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要求 俄罗斯拟为中小学生建数字档案

2021年6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计划开始试行中小学生数字档案,目前正对该计划进行研究,俄教育部同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媒体部专家正在积极讨论该计划。教育部新闻司宣布,这项创新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收集儿童的统一数字档案,而且可以从幼儿园开始。未来这种“简历”将可以简化报考大学的程序,甚至有助于选择进一步的教育路线。
School Children
来源:Mikhail Sinitsyn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2429

扫一扫

数字档案简介

俄教育部表示,建立学生数字档案的想法已讨论很长时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文件和方案可以清楚地说明数字档案具体是怎么回事以及如何运作。公民以及儿童的个人数据,尤其是数字形式的个人数据,一直是热门且有争议的话题。哪些数据会出现在网上?如何保护这些数据?建立这种档案是强制性的吗?俄教育部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司司长库兹明(Pavel Kuzmin)对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当然不是。他说:“使用这种数字档案还是继续积攒纸质档案由每个家庭自主决定。没有计划对每个儿童都建统一强制性数字档案。”

数字档案包括哪些资料也由每个家庭自己决定。库兹明宣布,上述计划指的是对中小学生已有的及未来会有的成绩提供“数字化服务”。这样转学、迁居或报考大学时会非常方便。高校掌握比较完整的数字档案,可能会在报考大学的全国统一考试中加分。库兹明说:“我们指的是可以为每个家庭建立一个便捷的服务,记录学生的成绩。”俄教育部说,数字形式学生成绩单可简化及使教育领域的许多程序自动化。此类服务早就有了,在家长中有很大需求,但相当零散。将所有文凭和证书整合到一份档案中需要进行大量工作。数字档案恰恰有助于解决这一任务。

但无论这样的服务对家长来说有多方便,总会存在风险。谁能访问孩子的数据?数字档案被侵入怎么办?不过,目前俄教育部讨论的计划为联邦级服务,会对数据进行必要保护。俄教育部强调说:“数字档案中的任何数据都必须经过验证,只有在孩子和家庭同意的情况下才能传到数字档案中,只有一定数量的单位才有权访问,如高校。同时,联邦数据库收集的所有信息都必须去个人化。数据保护问题至关重要。”

顺应时代趋势

为中小学生建立数字档案完全符合时代发展趋势。高等教育中这一趋势已不新鲜,高校早已开始收集学生的数字足迹。但专家警告说,要非常谨慎地开展工作,因为该领域仍有未解决的问题。例如目前的数字法至今对隐私和个人数据的界限没有明确定义。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数字教育学院院长拉夫连诺娃(Ekaterina Lavrenova)说:“数字档案是个好东西。的确存在安全问题,但这将是联邦级的计划,无需担心。此外,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早已开始收集学生“数字足迹”。而且不仅仅是为了分析和预测算术平均分。我们看学生读哪些书,选择哪些课程主题。现在恰好在下达书面作业,我们要看看一堂课上课前和下课后学生的词汇量有什么变化。这也可以表明教学的效果。按照这样的原则收集学生数字档案,肯定可以更客观地给孩子打分。可以看到动态,看到他是如何成长、发展的,也更容易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

叶卡捷琳娜·帕罗姆琴科(Ekaterina Paromchenko)的儿子在俄罗斯的一所普通教育学校读六年级,她认为数字档案是个好主意。她说:“我早就将儿子的文凭和证书扫描并保存在云存储中了。但这种形式并不算正式文件,还需要提供纸质原件。纸质文件已像现金一样,是陈旧过时的东西。全部以电子形式保存,而且还保存在联邦系统中就太好了。当然,任何新系统都要准确无误地运行,这一点相当重要。”

| www.tsrus.cn/67242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玛丽亚·阿格朗诺维奇(Mariya Agran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