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最信奉的 5幅最著名且最神奇的圣像画

2023年8月22日
【 字号:
The icon "Our Lady of Vladimir" (1652. The front side of the double-sided icon. Simon Ushakov) and a visitor at the exhibition "Simon Ushakov - the royal iconographer"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7949

扫一扫

东正教是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宗教信仰,为信徒们提供了许多信奉的对象,尤其是圣像,它们美丽且有灵性,有些人甚至相信它们能创造奇迹,保护国家不受敌人侵害。

1. 弗拉基米尔圣母像(Our Lady of Vladimir)

拜占庭圣像画中最精美的作品之一便是圣母玛利亚与婴儿耶稣依偎在一起的画面。这幅圣像于12世纪初作为礼物被送往古罗斯。君士坦丁堡牧首将其赠送给一位俄罗斯大公;随后,在战争和冲突期间,它辗转易主,最终在弗拉基米尔市安家。1395年,莫斯科公国瓦西里大公将圣像带到自己的城市,以寻求上帝的帮助。那一年,来自中亚的强大而冷酷的征服者塔梅尔兰(Tamerlane)将目光投向了莫斯科公国。他的军队本想击败俄罗斯人并烧毁这座城市,但莫斯科人向弗拉基米尔圣母像祈祷。塔梅尔兰最终改变了主意,决定不再入侵。当然,信徒们将此归功于圣母玛利亚。1451年和1480年,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了两次。莫斯科即将被蒙古人入侵、击败并烧毁,但他们最终没有与俄罗斯人作战。东正教信徒确信是圣像拯救了自己的城市。这就是圣像被认为是奇迹的原因。如今,弗拉基米尔圣母像被安放在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国家美术馆附近的圣尼古拉教堂内。

 / Sergei Pyatakov/俄新社 / Sergei Pyatakov/俄新社

2. 喀山圣母像(Our Lady of Kazan)

是的,俄罗斯人喜欢圣母玛利亚,所以这里还有另一幅圣母玛利亚的拜占庭圣像。这幅圣像画于15世纪遗失,140年后,即1579年,喀山发生大火后,又被神秘发现。根据传说,喀山圣母在睡梦中来到一个名叫玛特罗娜(Matrona)的小女孩身边,请求她在灰烬中寻找圣母像。小女孩听到她的引导,后来在圣像所在的修道院里成为一名修女。与弗拉基米尔的圣像一样,喀山圣母像后来也被送往首都。1612年,俄罗斯军队与占领莫斯科的波兰人作战时,将圣像作为一面神圣的旗帜,并最终取得了胜利。从那时起,喀山圣母玛利亚也被称为俄罗斯的神圣守护者。1904年,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有人从喀山修道院偷走了圣像。从那时起,作为俄罗斯最受崇拜的象征之一,圣像的命运就不得而知了。不过,目前存有一幅原圣像的精美复制品,它也曾周游世界,最终由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归还给俄罗斯东正教信众。如今,它(复制品)被存放在喀山博格罗季茨基修道院。

 / Maxim Bogodvid/ 俄新社 / Maxim Bogodvid/ 俄新社

3. 安德烈·卢布廖夫的圣三一像(The Trinity by Andrei Rublev)

这是本文介绍的第一幅(也是最后一幅)非圣母玛利亚圣像,也是少数几幅被确证是由生活在15世纪的伟大俄罗斯圣像画家安德烈·鲁布廖夫(Andrei Rublev)创作的圣像画之一。关于这幅圣像画,没有任何传说或谣言,也不被认为是奇迹,但它却是最美的艺术品之一,也是俄罗斯的象征之一。《圣三一像》,又称《亚伯拉罕的款待》(The Hospitality of Abraham),表现的是三位天使,根据《圣经》记载,他们来到始祖亚伯拉罕家中,象征着“三位一体的上帝”,即圣父、圣子(耶稣基督)和圣灵。圣像画表现出的和谐与宁静令人惊叹。俄罗斯画家伊戈尔·格拉巴尔(Igor Grabar)在谈到《圣三一像》时说:“它闪耀着只有在天才的作品中才能看到的最超凡脱俗的光芒。”如今,这幅圣像画被收藏在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 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 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4. 斯摩棱斯克的圣母像

就像我们之前说过的,对于俄罗斯人而言,圣母玛利亚的圣像再多也不为过。这幅圣像据说是福音传道者圣卢克创作,于1046年由拜占庭皇帝在弗谢沃洛德大公(Vsevolod)迎娶他的女儿时赠送予他,从而使基辅罗斯成为东正教的强大盟友。这幅圣像画被保存在斯摩棱斯克市(莫斯科以西 400 公里),人们相信它能保护俄罗斯不受西方敌人的侵扰。这就是为什么在1812年拿破仑入侵俄罗斯时,军队将圣像带到莫斯科,整座城市都在祈求拯救。然而,圣像画的原作却没能在西方的再次入侵时幸存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于1941-1943年占领了斯摩棱斯克,这幅圣母像失去了踪迹。现在,这座城市只拥有一件精美的复制品。如今,圣母像复制品保存在斯摩棱斯克圣母升天大教堂中。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5. 顿河圣母像

这是俄罗斯众多“圣母”中的一位,据说是由安德烈·卢布廖夫的老师、另一位伟大的圣像画家、希腊人塞奥法尼斯(Theophanes)创作。传说,哥萨克人在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在库利科沃战役中击败蒙古人的前一天将这幅圣像画送给了他。虽然这很可能是赝品,但顿河圣母像和其他圣像一样,曾作为俄罗斯的保护神而闻名于世。如今,这幅圣像收藏在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中。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www.tsrus.cn/677949|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