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图”:俄罗斯最大的图书馆

2019年5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或者简称列宁图书馆,不仅仅是学者和书迷们的圣地。除了读书,这里还可以结识朋友,玩填字游戏,甚至还可以做体操。
Leninka
来源:Anton Belitskiy
http://tsrus.cn/665631

扫一扫

按动照相机快门的咔嚓声让专心致志看书的人皱着眉头朝噪音的来源—摄影师看过来。这里“保持安静”的标示就像飞机上“禁止吸烟”的标示一样随处可见。我们带着照相器材在大厅里一出现,管理员就像老鹰一样扑向我们检查拍摄许可证(谢天谢地,我们有拍摄许可证)。俄罗斯国内最大的藏书之所有这样的管理员看来绝对安全。

一点历史

图书馆的藏书最初是源自于国家政要尼古拉·鲁缅采夫(Nikolay Rumyantsev)伯爵个人收藏的手稿和珍本书籍。早在1828年圣彼得堡(当时俄罗斯帝国的首都)就根据尼古拉一世亲自下达的命令建立了鲁缅采夫博物馆。随着时间的推移,博物馆没能顶住首都其他机构的竞争决定将其移至莫斯科。莫斯科将克里姆林宫宫墙旁最漂亮的建筑之一帕什科夫楼被划给了鲁缅采夫博物馆。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1917年“十月革命”后图书馆获得蓬勃发展。莫斯科成为首都,鲁缅采夫博物馆则成为国家最主要的图书馆,并为其建造了新的馆楼。如今图书馆各建筑占据了一整个街区,乐谱部门、手稿部门和绘图部门则在帕什科夫楼里。苏联时期鲁缅采夫博物馆曾被更名为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作为纪念,甚至旁边1935年开放的地铁站也被命名为“列宁图书馆”站。后来图书馆又被更名为“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去掉了“列宁”一词,但人们仍习惯称之为列宁图书馆。

一点现代

到了牛津大学图书馆,肯定会感受到古老历史的那种氛围。列宁图书馆也会将人带入过去的年代,只不过是离我们更近的时代:绿色的大厅、呢绒桌布和灯。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列宁图书馆从来不会空空如也。每分钟都会有穿着短裙的姑娘和令人尊重的教授登上美不胜收的楼梯。

图书馆有几间配备电脑的阅览室,无边无际的走廊,还有一些角落也布置了桌子,这里也可以阅读。照相机不停地拍着图书馆中的各种丛书。我还看到了意大利语自学教材、会计基础知识和罕见的诗人帕斯捷尔纳克的诗词。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对有些人来说来这里简直就是一件愉悦的事,这里的书籍和桌子散发着一种特别的味道——呢绒桌布、旧木书柜和木地板的味道,以及历史的味道。打开传说中的绿灯,就进入了一个美妙的世界。

那里坐着一位穿着体面的老人,拿着放大镜在看手稿,他旁边坐着一位严肃的中年妇女,戴着眼镜,显然是位老师。旁边是位满脸胡须的教授,与他隔一排有一些女学生在做自拍。还有中国学生,他们来这里自习,学俄语。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卡片索引大厅里气氛更轻松一些。一位退休老奶奶在看新杂志,这样就无需花钱买了。旁边桌旁坐着一位穿运动服的男子在玩填字游戏。他有可能是坐火车之前来这里打发时间或者是来动动脑子。有些人甚至真的来这里做体操。比如,就有这样一位读者,干脆在走廊深处铺开一块布,做起了体操。

一点数字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目前图书馆共收藏367种语言的4700多万册藏书,其中包括非常罕见的东方语言。除出版物外,还有极其罕见的手稿。另外,还有照片资料、地图、乐谱、期刊、法规、军事文献和图书馆文献。这里还可以找到所有1951年以来的答辩论文。图书馆共有36个阅览室对读者开放,几乎到处都有WiFi。每年约有10万新用户注册。图书馆工作人员甚至做了个有趣的统计——平均每分钟有5位读者打开图书馆的门。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列宁图书馆还积极将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目前电子图书馆已录入130万册书,此外,图书馆还提供远程电子数据库:包括剑桥大学出版社和施普林格出版社的电子出版物、各种在线图书馆数据库、数字化期刊档案(JSTOR)。完整列表可以在列宁图书馆网站上查看。

一点实用建议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年满14周岁的任何国家公民都可以在图书馆登记,而且是完全免费的,只需要身份证件即可(如果您来俄罗斯需要签证,则要提供护照和签证)。整个过程仅需10分钟。会给您拍照并发给您一张塑料图书证。如今甚至还可以在线登记。登记后您要将外套和比较大的背包放到寄存室。随身只能携带小包和笔记本电脑。图书馆开放时间为9:00到20:00,星期天休息。不过您要做好准备,拿到您需要的书可能要等一会,甚至可能要等好几个小时。从藏书室拿过来就需要这么久。如果不想等的话,可以提前预定您需要的书。

Anton BelitskiyAnton Belitskiy

列宁图书馆很长一段时间作为能愉快地结交、找到来自优秀的教授家庭的妻子或丈夫之地而著称。有些人就是专门怀着这样的目的来图书馆的。列宁图书馆的吸烟室更是充满了传奇。人们都来这里交流,以免破坏阅览室安静的气氛。在奥斯卡获奖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中,主人公,一位来自外省的大学生,为了找到个好对象,在列宁图书馆阅览室中打发时间,之后来到吸烟室,试图与年轻学者一起吸烟,以此吸引他们的注意。据图书馆管理员介绍,读者至今仍会问起这个著名的吸烟室,但现在已经不再有吸烟室了,这栋楼里禁止吸烟。不过却有个很棒的食堂。难道不也是约会的场所吗?

| www.tsrus.cn/66563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