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纵横:俄罗斯男子艺术体操的发展

2021年9月17日
【 字号:
男子艺术体操教练、俄罗斯冠军、21岁的布拉特·孙加图林(Bulat Sungatulin)五年来一直坚持每周去体校训练六天,以期能成为奥运冠军并将这项运动的男子版推广开来。推广这项运动并非易事,因为人们一直受到艺术体操是女子运动项目的刻板印象的影响。俄罗斯有几所学校教授男子艺术体操。喀山奥运冠军尤利娅·巴尔苏科娃(Yulia Barsukova)体操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布拉特·孙加图林就在这里训练和教课。
Men rhythmic gymnastics
来源:Victoria Ryabikova
http://tsrus.cn/673049

扫一扫

坎坷之路

俄罗斯男子艺术体操运动起源于2000年代初。2005年,体操运动员亚历山大·布克洛夫(Alexander Buklov,现俄罗斯艺术体操国家队负责人)在东京夺得艺术体操世界冠军。两年后,即2007年喀山“伏尔加河沿岸”体操学校开设男子艺术体操专业。当时七岁的布拉特·孙加图林成为最早一批学生之一。

布拉特·孙加图林的收藏布拉特·孙加图林的收藏

不过这个项目未能获得发展,运动员主要被叫去参加商业比赛(要自费参加商赛),于是学生们开始放弃这项运动。布拉特也于2014年放弃体操,改行从事足球运动。但他最终还是于2017年回归体操运动,来到恰好开设了男子艺术体操专业的奥运冠军尤利娅·巴尔苏科娃的体操中心。当时很难招到新学员,据体操运动员、杂技教练加比托娃(Raushanya Gabitova)介绍,这仍然是由于受到刻板印象的影响。她说:“现在我们可以招到四五岁的小男孩从零开始训练,因为这个专业已经传开了,但其受欢迎程度在我们学校仍垫底。还需要在这方面加强工作。”

日本流派与西班牙流派

据拉加比托娃介绍,男子艺术体操有两种流派,一种是西班牙流派,一种是日本流派。西班牙流派中男孩和女孩训练方式相同,同样使用绳、球、圈、带。日本学派则完全相反,以格斗元素为基础,强调力量、灵敏性和耐力。加比托娃说:“我们没接触过西班牙学派,没关注过。我不反对任何形式,但我们发展的是日本风格体操。很具男子气概,强调技巧。男孩们都说很难,练习这项运动要有底气并且非常刻苦才行。将这些运动项目作比较是不对的,因为它们完全不同。”

Victoria RyabikovaVictoria Ryabikova

喀山学校的学员几乎每天都要做多种训练,包括杂技和舞蹈,还要学用圈、绳、棒和加重棒训练。训练每天可能会持续三四个小时,每次训练都包括拉伸、肌肉锻炼以及整体体能练习。上课要交费,每月4000卢布(54美元),不过成绩最好的男孩会被调到有预算资金支持的地方或给他们打折。比赛既有男子单人项目,也有男子团体项目,还有男女混合项目,打分也相当严格,摔倒、器材掉地或偏离场地都要扣分。

Victoria RyabikovaVictoria Ryabikova

喀山的体操选手参加过多个跨区域比赛及全俄赛事,今年1月他们夺得首个俄罗斯男子艺术体操锦标赛冠军。加比托娃说:“简直太棒了,太精彩了,但还很少有让人可以向他们看齐的运动员,这需要时间,或许还需要十年。2022年日本有场国际赛事,但要获得参赛资格,所以接下来的半年我们要好好训练。”

Victoria RyabikovaVictoria Ryabikova

负面情绪及奥运梦

有时,由于对不同运动领域的不了解,布拉特和其他选手在社交网络上会遭遇到一些负面情绪。据布拉特介绍,三年前他就看到过负面评论,已经花了数年的时间改变人们对艺术体操的态度。尽管如此,至今一些运动员表演的视频下仍能看到“有点不像男人”“太娘娘腔了”以及“他们以后还怎么上学呀”等评论。孙加图林介绍了一种应对喷子的办法。他说:“很气人,但你只需闭上眼睛,继续工作就好。”

布拉特·孙加图林的收藏布拉特·孙加图林的收藏

孙加图林希望2024年奥运会能将男子艺术体操列入比赛项目,并且希望自己可以参赛。他说:“未来三年对我起决定性的作用,因为以28岁的高龄我通过选拔的可能性不大。我冷静地评估自己的实力,这很正常。只是需要更努力。”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 俄罗斯运动员谁值得关注

民众抱怨多多 日本奥运“遗产”盘点

 | www.tsrus.cn/673049 |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