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花絮:大剧院首席演员的索契之旅

2014年2月14日
【 字号:
据《消息报》报道,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以一段著名舞剧《战争与和平》女主角娜塔莎·罗斯托娃的舞蹈令全球30亿观众观赏心悦目的大剧院首席芭蕾舞女演员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接受俄《消息报》采访谈冬奥会表演。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0929

扫一扫

《消息报》:在那样大的场地上跳舞难吗?

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我们开始是在按比例准确复制体育馆场地大小的专门帐篷中练习所有动作的。第一次走进体育馆看到这个大舞台时,我简直无法相信要在这里跳舞。体育馆里非常冷,我怕被冻感冒了。但我知道,即使发40度的高烧,我也一定要在这个巨大的舞台上跳。第一次彩排时我非常惶恐,有时甚至不知该站在哪儿、哪儿是中心、该往哪儿跑。跳舞的人中有许多志愿者,他们都是非专业演员,但一切设计得都很方便:舞台标满了各种数字和标志,我们戴着专门的耳机彩排,舞剧导演通过无线电进行指导。

消息报:开幕式舞蹈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我想对芭蕾舞剧导演拉杜·波克利塔鲁特别说声谢谢。他创造了一个小小的杰作:用12分钟讲述俄罗斯的一部分历史,从彼得大帝开始到20世纪的悲剧事件结束。用7、8分钟展示《战争与和平》主角的故事很难。他在200对华尔兹舞伴中准确地突出了我们,进行了必要的强调。波克利塔鲁还用了令人震撼的军人进行曲。我眼前至今还能浮现出这一画面:姑娘们从四个方向跑向军人们,组成一对对舞伴,跳起华尔兹来。

《消息报》:体育馆的地面与剧院舞台区别大吗、容易适应吗?

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对芭蕾舞演员来说重要的是地面要不滑,可体育馆的地面感觉像砂纸一样。我出场做旋转时,身体已经转了鞋还在原地。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除了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做我搭档的那一刻,我们取消了所有的旋转动作。

《消息报》:在那么多观众面前演出感觉如何?

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4万名观众面前跳舞,那么多观众看着你的那一刻感觉只有激动,一辈子恐怕也未必会再有这样的经历了。演出时我甚至都没感到冷,只感到心里的那份喜悦。我唯一担心的是怕听不到自己音乐的开始,因为观众的掌声太大、反应太热烈了。但是结果都还好。

《消息报》:您喜欢焕然一新的索契吗?

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我几年前到过这里,现在都认不出来了。这里的美丽让人惊叹,许多新的高山滑雪疗养院从无到有、拔地而起,奥林匹克公园的规模和功能让人印象深刻。冬奥会期间当地居民和大批来这里的志愿者让索契的一切都变得非常舒适。

《消息报》:您有时间观看什么比赛了吗?

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没有,开幕式后第二天我就飞回莫斯科了,因为2月15日我在大剧院有《吉赛尔》的演出,像平时一样,要认真准备。但我看电视了,看了我们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是怎样获得金牌的。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的天赋令我吃惊。从叶夫根尼·普鲁申科开始表演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关注他的职业生涯。

《消息报》:您觉得芭蕾舞和花样滑冰有什么共同点?

斯维特兰娜·扎哈罗娃:我一直不仅看运动员如何高高跳起、在空中做了几个旋转,还看轻盈优美的姿态与动作和舞蹈编排。我们的运动员一直都是不仅滑行完美与众不同,冰上舞蹈编排也极富含义。www.tsrus.cn/3214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作者:奥尔加•扎维亚洛娃 (Olg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