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俄罗斯民族文物展在北京举行

2016年7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6月3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俄罗斯民族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推出。
Silk way Beijing exhibition
来源:Eleonora Genen
http://tsrus.cn/608575

扫一扫

民族文化多样性

俄罗斯民族博物馆为展览提供了594件展品,时代多为19世纪至20世纪初的文物,代表了黑海到太平洋之间俄罗斯广大南部地区的民族特色文化,展示了俄罗斯的多民族风貌,弘扬丝绸之路交流互通的理念。俄罗斯民族博物馆馆长弗拉基米尔·格鲁斯曼说,俄罗斯民族博物馆开展丝绸之路题材科研已5年多,积累了许多史料,收集了许多自古丝绸之路时期遗留在俄罗斯境内的历史文物。他说:“重要的是丝绸之路时期或在其影响下形成的欧亚文化得以保存。这条古路上曾有多民族、多语言、多宗教信仰存在。”此外,他还强调指出:“丝绸之路近年来虽已成为著名政治、经济品牌,但我们的展览既不涉及政治,也不涉及经济,我们只介绍俄罗斯各民族的文化多样性。”

展览选取俄罗斯南部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及文化,分五部分内容进行展示:俄罗斯族、伏尔加河中下游地区和乌拉尔山前地带民族、北高加索和达吉斯坦地区民族、西西伯利亚和南乌拉尔哈萨克人、南西伯利亚地区民族。据俄罗斯民族博物馆策展人拉丽萨·波波娃介绍,展览的主题之一是丝绸及其制品,如重要展品之一的发现与布里亚特的十九世纪中叶中国长袍实物。上面绣有独特的五趾龙图案。展览还展出了许多发现自西伯利亚南部和哈萨克斯坦的源自中国的实物展品。观众将饶有兴趣地欣赏到独特的异国文化风情。

独具特色的俄罗斯文化

俄罗斯民族博物馆俄罗斯民族部首席研究员塔季扬娜·吉明娜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展览的特殊性还在于其展示了俄罗斯民族与人们印象完全不同的一面。展览上完全见不到为人熟知的传统俄罗斯文化元素。她说:“俄罗斯民族14、15、16世纪起逐渐开发了这些地区的,并在当地形成本地俄罗斯族裔。他们有着自己的特点。尤其是从展品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们吸收了相邻地区的文化……比如当其他俄罗斯地区的女装还使用传统的亚麻、毛和大麻进行缝制时,这里的女装已经使用丝绸面料。当然,服装的款式和裁剪也不同。”

展览6月30日至10月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展厅举行,之后还将移师其他城市展出。

| www.tsrus.cn/6085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塔季扬娜雅•科夫列娃(Tatyana Yakov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