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里瓦几亚宫——罗曼诺夫王朝的最后一座宫殿

2017年5月29日
【 字号:
罗曼诺夫王朝的皇家行宫具有浓郁的意大利风格,还曾是1945年盟军克里米亚会议的举办地以及罗斯福的官邸。今天,让我们来回顾这座位于南部的俄国皇家宫殿的丰富历史。
Livadia palace
里瓦几亚宫。 来源:Sergey Subbot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7735

扫一扫

1、曾经的俄国夏都

里瓦几亚是位于克里米亚南部并临近雅尔塔的一座小镇。早在19世纪中叶时,这里便成为一处热门度假胜地。被医生称为有益于健康的气候以及建成的铁路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尼古拉二世在里瓦几亚的克列斯托沃兹德维任斯基教堂宣誓就任沙皇。他的未婚妻、黑森-达姆施塔特大公爵的公主,即未来成为皇后的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Aleksandra Fedorovna)也是在这里接受东正教。

2、最昂贵的沙皇“乡间别墅”

罗曼诺夫家族在里瓦几亚宫。图片来源:塔斯社罗曼诺夫家族在里瓦几亚宫。图片来源:塔斯社

在罗曼诺夫家族定制的里瓦几亚宫众多宫殿中,只有依照尼古拉二世旨意修建的最后一座宫殿保留至今。据统计,沙皇为此共花费400万金卢布。1910年举行奠基仪式,而17个月后,宫殿的建造和装修工作就已全部完工。

3、曾经的休闲消遣之所

皇室成员会在春秋两季在这里休息。从圣彼得堡乘坐火车至塞瓦斯托波尔,之后转乘游艇抵达雅尔塔港。沙皇、皇后与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呼吸有益于健康的空气,还可以泡海水浴,晒日光浴,在公园里散步,以及骑马和乘车在周边游玩。沙皇一家都很喜爱打猎和打网球,为此在公园内专门建成了网球场。他们最后一次前来里瓦几亚是在1914年春天,本打算在秋天时返回。然而,夏天时既已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随后革命席卷全国。

4、建筑师尼古拉·克拉斯诺夫

里瓦几亚宫由建筑师尼古拉·克拉斯诺夫(Nilolay Krasnov)设计建造。这位农民出身的天才年仅24岁时便已成为雅尔塔首席建筑师。雅尔塔成为在俄罗斯文学作品中经常被提及的一座美丽城市,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位建筑师。克里米亚有60多座按照克拉斯诺夫的设计而建造的建筑,大多为首都贵族的别墅。革命之后的1919年,克拉斯诺夫移居君士坦丁堡,之后又曾迁居至马耳他和贝尔格莱德。在贝尔格莱德,他继续自己的建筑设计工作,并建造了多座宫殿。

5、局部得以保存美丽建筑

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图片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宫殿内的布置几乎没有被保存下来。在苏联时期,这里曾被用作疗养院。幸运的是,宫殿宏伟的建筑装饰和一些陈设得以保留,如宴会厅内由卡拉拉大理石制成的柱子和雕刻壁炉、红木装饰的接待室、英式风格的台球室以及绘有尼古拉二世家族画像的手工壁毯。

6、改建为博物馆

1966年。“里瓦几亚”疗养院。图片来源:俄新社1966年。“里瓦几亚”疗养院。图片来源:俄新社

革命之后,宫殿成为皇室生活用品博物馆,之后又在这里成立面向农民的结核病防治疗养院。战后直至斯大林时期的1953年,这里曾作为政府高级官员的乡间别墅。1993年,这座宫殿再次改为博物馆。

7、曾是盟军会晤之所

1945年。温斯顿·丘吉尔、富兰克林·罗斯福和约瑟夫·斯大林出席雅尔塔会议。图片来源:塔斯社1945年。温斯顿·丘吉尔、富兰克林·罗斯福和约瑟夫·斯大林出席雅尔塔会议。图片来源:塔斯社

在这座宫殿里曾举行过反法西斯同盟苏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克里米亚会议(或雅尔塔会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当时,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与美国代表团曾在此处的43个房间中下榻。

| www.tsrus.cn/65773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伊琳娜·奥西波娃(Irina Osi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