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互派留学生人数增长 交流形式多元化

2013年12月6日
【 字号:
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资料显示,俄中两国到对方国家留学人数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在华俄罗斯留学生总数约为1.5万人,而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总数约为2.5万人。在此基础上,两国商定至2020年使双方留学人员总数提升至10万人。近日,《透视俄罗斯》记者就俄中教育交流等问题,对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赵国成、俄友谊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副主任柳德米拉·波诺马连科以及俄友谊大学亚洲部主任瓦列里娅·别洛乌斯进行专访。
摄影:许文虎
摄影:许文虎
http://tsrus.cn/451359

扫一扫

中国驻俄教育参赞赵国成表示,近年来,公费及自费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就公派学习而言,双方政府均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中国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为来华俄罗斯学生提供专项奖学金,而中国留学生也得到俄政府财政支持。目前,双方政府间以及校际间互换学生人数均为400人。据俄罗斯友谊大学亚洲部主任瓦列里娅·别洛乌斯介绍,"我们与中国多所高校签属合作协议,如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海南大学、河南大学等。今年,有51名中国学生来到我们这里学习,我们也相应派出自己的学生前往中国。期限为一年。除机票及生活费外,交换学生不需要再缴纳任何费用。"

谈到两国留学生交流形式时,友谊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副主任柳德米拉·波诺马连科对记者表示:"我们与中国大学开展不同层面的交流,如语言实习、暑期班短期,以及双硕士共同陪养等。目前,我们与北外共同培养双硕士学生,并且计划未来共同培养博士生。"赵国成参赞强调,中国在海外开设的孔子学院也是吸引当地人学习汉语的一个重要平台。近些年来,俄罗斯各地孔子学院每年都组织大中学生夏令营、冬令营,以及双方教师培训和交流等活动。

此外,中外高校"2+2"合作办学模式近年来方兴未艾。毕业后,学生可以获得两所高校的本科学位证书。赵国成参赞表示:"中俄两国高校,如山东大学与友谊大学、吉林大学与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已开展这一教学模式。教学计划均经过严格论证,学分和课程相互承认。互换学生经过严格选拔,对外语成绩要求严格。"

俄罗斯高校毕业生联合会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今年9月18日出席俄罗斯高校毕业生联合会理事国会议曾指出,作为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取得长足的发展。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同构成了中俄关系的三大支柱。自2000年起,两国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人文交流机制。双方开展人才联合培养,鼓励本国青年学习对方国家语言,支持搭建校际合作平台,不断扩大青少年交流规模,并通过留学促进双边教育领域的人员往来、学术交流,为双边务实合作源源不断地提供人力资源支撑。www.tsrus.cn/30599 |

相关阅读:

去俄罗斯留学:既体面又实惠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