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文化遗而不失 走进俄萨满法师的平行世界(之一)

2014年8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的图瓦共和国7月末举办了国际萨满教文化节。这次活动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强大萨满法师。对普通人而言,萨满是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词。这种原始的宗教文化在当今社会的生存发展也并不广为人知。《透视俄罗斯》采访莫斯科的萨满法师马克•古斯利亚科夫,了解神秘的萨满教。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043

扫一扫

7月末时,世界各地的法师来到西伯利亚参加"13个萨满的召唤"国际萨满教文化节。受邀者中有来自墨西哥、格陵兰岛、蒙古和朝鲜的部落首领。来自莫斯科的巫医兼萨满法师马克·古斯利亚科夫是13位被推举出的萨满之一,他也是非商业协会"萨满之家"的组织者。《透视俄罗斯》记者玛丽娜·奥布拉兹科娃在古斯利亚科夫的住处采访了他,并且与他探讨了俄罗斯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萨满教。

萨满的召唤:我的祖先都是巫医

"来请我施法的有穷人,也有富人,还有可怜之人、受苦之人以及酗酒者。我的使命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人们。"萨满法师马克·古斯利亚科夫对记者说道。听到这些话,记者觉得有些奇怪。受访者马克坐在所谓的办公室里,可是实际上记者很难去定义这个房间。房间里摆放着画作和宗教仪式器物:桌子上方的墙上挂着东正教的圣像,角落摆着狼皮制成的萨满法师服装和重要的萨满用品—— 手鼓。这间房子的主人穿着T恤和短裤,衣着和普通人并无二致。尽管采访地方是莫斯科附近的索科尔尼基,而非草原或是针叶林,耳边听到的也是排气扇的声响而非低沉的卡基拉(呼麦中的低音唱法),记者还是深感惊讶,仿佛回到了古代世界。

刚一见面时,马克仔细打量记者,并很认真地表示很多人跟着记者一同来了。在交谈时,马克解释说他看到了记者的很多祖先。祖先的灵魂会一直陪伴人们,但只有曾做过预言家、巫医和精神大师的灵魂才会被看到。听到这一切后,记者发现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把录音器材摆好、让谈话继续下去。从一个普通记者的角度来看,这些话只是某种心理学诡计而已;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记者的祖母和曾祖母确实都曾做过巫医,还有一些祖先画过圣像。马克的话到底是真是假,并没有答案。

马克不喜欢约见记者,也没有自己的网站。他出生于哈萨克斯坦,5岁开始接触萨满教。他没有介绍太多自己的事情,只是说自己并没有选择人生道路。他天生具有一些天赋,而这种天赋不会消失并无法去除。"人总会被某种事情吸引着,比如素描、绘画或是音乐创作。我可以从人的肤色或脚趾来判断他的慢性病及祖先住处等。这种本事是学不来的。我的所有祖先都是巫医,并且会做仪式。就连我家族的姓——古斯利亚科——指的就是巫师,"马克说道,"我的身体每天都会抽搐一次,每次持续15-20分钟。在这种情况下现实世界会发生变化,我需要特殊力量才能恢复正常。 我还无法弄明白这一切。"

| www.tsrus.cn/364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原始文化遗而不失 走进俄萨满法师的平行世界(之二)》》》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