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课时和校外课 俄罗斯修改历史教学标准

2021年11月15日
【 字号:
今年年底,俄罗斯教育部将获得世界通史标准概念,并开始公开讨论。计划增加学校历史教学课时,部分课程将在剧院和博物馆进行。俄罗斯教育工作者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使学生能更好地认识自己国家的过去呢?《俄罗斯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俄历史和社会科学教师协会主席亚历山大·丘巴里杨(Alexander Oganovich Chubaryan)院士。
Alexander Chubaryan
俄历史和社会科学教师协会主席亚历山大·丘巴里杨院士 来源:Arkady Kolybalo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3509

扫一扫

记者:亚历山大·奥加诺维奇,我国总统要求制定中小学历史教学建议。您对此有何看法?

亚·丘巴里杨:历史教学的问题之一,是课外材料的使用。我们跟老师们交流过,他们建议将在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和剧院上课纳入教学大纲。国外有这样的经验。例如法国部分课程在卢浮宫进行。那么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的著名埃及文物难道不适合学习古代世界史吗?在博物馆上这堂课总比死记法老名字要好。但这里有个问题:没有重要大博物馆的城市怎样上这样的课程?办法之一是在线游览。俄罗斯历史学会有人建议为中小学制作一个在线博物馆节目。

记者: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考古和民族学研究所科学负责人杰列维扬科(Anatoly Derevyanko)院士认为,方志学应成为最重要的学校科目之一。他提出师范院校开设地方志课程。但众所周知,对某些历史题目,地方和国家的观点存在差异,例如鞑靼蒙古压迫。教科书对此应怎么办?

亚·丘巴里杨:如何教授地方史是最复杂的问题之一。我们没有太多经验,但有各地区编撰的不同教学参考书。目前正在进行统一工作。大会(世界历史教师大会——编注)提出两个建议:将方志纳入教学标准,为所有地区编写框架建言。至于我的个人意见,我认为历史的地方组成应主要包括文化和民族志内容。所有政治组成应留给联邦教材。教师大会成立了一个由俄罗斯历史学会主导的工作组解决这些问题,其任务之一是注意避免地方和全国教材出现矛盾。

记者:《论道德原则在历史中的体现》《先辈和后辈间的精神联系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或者《人民生活福祉的缘由》,这些都是过去俄罗斯高中生的历史作文题目。另外,后者是列宁的选题。今年俄罗斯的学校取消了这一做法。它对现代中学生来说太难了吗?

亚·丘巴里杨:事实上,这种形式的历史作文不久前还在俄罗斯中学存在,但由于形式主义遭到教师的一致反对。目前正准备这部分全国考试新方案。新方案中中学毕业生将能展示自己是否具有历史思维,是否理解历史背景下的事件本质。

记者:或许我们应完全取消考试?完全自由,而不用急着发展历史思维?

亚·丘巴里杨:我不认为这是个好主意。相反,我赞成九年级结束时进行历史测验。11年级也是。不仅如此,所有九年级毕业上技校的学生都来不及学习上个世纪的历史。这样有些学生甚至不太清楚,到底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胜了。因此,决定九年级下半年引入二十世纪简史课程。

记者: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课程缺乏连续性,这就是出现对斯大林格勒战役只字不提的教材的原因?

亚·丘巴里杨:是的。这是俄罗斯总统说的。那是一本技校教材。

记者:大量必会内容和微不足道的学习时间之间的失衡,也限制了学习中学历史的愿望……

亚·丘巴里杨:不久前在教师大会上,代表们一致赞成增加学校历史教学时间。应在九年级教学计划中恢复每周3小时历史教学。这特别重要,因为“俄罗斯现代史概论”单元即将被纳入教学标准。世界历史学家大会作出了同样的决定。事实证明,这不仅是我们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第二,近期将开始关于“通史”课程标准的公众讨论。

记者:亚历山大·奥加诺维奇,我们关于学生不了解历史讲了很多,那老师们很了解吗?

亚·丘巴里安:我们没有统一、完整的教师培训体系。我们正与俄罗斯教育部下属教育科学院一起研究这一问题。我们想在“西里乌斯”“阿尔泰克”“海洋”及其他培训中心基础上,为历史和社会科学教师组织以互动教学技术为基础的研修计划。可以是现场形式,也可以是远程形式。我认为,所有联邦管区都应开办这样的基础中心。我们还计划建立统一数字平台收集最佳教学课、大师课、课外历史和社会知识活动等项目数据。还可以上传高质量内容,供教师确定自己的课程(文本、地图、插图、图解、视频和音频文件)。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509 |

叶莲娜·诺沃谢洛娃(Elena Novose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