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塔楼上的五角星:时代变迁的历史见证

2015年9月25日
【 字号:
80年前苏联当局通过决议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几座塔楼顶端的双头鹰换成五角星。下面让我们来回忆一下这段历史。
图片来源:Alexander Vilf/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ander Vilf/俄新社
http://tsrus.cn/451279

扫一扫

克里姆林宫几座塔楼上的红宝石五角星是莫斯科最重要的标志之一,但这些五角星并非一直如此。当年曾针对选择一个象征国家发展新时期的标志来替代双头鹰徽标的话题进行过多番谈论。1930年,在伊戈尔·格拉巴尔(Igor Grabar)领导的苏联国家修复工作室的专家认为双头鹰标志已不能代表历史价值,应进行替换。于是决定选择五角星来替代双头鹰这个沙皇制的象征。

非比寻常的五角星

新标志图样最早由著名艺术家叶甫根尼·兰谢烈(Evgeniy Lansere)设计,但未能让斯大林满意,兰谢烈也因此被从该项目中解职。最终确认的方案创造力令人惊叹:五角星就像真的星星一样闪闪发光。不锈钢制的五角星用红铜片包覆并镀金。五角星中心的青铜制镰刀和锤子则用黄玉、紫晶、蓝晶等真正的宝石装饰。用于装饰的七千颗宝石中的每一颗都像钻石一样打磨成74面镶嵌在框中。

有趣的是,每颗五角星都各有不同:最简单的一颗上没有图案,悬挂在尼古拉塔楼上;特罗伊茨克塔楼上的那颗五角星则用麦穗装饰。安装五角星的准备工作也遭遇过令人不快的意外经检查这些塔楼过于陈旧,可能无法承受巨大的五角星的重量。于是,施工人员不得不对塔楼的顶层进行加固,并重建了尼古拉塔楼的塔顶。1935年秋,从克里姆林宫塔楼上拆下的双头鹰标志与新制的五角星标志被一同送到高尔基公园,市民可以在这里近距离地观看新旧两个时代的象征。双头鹰标志很快被送到冶炼厂熔炼,克里姆林宫和红场的面貌则永远改变了过来。

然而,斯巴斯基、鲍罗维茨、尼古拉和特罗伊茨克塔楼上的五角星仅闪亮了两年。雨水使宝石的颜色变得灰暗,即使采用照明设施也于事无补。不过,即便是今天经亲眼目睹也可以想象,这些五角星当时是多么耀眼。从莫斯科北河运站看就会一目了然,其主体建筑塔尖上装饰的五角星就是曾悬挂在斯巴斯基塔楼上的那颗。

自身变迁与经历 

1937年,苏联当局决定安装新五角星庆祝十月革命二十周年,而且是在五座塔楼上安装除上述四座塔楼外还加上了沃多兹沃德纳亚塔楼。参与设计的大剧院首席艺术家费奥多尔·费奥多罗夫斯基(Fedor Fedorovskiy)提出将这些五角星设计得更匀称些(最初的五角星看起来很笨重)。尽管各五角星所在塔楼高度不一,但从地面上看,这些五角星看起来都是一样的。取得这一效果的原因在于每个五角星大小不同。最小的一颗安装在沃多兹沃德纳亚塔楼上,五角星每个角之间的距离只有三米,斯巴斯基塔楼和尼古拉塔楼上最大的两颗五角星每个角之间的距离达3.75米。费奥多罗夫斯基还提出用红宝石制作五角星。这是由名匠尼卡诺尔·库罗奇金(Nikanor Kurochkin)设计的一种特殊玻璃材料具有很高的持久性和耐气候性,只有红光可以渗透过去。设计师决定不仅靠其天然发光的效果,而是通过强照明灯光确保这些五角星一直保持鲜艳的颜色。灯光的均匀性是通过使用双层玻璃保障的。内层由乳白色玻璃,外层由红宝石玻璃制成。五角星通过一种特殊轴承来实现旋转。

战争期间,这些五角星也跟整个克里姆林宫一样被隐蔽起来。1945年掩蔽装置被拆掉,并立刻对其进行了改装,将原来的双层玻璃换成三层玻璃。1946年这些塔楼上的五角星重新闪耀出光芒。从那时起它们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拍摄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的影片《西伯利亚理发师》期间熄灭过一次。

| www.tsrus.cn/4442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文化报》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