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抗击疫情 期待尽快重返舞台

2020年6月12日
【 字号:
新冠疫情对芭蕾艺术家们来说最初看来是场灾难,但演出季中断冲击后,演员们一点点地开始恢复工作,接受了新的游戏规则。世界芭蕾舞明星、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首席主演斯韦特兰娜·扎哈罗娃(Svetlana Zakharova)接受《俄罗斯报》独家采访谈到Zoom网课、在网上与世界各地同行排练以及自己的秋季计划。
Svetlana Zakharova
4月11日,扎哈罗娃参加了大剧院举办的支持医务工作者《我们在一起》空场慈善晚会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69659

扫一扫

记者:斯韦特兰娜,真没想到能在Instagram上看到您的日常芭蕾课,而且还是和著名同行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Vladimir Malakhov,男芭蕾舞演员、原柏林国家芭蕾舞团团长——编注)一起!

扎哈罗娃:这是瓦洛佳(即马拉霍夫——编注)的主意,但我很乐意响应。没想到这么有趣,课程反响热烈。我从中获得了有意思的新经验。瓦洛佳每周一次邀请世界各地芭蕾舞明星在社交网络上同时讲授大师课。而且他还亲自练!这是一个很吸引人的有趣想法,在线上课,现场直播所有动作。他为我准备了特别课程,好让我感觉舒服,但我在世界各地的不同大师那里有很多课,能轻松应付。

斯韦特兰娜·扎哈罗娃和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 / 来源:Svetlana Zakharova的Instagram社交网络斯韦特兰娜·扎哈罗娃和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 / 来源:Svetlana Zakharova的Instagram社交网络

记者:大剧院的芭蕾课何时恢复?

扎哈罗娃:有望7月开始练习,9月剧院开张,但并不是都取决于剧院。自我隔离期间,我们开设了Zoom平台网课,以尽量保持状态。最早的发起者是我们的优秀演员兼教师根纳季·亚宁(Gennady Yanin)和钢琴伴奏叶连娜·普拉兹德尼科娃(Elena Prazdnikova),前者授课,后者伴奏。在那之前我们有将近一个月自己努力保持状态。几个星期前大剧院也加入了进来,分发了舞蹈地胶垫,要求教师学习Zoom。并且演员们也聚集起来了。

记者:您以前遇到过长期中断课程的情况吗?

扎哈罗娃:演出季后我夏天还有很多联欢会演,但全家去度假时,我会5天时间什么都不做,不做体操、不拉伸、不进行力量训练。之后还是会锻炼,我会跟酒店商量,让他们给我一个健身室练习几小时。所以我现在感觉比较容易,因为剧院外练习对我来说并不新鲜。甚至还有好处,YouTube上出现了许多不同教师的课程。不幸无处不在,芭蕾演员在家枯坐,教师以这种方式支持他们。从不同老师那里可以学到不同技术总是有好处的。所以,老实说,我根本没有空闲时间。必须每天都过得有意义。

记者:看来您很好地适应了网络空间。

扎哈罗娃:是的,既有各种通讯软件,也有社交网络。这些我都看。我曾经开过Facebook账户,在那上花了大量时间,阅读各种垃圾信息。后来我觉得害怕了,删除了手机上的程序,免得自己再看。因此我已经很久不上社交网络了。有时候有人在那上面以替我转发,甚至替我回复。大约两年前,我开了Instagram账户,因为我有机会旅行,看到很多事情,并与订阅用户分享。我喜欢自己选择哪些人可见,修改用户馈送。不过遗憾的是,管理Instagram也很耗时。现在趁防疫隔离机会,我开始积极支持自己和订阅用户,我们的交流非常活跃,很多人观看并评论,关注日益增多。这并不奇怪,因为现在没有其他交流渠道。

记者:您还首次参加了空场音乐会……

扎哈罗娃:是的,4月11日大剧院举办慈善晚会(支持医务工作者电视音乐会《我们在一起》——编注),我像往常一样激情饱满。我不去想观众席上不是2000多人,而是只有摄影师。相反,上百万人通过镜头同时观看我的表演只会让我更加认真。只是结束后没有掌声时,我才体会到不同以往!我不想重复,不过我并不反对演出季以这种形式开始,这总要好过不开始。但问题总是很多。乐池里上百名乐队成员不可能相互保持距离,演员们在幕后也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群舞演员怎样表演更是根本无法想象。我更愿想象在某个美好的日子里,终于宣布疫情结束了。

记者:您觉得会是什么时候?

扎哈罗娃:我无法预测,听国家领导人和剧院领导的安排吧。欧洲剧院认为将会很久,没说9月,但我愿意为9月份做准备。

记者:首席演员也像普通演员一样遇到财务问题了吗?

扎哈罗娃:我属于拿酬金的一类,跳得越多,拿得越多。不仅明星、独舞演员和领舞演员,许多人都是有表演才有收入。今天,我们对工资有了深刻的理解。剧院现在不赚钱,每天亏损,非常困难。但我们至少有工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干脆解雇了所有人!大批同行没了工资收入。

记者:目前您有秋季安排吗?

扎哈罗娃:秋天将在彼得堡的“佳吉列夫P.S.”艺术节上表演我的舞剧《Modanse》。本应6月份在莫斯科举行,但很遗憾……所以我们很期待。10月份我将第二次在彼尔姆的佳吉列夫艺术节表演自己的舞剧,跟我丈夫瓦季姆·列宾(Vadim Repin)一起演«足尖情弦»(Pas de deux on fingers and for fingers),不过要等剧院确认。

2020年10月份,斯韦特兰娜·扎哈罗娃将第二次在彼尔姆的佳吉列夫艺术节表演自己的舞剧,跟她丈夫瓦季姆·列宾(Vadim Repin)一起演«足尖情弦»(Pas de deux on fingers and for fingers),不过要等剧院确认。 来源:Svetlana Zakharova的Instagram社交网络2020年10月份,斯韦特兰娜·扎哈罗娃将第二次在彼尔姆的佳吉列夫艺术节表演自己的舞剧,跟她丈夫瓦季姆·列宾(Vadim Repin)一起演«足尖情弦»(Pas de deux on fingers and for fingers),不过要等剧院确认。 来源:Svetlana Zakharova的Instagram社交网络

记者:您跟世界上许多剧院有特殊关系是吗?

扎哈罗娃:是的,但只有两家我无法拒绝:莫斯科大剧院和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它们是我的家,我欠它们很多,我爱它们。原马林斯基剧院院长、现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团长马哈尔·哈桑诺维奇·瓦济耶夫(Makhar Vaziev)领导斯卡拉之前,我就是那里的明星了。我很高兴他支持我。现在斯卡拉芭蕾舞演出不多,但比如《曼侬·莱斯科》由指挥家菲利克斯·科罗博夫(Feliks Korobov)指挥,这也是支持。

记者:也就是说,您防疫隔离期间并不寂寞?

扎哈罗娃:我、丈夫和9岁的女儿安娜终于没有巡回演出团聚了两个月。我学到了很多社交网络和新社交形式的知识。我还养了一只小猫!以前一直养狗,但想养猫已经一年了,所以就养了。是只俄罗斯蓝猫,很调皮,精力旺盛,体型瘦长,非常漂亮,令人喜爱。现在我正学着怎么跟它相处呢。

我还养了一只小猫!以前一直养狗,但想养猫已经一年了,所以就养了。是只俄罗斯蓝猫,很调皮,精力旺盛,体型瘦长,非常漂亮,令人喜爱。现在我正学着怎么跟它相处呢。 / 来源:Svetlana Zakharova的Instagram社交网络我还养了一只小猫!以前一直养狗,但想养猫已经一年了,所以就养了。是只俄罗斯蓝猫,很调皮,精力旺盛,体型瘦长,非常漂亮,令人喜爱。现在我正学着怎么跟它相处呢。 / 来源:Svetlana Zakharova的Instagram社交网络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69659 | 

列伊拉·古奇玛佐娃(Leyla Guchmaz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