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厚的苏联怀旧情结:舌尖上的苏联美食

2012年10月31日
【 字号:
斯大林时期,人民委员会委员阿那斯塔斯·米高扬(Anastas Mikoyan)发明了系列苏联式菜肴,至今为止它们依然是大部分前苏联居民日常餐桌上的主菜。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1589

扫一扫

近年来,俄罗斯社会中的苏联怀旧情结变得越来越浓厚。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怀念苏联,甚至包括那些解体之后才出生的年轻人。从某种程度来讲,苏联从来没有离开过人们的生活,这在传统、社会政治、教育和医疗体系等各个方面得到了充分得体现。是否愿意继承苏联文化遗产的问题一直盘亘在现代俄罗斯人的脑海中。

这其中首先包括苏联的食品和菜肴。如今,对上世纪90年代初进口产品和精美包装的热衷已经让位于儿时所熟悉的口味和烹饪习惯。如今,“阿伦卡”牌牛奶巧克力、0.5公斤装“48戈比”牌奶油冰淇淋方块、“首都”牌及“莫斯科”牌小麦伏特加、“沃洛格达”牌黄油、“博士”牌香肠等多种苏联时期食品在现代超市及小商店中与西方产品展开有力的竞争。

据专家介绍,目前俄罗斯市场中成功推出近3000种苏联老品牌。当然,从一方面来讲,这些产品的包装设计仍有待进一步改进,但从另一方面看,正是这些苏联的老式包装有助于对产品进行顺利推广,例如,外包装为普通纸板箱的有名的苏联饺子、250克装蓝色铁罐包装的炼乳等等。

怀旧情结本身也变得越来越流行。例如,特别是在俄罗斯中小城市,苏联食品已经成为品质和天然原味的衡量标准。民众十分怀念苏联时期食品包装上著名的“质量标志”,对目前食品缺少国家强制认证标识(GOST)十分不满。国家强制认证证书(标识)是苏联时期在境内实行的适用于包括制造商在内的所有产品的质量强制认证标准。因此,现在各企业对苏联品牌经营权的争夺十分激烈。

黑麦面包是最受俄罗斯人欢迎和喜爱的一种主食,特别是著名的苏联“博罗季诺”牌面包,这种面包添加糖蜜和小豆蔻一同煮制而成。各种乳制品和酸奶制品也是俄罗斯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食,如奶渣、酸奶油、熟酸乳(热牛奶发酵制成的酸奶食品)、酸奶等。还有来自著名的米高扬厂和奥斯坦金诺厂生产的国产香肠或灌肠也是佐餐佳品。俄罗斯人喜爱喝粥,通常见到的有荞麦粥、燕麦粥等,有时也会做加入牛奶或简单得放入黄油的小米粥。从苏联时期保留至今的饮食还包括奶酪香肠三明治、水煮蛋或煎鸡蛋、鸡蛋饼;午餐常见的是三道菜,即浓浓的菜汤或红菜汤、米饭和肉或鱼加土豆的配菜,以及以茶为主的饮料或糖煮水果的甜点。

如今,俄罗斯人家庭中开始经常烹制苏联式菜肴,例如一度流行的“水手面条”,即用水煮或油炒宽面条和葱炒肉末。苏联肉饼是最常见的一道菜,其形状看似西式肉饼,外形与美国汉堡中间的肉夹层很像。斯大林时期,人民委员会委员阿那斯塔斯·米高扬被称为苏联公共饮食之父以及理论家。他在访问期间看到汉堡而产生灵感发明了相应的苏联肉饼。至今为止,苏联肉饼仍是很多俄罗斯人家中的家常菜。由他发明的苏联式菜肴还包括著名的苏联“烧牛肉”,即番茄炖牛肉,常与荞麦粥搭配食用。

鲱鱼以及苏联节日时必备的开胃菜“鲱鱼大衣”沙拉一直深受俄罗斯民众喜爱。其做法为鲱鱼切片,上覆盖多层烤甜菜、土豆、胡萝卜配菜等,中间加入蛋黄酱。慈爱,人们对苏联鱼罐头的热情至今仍未有丝毫消减,特别是“番茄酱加鰕虎鱼”(鰕虎鱼是一种产自黑海的小鱼)或“熏鱼”(一种在油中浸泡的熏鱼罐头)等罐头。

肉馅儿、奶渣馅儿等各种馅料的薄煎饼也是苏联家庭餐桌的常见菜。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如今几乎遍布俄罗斯各大中城市的西伯利亚饺子。据专家介绍,饺子在市场冷冻半成品中的比例达到80%,这是单身人群的主要食品。家常腌菜同样必不可少,像苏联时期一样腌制和醋渍蔬菜是女主人的骄傲,尽管现在市场和商场中可以购买制成品,已经很少有人在自家的乡间别墅中亲自腌制了。

当然,距离首都和中心城市越远的地方,餐桌上的种类就越接近苏联时期的传统。然而除此之外,如今在大城市,甚至高收入人群家庭中,餐桌上添加了进口新原料的苏联食物或菜肴仍充分显示了民众深切的怀旧心情。

作者:谢尔盖·罗加诺夫(Sergey Rog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