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俄罗斯人厌倦的10个标志性国家象征

2019年2月10日
【 字号:
如果你想激怒俄罗斯人,只要说我们的女人与套娃一样漂亮,可以和他们一起喝伏特加,问问街上的熊或者问问家里有没有巴拉莱卡(俄罗斯一种弦乐器,琴腹呈三角形,有3根弦——编者注)。
Russian Symbols
来源:Getty Images,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64735

扫一扫

1. 俄罗斯套娃

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具有标志性的俄罗斯娃娃根本就不是俄罗斯的,这一想法是由著名企业家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从日本带到俄罗斯。此外,尽管20世纪早期的俄罗斯孩子也玩套娃,但在苏联时期,这些玩偶更多的是被藏在橱柜里的家居装饰品。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2. 俄罗斯女性

摄影:Philippe Herbret摄影:Philippe Herbret

别误会我的意思——我们很喜爱我们的女性。我们只是厌倦了世界媒体采用的俄罗斯女性形象。许多外国人仍然认为俄罗斯女性很随和,只喜欢奢侈品和金钱。其实,她们想要一些更复杂的东西。俄罗斯女性在约会时会出现一些特别麻烦,这些麻烦会抵消她们的美丽和机智。去深入了解俄罗斯经典文学吧,或许会对你第一次约会俄罗斯女性有用处。

3. 卡拉什尼科夫步枪

图片来源:Kalashnikov图片来源:Kalashnikov

首先,将世界上普及性最广的突击步枪AK-47作为你的国家象征之一,这很奇怪,但我们对此无能为力。“AK系列突击步枪”在许多国家被用作获得解放的武器,但也被俄罗斯境内外的镇压者、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广泛使用。没有多少俄罗斯人会在自己的家中挂着AK-47的复制品,或者关于突击步枪聊上几个小时。所以,这是一个“出口”符号。

4. 巴拉莱卡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这种乐器从未被作为俄罗斯古代口头文学的伴奏。古罗斯的游吟诗人使用的是古斯勒琴,而巴拉莱卡是在18世纪左右才传入,现代版本的巴拉莱卡出现于19世纪末。苏联大众文化使得巴拉莱卡成为一种“俄罗斯民间乐器”,并使无数的孩子得以在音乐学校中进行学习。巴拉莱卡的演奏难度很高(琴弦较粗),音域有限,仅适用于某些类型的音乐,但却在整个俄罗斯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现在,几乎没有人的家中还有这种乐器。

5. 熊

图片来源:Caters/Legion-Media图片来源:Caters/Legion-Media

是的,熊的形象仍然被用作俄罗斯各种体育比赛的吉祥物,以及俄罗斯一些城镇和许多其他事物的徽章。这真的很可怕。是的,它们确实曾经有一段时间真的在街上游荡,但是我们大多数人也只是在动物园见过它们。

6. 伏特加

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图片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同样的,这一注定永远与俄罗斯联系在一起的饮品,其实并不是在俄罗斯被发明出来的。它首先是作为一种药物被逐渐引入俄罗斯,后来成为沙皇和贵族的高级音频。直至17世纪时,皇室才鼓励普通俄罗斯人饮用这种酒类,因为对这种酒类征收的税费很高。如今,俄罗斯人已经很少喝伏特加了。这不是因为我们现在讨厌伏特加,我们只是不会在早中晚都饮伏特加。在过节的时候,伏特加仍然很受欢迎,就像西方人喝的杜松子酒或威士忌一样。

7. 芭蕾舞

图片来源:Vadim Alexeyev / 俄新社图片来源:Vadim Alexeyev / 俄新社

正如人们所知,俄罗斯芭蕾舞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它的构成和主要动作出现于19世纪和20世纪初。现在,只有芭蕾舞爱好者才能体会出其特色。这绝不是大众艺术。不管你信不信,大多数俄罗斯人从来都没有看过一步芭蕾舞剧。哦,价格也是原因之一。对于生活在俄罗斯的人来说,欣赏这种有代表性的俄罗斯艺术形式,花费不菲。

8.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这座九个圆顶的大教堂是被传播最广的俄罗斯形象之一。大教堂的形象为人所熟知,以至于对于俄罗斯人来说,甚至很难将其视为一座历史纪念碑,拥挤的游客人潮使你根本无法沉浸在内心的冥想中。俄罗斯人似乎并不满足于只有一座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与圣瓦西里升天教堂非常相似,外国人经常会混淆。

9. 奥利维尔沙拉

图片来源:Fotoimedia图片来源:Fotoimedia

俄罗斯沙拉,或“奥利维尔”,是以其法国创作者卢西恩·奥利维尔(Lucien Olivier)的名字命名,他曾是冬宫餐厅的主厨,这是莫斯科最著名的餐厅之一。奥利维尔于19世纪60年代发明了沙拉,所用食材包括松鸡肉、小牛舌、鱼子酱、生菜、小龙虾尾、刺山柑和熏鸭。是的,几乎所有的原始材料都不再使用。只要将土豆、鸡蛋煮熟,火腿切成方块,再加上青豆、蛋黄酱,你的奥利维尔就准备好了。

10. 鱼子酱

图片来源:Flicrt/ THOR图片来源:Flicrt/ THOR

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鱼子酱并非主食,而是一种美味佳肴。是的!因为它价格昂贵。在俄罗斯餐桌上,鲑鱼子可能一年都不会出现几次(常会在生日和新年是食用),但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鲟鱼鱼子酱太奢华了。所以,不要相信俄罗斯人在早餐时吃鲟鱼鱼子酱的电影。

| www.tsrus.cn/66473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