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俄罗斯人过新年的五大基本要素

2019年12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的新年节庆活动几个世纪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迄今为止俄罗斯人过新年的方式基本一致。我们选择了当前俄罗斯过新年这一一年中最大节日的五个基本要素与您分享。
Ded Moroz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83

扫一扫

1.严寒老人

与圣诞老人一样,严寒老人也是一位心地善良的童话人物。这位留着长长的白胡子的老爷爷乘坐三匹马拉的雪橇,在所有人都已入睡的深夜,悄悄走进千家万户,将礼物放在新年松树的下面。与圣诞老人不同的是,严寒老人穿的不是红色外套,而是蓝色长袍,还有他的孙女雪姑娘帮助他分发礼物。多年来,俄罗斯的孩子们一直有给严寒老人写信的传统。严寒老人与他的孙女雪姑娘住在大乌斯秋格,新年夜他就是从那里带着礼物出发的。这个童话人物出现的历史要追溯到还没有多神教的远古时代。全能的神严寒代表冬天,带来无尽的严寒和暴风雪。随着皈依基督教,神严寒开始被奉为反面人物。不过后来,即1936年新年前夕,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成员波斯德舍夫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提出为孩子们举办配有新年松树的晚会时,他又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回归了。1937年1月新年严寒老人就已经跟雪姑娘一起在联盟宫欢迎客人了。

2.奥利维耶沙拉

这个在国外以“俄罗斯沙拉”著称的肉沙拉最初是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初以莫斯科艾尔米塔什餐厅厨师长留希恩·奥利维耶的名字命名的。一些菜谱这种沙拉被称为“野味沙拉”。最初的配料单包括烤松鸡、土豆、新鲜黄瓜、刺山柑、橄榄、蛋黄酱加喀布尔大豆酱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道沙拉的配方发生了变化。如今往往用煮香肠代替肉,再加上煮胡萝卜和罐装豌豆。喀布尔大豆酱汁、尤日内酱汁和莫斯科酱汁并未得到广泛使用。罗米尔公司2010年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俄罗斯人一直视奥利维耶沙拉为“年夜饭”的象征。40%的受访者称奥利维耶沙拉为节日大餐的主要特征,10%的受访者则将橘子视为节日餐食的主要特征。

Lori/Legion MediaLori/Legion Media

3.橘子

橘子发源于东南亚,确切地说是中国。1178年的一项中国文献记载了27个最佳品种的橙子和橘子,向客人赠送橘子的传统恰恰也是在中国形成的。不过,后来橘子成为欧洲圣诞节传统的一部分。根据这一传统,魔法师会在婴儿生日那天送给他“地球的果实”,寓意丰富、肥沃和繁荣。俄罗斯人还用苹果、橘子以及杏干、无花果干、梅子干和蜂蜜饼等干果装饰新年枞树。苏联时期橘子曾是民众能买得到的为数不多的水果之一,因此成为圣诞节餐桌上富足安康的象征。

4.《命运的捉弄》

1976年苏联荧屏上出现了一个新的新年标志——导演埃利达尔·梁赞诺夫(Eldar Ryazanov)执导的两集电视影片《命运的捉弄》(或者叫《祝你洗个好澡》)。首次播放观众估计高达1亿人次,也就是说第一年每两个苏联家庭中就有一个观看了这部影片。影片通过其特有的组织结构再现了圣诞节的故事。故事的中心是一个人为创造的奇迹。主人公莫斯科医生叶甫根尼·卢卡申(Evgeniy Lukashin)来到跟自己家一样的典型公寓,不过不是在首都莫斯科,而是在国内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遇到了自己未来的爱人、女文学教师娜杰日达·舍维列娃(Nadezhda Sheveleva)。影片很大程度上批评了苏联典型的城市建设,但其情节在观众中很受欢迎,因此获得了现代“新年童话”的地位。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zhnev)在1981年苏共26大报告中说:“城市建设总体上需要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多样性。目的是不要出现像影片中的主人公那样被命运捉弄而来到另一座城市,在那里无法分辨是不是自己的房子和公寓的那种情况。”从那以后,这部电影每年都会在俄罗斯电视上播放。

来源:kino-teatr.ru 来源:kino-teatr.ru

5.领导人新年致辞

首次新年致辞是苏联领导人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于1976年发表的,随后继任的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开始每年发表新年致辞。1989年国家处于物资短缺之中,因此新年成了当时苏联民众仍热烈庆祝的为数不多的节日之一。苏联解体后,1992年和1993年新年前夕国家领导人并未发表新年致辞。此外,1991年12月31日发表新年贺词的是讽刺作家米哈伊尔·扎多尔诺夫(Mikhail Zadornov)。俄罗斯第一任总统鲍里斯·叶利钦(Boris Elytsin)就是在1999年新年前夕在发表新年致辞时表示,他很累了,要离开的。随后,代行俄罗斯总统职权的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在直播中发表了新年致辞。从那以后俄罗斯总统每年都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致辞。

| www.tsrus.cn/6682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