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话:为恶魔付出代价的俄罗斯画家弗鲁贝尔

2013年12月19日
【 字号:
米哈伊尔•弗鲁贝尔(1856——1910)是《恶魔》和《天鹅公主》等杰作的作者,也是俄罗斯命运最悲惨的画家之一。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http://tsrus.cn/450901

扫一扫

人们曾说弗鲁贝尔将灵魂出卖给了魔鬼。其不幸恰好发生在完成《发疯的恶魔》的绘画之际不是没有原由的。弗鲁贝尔所画的恶魔象征着一个想高高地飞入神界却未能得逞而坠地的人。这是一幅反抗上帝的画,画家自己对此心知肚明。他曾说,自己想"在这幅画中表达肉欲以及对美和敏锐的追求,表达人们因基督教思想而认为应该被拒绝的一切。"他表达了,但却陨落了。

弗鲁贝尔每天工作17个小时,几乎不睡觉,酒喝得非常凶,不断与其他画家朋友争吵。这时弗鲁贝尔的儿子出生了。一个很漂亮的男孩,但有残疾,唇裂。弗鲁贝尔开始出现幻觉,被送往诊所治疗。他的画在此期间也开始出现怪事。原来,弗鲁贝尔的这幅画部分是用青铜粉画成的,开始时光耀夺目,但渐渐地画粉的颜色开始发生变化,恶魔的脸由先前很漂亮的样子开始变得凶狠、忧郁、愁眉苦脸。恶魔的脸原形毕露,相当可怕,收藏家和博物馆都不买这幅画。

《安坐的恶魔》弗鲁贝尔

弗鲁贝尔也跟他的恶魔一样变了样。从一个有文化、友善、安静的人变成了鬼魅。他令人不堪忍受地折磨周围的人,朝他们喊叫、说胡话、要酒喝。但不幸并未就此结束。一年后他的儿子死了,又过了一年弗鲁贝尔失明了。最后一幅画他已经是在凭感觉绘制。世界陷入黑暗并逐渐消失,耳边回响着一个声音:"你终于为这一切付出代价了!"弗鲁贝尔死于肺炎,很像是自杀。他故意冬天脱光衣服,在开着的窗前站了好几个小时,这样自然病倒了。他放弃了医治,死在了精神病院。

《天鹅公主》弗鲁贝尔

同样的命运也降临在了与其差不多同时代的、宣称"上帝已死"的德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的身上。尼采也是在极度痛苦中在精神病院结束自己生命的。他的书弗鲁贝尔几乎都读了。尼采在俄罗斯的浪漫漂泊艺术家中很受欢迎。许多人喜欢尼采主义,包括诗人、音乐家和画家。但是他们中很少有人像弗鲁贝尔那样走得那么远。他的画作永远在提醒着一件事:一个人能达到何种高度,并且从这个高度又如何痛苦地坠地。www.tsrus.cn/309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元素周期表之父门捷列夫的热气球之旅

游走于科学与音乐之间的传奇作曲家—鲍罗丁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