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宗教和谐共处 莫斯科建成超大清真寺

2015年9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9月23日穆斯林古尔邦节(宰牲节)前夕,俄罗斯最大清真寺之一的莫斯科大清真寺历经十年改造后将重新对外开放。新清真寺面积扩大近20倍,里面将能容纳1万信徒同时祈祷。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51273

扫一扫

这座俄罗斯最著名清真寺的新建筑是一幢六层高塔,其圆顶高46米,塔尖高72米。一个镀金圆顶位于建筑的中心,圆顶外镌刻着古兰经经文。清真寺里有七部电梯,还有空调及残疾人辅助设施。

社会反响强烈

2011年,老清真寺在改造中被拆除一事引起俄罗斯首都文化遗产保护者们的极大不满。"建筑监督"运动协调人鲁斯塔姆·拉赫马图林(Rustam Rakhmatullin)称,拆除老建筑物是"政府独断专行加重的野蛮行径"。他认为,老建筑物不仅对穆斯林信徒,而且对整个莫斯科来说都具有特殊历史和文化价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却表示拆除旧建筑物是必要的,因为其部分结构已开始坍塌。穆夫提委员会联席主席穆卡达斯·比巴尔索夫(Mukaddas Bibarsov)说:"老清真寺拥挤破旧,里面无法举行完整的礼拜。"

众人拾柴火焰高”

新清真寺的建设资金完全来自信徒捐献。最大捐赠人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的达吉斯坦代表苏莱曼·克里莫夫(Suleyman Kerimov)议员,他其捐献的1亿多美元满足了大部分建设需求。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尚·阿比亚索夫(Rushan Abbyas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此外,我们还收到了土耳其赠送的敏拜尔和壁龛。"阿比亚索夫指出,捐赠人不光有穆斯林。他说:"我们俄罗斯有一个独特的传统,建设某个宗教寺院时,所有宗教信仰的人都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问题仍未全部解决

新清真寺虽然将成为俄罗斯最大清真寺之一,但仍无法解决首都缺清真寺的问题。"我很高兴莫斯科将有这么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清真寺",教徒阿里比尔·沙拉福特金诺夫(Albir Sharafutdinov)接受采访时说,"但我认为更合理的做法不是花这么多钱建一个很大的清真寺,而是在城市不同地区建设起码两三个小一点的清真寺。从莫斯科的居民聚居区到这里要将近一个半小时。"

东西方之间沟通的桥梁

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将亲自出席莫斯科大清真寺的隆重开幕仪式。鲁尚·阿比亚索夫认为,普京的出席是"向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他说:"这表明,俄罗斯穆斯林是我国及伊斯兰世界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俄罗斯现在是东西方之间沟通的一座独特桥梁,"鲁尚·阿比亚索夫说,"我们希望新清真寺将有助于发展和加强我国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

| www.tsrus.cn/442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新月下的穹顶尖塔:领略俄罗斯七大最美清真寺

作者:加琳娜·巴比奇(Galina Bab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