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间娱乐:古代冬季游戏

2024年1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的冬季自古以来就是玩耍、娱乐和比赛的季节。这是因为人们有很多空闲时间。夏天和秋天的所有工作都结束了,人们想出了寒冷的冬天玩乐的方法。俄罗斯人在娱乐上很有创意,在悠久的历史中创造了许多种有趣的冬季活动。我们看一下最受欢迎的冬季娱乐活动,它们不分老幼,吸引着所有年龄的人参与。
Russian folk entertainment
来源:dzen
http://tsrus.cn/678949

扫一扫

1. 山大王

这个游戏最受孩子欢迎,当然不止是他们。小山或者是天然的,或者孩子们自己建造的,一个最敏捷的孩子爬上山顶,然后尽力保护自己的位置。他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其他人登顶。可以用手或木棍击退“来犯者”。倒下的人会从山上滚下,有时会抓着上面的孩子一起滚下。在山顶停留时间最长者获得奖励,通常是些衣饰、新手套或鲜艳的袜子。

 / Dzen / Dzen

2. 雪城

 / dzen/ dzen

年轻人最喜欢的游戏是攻打雪城,每年送冬节都要举行这样的比赛。这是种团体娱乐,伴随着无拘无束的欢乐、尖叫和笑声。首先要建座城堡,有时是一整个有塔楼和城门的城市。建筑物和领地要泼水结冰,增加攻打难度。然后分成两支队伍,分别是“守城队”和“攻城队”。“守城队”所有人必须呆在城里保卫自己的“城市”,“攻城者”则试图占领城市。可以用扫把、树枝、棍子阻止“敌人”,还可以用雪球攻击“敌人”。要选择一个“旁观者”,确保遵守游戏规则。通过大门者获胜。 

3. 无限制格斗

 / Dzen/ Dzen

不是所有娱乐都是无害的。古罗斯无限制格斗可能让失败者付出生命代价。教会反对这种游戏,因为杀人是大罪过。神父们试图禁止这种游戏,威胁将参与者逐出教会,并禁止给死于格斗的人举行教堂葬仪。但这仍拦不住许多楞头青年。格斗工具一般是棍子,或者用链条连接的棒槌。格斗有一整套规则:

禁止孩子参与;

禁止少年与成年男子格斗;

禁止攻击倒下的人,禁止打头。

尽管有一定规则,但不少人格斗后终身残疾,甚至死亡。 

4. 滑雪橇

 / Dzen / Dzen

寒冷的季节,滑雪橇是大人和孩子最喜欢的娱乐活动。无论农民还是贵族,都有很多人喜欢滑雪橇。甚至皇室成员也爱到皇城外滑雪,这在尼古拉斯二世的日记中有记录。成年人或者夫妇用彩带、蝴蝶结和铃铛装饰自己的雪橇和马具。雪橇里面用皮革或地毯保温。滑雪橇的过程伴随着风琴伴奏的欢歌笑语。孩子们使用任何能在雪上或冰上滑行的东西溜坡,比如木板、小雪橇。 

5. 堆雪人

 / Dzen / Dzen

没有哪个俄罗斯冬天可以没有雪人。只要天气允许就一定有孩子出门堆雪人。孩子们用丝带、蝴蝶结、珠子装饰雪人,为其包上颜色鲜艳的头巾,用甜菜汁抹在雪人脸上做腮红,用煤块儿做眼睛。 

6. 滑冰

 / Dzen / Dzen

随着冬天的到来,大人和孩子纷纷走进溜冰场。早在古罗斯时期,滑冰就成为人们最喜欢的冬季娱乐之一。古代溜冰鞋与现代溜冰鞋使用的材料不同。古代冰刀用动物骨头制作,强度很差,经常要修理。后来人发明了用铁片作冰刀的木制溜冰鞋,使用寿命长了很多。很早以前,人们就发明了穿冰鞋的比赛,名为“曲棍”,类似现代冰球。比赛中参与者用一根弯曲棍子把球打到对手场地。两支队伍比赛,胜者获得宝贵奖品。 

7. 打雪仗

 / Dzen / Dzen

这项儿童娱乐活动一直延续到今天。把雪团成小球,往对方身上扔。被雪球击中头部、背部或腹部的人“死亡”,击中胳膊或腿部,则表示“受伤”。有时候,孩子们会分成不同队伍建造雪堡,用雪球互相攻击。消灭所有敌人的队伍获胜。这种快乐的比赛能让孩子们玩上一整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dzen.ru》网站  

| www.tsrus.cn/678949| 

dze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