领事通知中国政府苏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确立两国建交。萨莫伊洛夫说:“中国外交部长请苏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电报当时就是发给他的,他随后发给莫斯科,所以苏联的答复才如此迅速,次日就承认了中国。这一点中国人都记得,因此许多最盛大的典礼都邀请他参加,他曾多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庆典,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座谈会上,谢尔盖·列昂尼多维奇代表全世界汉学家发了言。”

谢尔盖·齐赫文斯基。图片来源:I. Nevelev / 俄新社谢尔盖·齐赫文斯基。图片来源:I. Nevelev / 俄新社

齐赫文斯基1994年起担任俄罗斯历史学家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2003年起担任俄中友协名誉主席。他还担任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顾问和汉学家协会名誉主席。同行们表示,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还是一位将工作与科学活动有机结合的杰出的学者。作为多达十卷的学术刊物《从古代到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历史》的主编,刊物刚刚发表,他就积极投入到工作中,直到最后的日子。

普京总统致电齐赫文斯基的亲属和朋友表示哀悼和慰问说,“齐赫文斯基院士为俄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建立和加强做了大量工作,为东方学和历史学的整体发展做出了宝贵贡献,在教学领域也成绩斐然”。

齐赫文斯基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月28日在俄罗斯科学院主楼典礼大厅举行。

| www.tsrus.cn/660793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