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俄罗斯》之:克里姆林宫菜肴的秘密

2014年6月4日
【 字号:
在俄罗斯,提到参加过共产主义年代隆重宴会的人时大家通常会说,他们品尝过“酸奶油蚊子眉毛”。这当然是一种玩笑。中国的帝王故事中则有对昏君折腾死数十人及数十匹马就为了餐桌上能有来自遥远外省的荔枝或者在炎热的夏季得自喜马拉雅山脉的冰的描述。与之相比,俄罗斯的上流社会还算比较简单,尽管他们有时吃得也很讲究,但克里姆林宫的菜肴大体上离普通公民的菜谱并未太远。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基塔·赫鲁晓夫。图片来源:俄塔社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尼基塔·赫鲁晓夫。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639

扫一扫

只对啤酒感兴趣的列宁

世界上最著名的共产党员列宁像大多数狂热的宗教信徒一样对食物完全不感兴趣。如今人们所知的列宁的唯一饮食爱好就是一杯(不超过一杯)好啤酒。这位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在伏尔加河畔出生并长大,那里迄今为止还在酿造闻名全俄罗斯的"日古廖夫"牌啤酒,并且列宁在德国流亡多年,因此喜欢啤酒再自然不过了。

爱吃鱼的格鲁吉亚"美食家"斯大林

全世界无产阶级领袖的接班人斯大林则完全是另外一种人。尽管称不上美食家,但首先他是格鲁吉亚人,格鲁吉亚有着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当大多数人都还没听说过什么健康饮食的理论时,格鲁吉亚厨师已痴迷于食物的新鲜程度和好品质了。其次,从事秘密革命工作期间,斯大林不止一次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在那里不仅品尝了俄罗斯的经典美食,还品鉴过鱼类美味佳肴:当地河流和湖泊中栖息着数十种欧洲人根本不知道的口感极佳的鲑鱼,其中就有俄罗斯餐桌上的鱼王——白北鲑。直到今天,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买到白北鲑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且这种鱼极其昂贵。不用说,新鲜的白北鲑是用专机运至克里姆林宫并被端上餐桌的。

斯大林还喜欢文鳊和拟鲌——这些小鱼栖息于俄罗斯南部和格鲁吉亚的河流中,如今实际上已不可能品尝到这两种美味了,因为它们几乎已经灭绝。除此之外,斯大林吃的东西与生活在高加索地区的普通俄罗斯人或是生活在莫斯科的格鲁吉亚人的区别只是在于质量。由于有飞机的缘故,一些非应季的新鲜水果和浆果自然会经常出现在他的餐桌上。

没有服务员的秘密食堂

斯大林进餐的食堂有两个显著特征:服务员不为客人提供服务,只是上第一道和第二道菜并铺好桌子,摆好冷盘、甜点然后便离开。由于斯大林就餐时要讨论国家大事,就餐大厅中不能有多余的人,因此喝汤时每位与其一道用餐的官员和军事指挥员都要自己去从汤罐中盛汤,然后坐回到空位上品尝。第二个特点是有几十种不同的伏特加和白兰地可供用餐者挑选,其中包括曾寄给丘吉尔的著名的基兹利亚尔白兰地。斯大林本人饮酒适度,他一生钟爱齐南达利葡萄酒和捷利阿尼葡萄酒——卡赫季地区(格鲁吉亚——编者注)用特殊工艺酿造的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但他希望属下来宾们喝烈一点的酒,这里面既有东方人的热情好客,又是希望他们能畅所欲言。

香蕉是克里姆林宫官员之外的苏联人很多年都无法品尝到的唯一的克里姆林宫专享美食。斯大林从哪里知道香蕉的味道的还是个谜,但他的确很喜欢香蕉。用专机运来的这种热带水果总能在他的桌子上看到。斯大林战后决定,苏联人民也应该品尝一下香蕉,于是有关部门开始往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等大城市运送香蕉。

诸如此类的"特供"直到现在也没间断过,但克里姆林宫饮食的高加索特点已经逐渐被法餐所取代。顺便说一句,对现今克里姆林宫主人饮食爱好的研究是未来历史学家的事,克里姆林宫毕竟是一个十分保密的处所。| www.tsrus.cn/347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苏霍多利斯基(Dmitry Sukhodo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