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抹去的记忆 苏联风味快餐

2012年9月28日
【 字号:
在莫斯科仍然存在苏联式的快餐店,尽管店内装修陈旧毫不起眼,但作为苏联遗留下的文化,苏联式快餐店仍然受到部分俄罗斯人的青睐。
http://tsrus.cn/451583

扫一扫


苏联式快餐店仍然受到部分俄罗斯人的青睐。摄影:Ruslan Sukhushin

在苏联时期,最受无产阶级欢迎的快餐店是那种可以按杯算钱的小酒馆,工人们都戏称它为“加油站”。类似的小吃店也很多:比如饺子馆,薄饼店和烤串店。每个小店都能让人填饱肚子,工人们也不看杯子里装着什么,总是大口把它喝完,然后回去接着干活。尽管顾客不是很多,莫斯科还是保留了很多类似的小吃店。下面就介绍其中一些比较受欢迎的小吃店:

沃伦佐夫斯基大街上的薄饼店 

这家薄饼店(Blinnaya)大概是莫斯科仅存的一家了,明年它将迎来50岁的生日。这里制作的都是传统的苏联薄煎饼。最受欢迎的是夹有果酱、黄油和酸奶油的薄煎饼,当然夹肉的也是必不可少的。除了煎饼,这里还提供各式沙拉,汤,俄式饺子及除啤酒外的各种酒类。虽不供应啤酒,但允许客人自带。正是借着这里的商机,俄罗斯著名的酒类饮品连锁店“醇香世界”(Aromatny Mir)就在隔壁开了家分店。饼店最受普通百姓的青睐,出租车司机和外来务工人员是这里的常客。附近的大学生也时常光顾这里。在这里就餐,大可不必担心钱包被偷,因为饼店对面就是警察局,而警察们也常来这里就餐。

“鹳”咖啡厅

这里虽不讲究会所礼仪,但顾客大多都是安保部门的退休人员,他们都穿着体面,举止文雅,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曾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工作过。这的食品主要是夹有各类熟肉的三明治,猪肉的,鱼肉的,香肠的甚至还有鱼子酱的。而“鹳”咖啡厅真正吸引人的特色食品是“青豆烤香肠”。香肠烤得外焦里嫩,味美多汁,足以吸引你不惜穿越整个老城区,只为品尝它独特的美味。离“鹳”咖啡厅不远,是家名为“中国飞行员焦达”的俱乐部,音乐家偶尔会在音乐会开场前几分钟来到这里。不过他们通常不长呆,因为他们前卫的服饰跟这个有点古板的地方实在是不太协调。

马罗谢卡大街上的羊肉馅饼店 

羊肉馅饼店(Cheburechnaya)就供应这样好吃的大馅饼。羊肉馅饼通常用面做皮,呈半圆形,里面包裹着羊肉和鲜浓的汤汁,趁热吃最美味。俄罗斯民族主义党派人士曾聚集在这里,共同探讨重建国家的大计。后来,由于政见不合,少数人起了冲突,这些人就被赶了出去。之后店面虽然扩大了,但丝毫没有影响羊肉馅饼的品质。它们仍然由上等羊肉配以浓香肉汁制成。除馅饼外,店内还有格鲁吉亚羊肉汤供食客选择。最后要隆重介绍的是这家小店的特色酒品,就是自制的辣椒利口酒。


在这家酒吧消费200卢布已经不少了。摄影:Ruslan Sukhushin

 苏联风 羊肉馅饼店 

怀旧的装修风格,满墙的苏联海报,前领导人的照片,劳动英雄的相片,苏联风羊肉馅饼店正是那些怀旧人们的理想之地。这里虽只供应一种当地的黑啤酒,口味却相当独特。当然这里的羊肉馅饼也没得说,不仅尺寸比普通的馅饼大而且里面全是肉。如果想要大餐一顿,还可以点抓饭或者猪排。饼店不远处就有一家电影院,定期会举办艺术之家的首映礼。在馅饼店美餐一顿,再去看场值得回味的电影,味觉和视觉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格鲁吉亚风味亨格里纳亚1号饺子馆

亨格里纳亚1号饺子馆(Khinkalnaya Number 1)位于小环,正对着“苏联风”羊肉馅饼店。一听到“亨格里纳亚”这个名字,莫斯科人就会联想到格鲁吉亚风味的大陷儿饺子,不禁谗言欲滴。“亨格里纳亚”1号饺子馆不仅有餐厅,同时也有汽车穿梭店,以方便开车来买食物的顾客。甚至连莫斯科的艺术家和NOM乐队的成员都迷恋上了这里。“亨格里纳亚”饺子要这样吃才够特别:首先小心地捏住粘糊糊的饺子边(注意哦,是用手,而不是叉子),咬一大口馅儿,然后吸干里面的汤汁,再倒些酱油进去,最后把它一口吃下去。小心哦,不要溅出肉汁。如果只当作间食,吃四个就足够了。如果吃七个就会觉得很饱了。

“第二风”小酒馆 

有个法国人在其博客上曾这样描述过“第二风”小酒馆:“在我去办公室的路上有个奇怪又有点阴森的地方。那儿的门始终是敞开的,总有一些人站在那里一边喝着伏特加一边嚷着什么。”没错,这种情况已经很久很久了,总有些人在那儿边喝着边叫着。自沙皇时代起这家小酒馆就在这里。这里的伏特加和小吃可能是整个莫斯科最便宜的了,你只要花100卢布(约合25元人民币)就可以吃上饺子,喝上一杯。不用担心这里的食品安全, 虽然便宜,可品质还是有保障的。但在这里就餐,最好避免和当地人发生矛盾。说起来有点奇怪,这里每周四都会有现场的音乐演奏,一个无家可归的二人组合表演手风琴和吉他合奏。他们演奏的曲目相当广泛,包括从拉丁情歌《深深地吻我吧》(Besame Mucho)到经典的苏联老歌。

尼基茨卡亚大街上的小酒馆 

与 “第二风”小酒馆恰好相反,尼基茨卡亚大街上的这家小酒馆是莫斯科同类酒馆中最体面的。十月革命前,这家酒馆就在此经营,到如今已经有了2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定期的诗歌朗诵会,附近的马雅可夫斯基剧院的演员也经常过来就餐。格鲁吉亚风味的番茄酱炖鸡很值得一尝,还有未过滤的啤酒也不错。这家小酒馆还占据了优越的地理位置,从这儿步行到克里姆林宫仅需10分钟。在坚持游览完散布在莫斯科各个角落的文化古迹之后,你一定想要真切地感受俄罗斯诗歌和表演的精粹,那不妨到这里来坐坐。

作者:亚历山大•沃斯特罗夫(Alexander Vost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