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俄参加世界赛事 WADA祭出四年制裁

2019年1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为俄罗斯官员伪造兴奋剂样本数据库,俄方将争取促成对该决定进行重新审查。
Doping scandal
来源: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115

扫一扫

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很可能将不会播放俄罗斯国歌,俄罗斯国旗也将被禁止,来自俄罗斯的运动员将只能以个人名义和中立身份并且经全面检查后才能参加。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令还涵盖各项世锦赛,其中包括足球和花样滑冰等热门体育项目。俄罗斯也将被禁止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执委会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合规委员会建议进行研究后于12月9日做出上述严厉裁决。该机构专家认为,2012-2015年俄罗斯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提交资料前伪造本国运动员兴奋剂样本。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为何做出如此强硬的决定?

处罚涉及2014年索契冬奥会兴奋剂违规行为。就该事件早在2016格里高利·罗德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揭露了隐瞒俄罗斯运动员奥运期间兴奋剂测试呈阳性一事时就爆发了大丑闻。2017年加拿大律师理查德·麦克拉伦(Richard McLaren)领到的独立委员会对这些指控表示认同,结果国际奥委会取消了20多名涉及兴奋剂丑闻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并宣布其索契奥运会成绩无效。作为惩罚,俄罗斯队被剥夺参加2018年平昌奥运会的权利,获得国际奥委会批准的运动员则以个人名义前往参赛,并成立了一个名为来自俄罗斯的奥运选手(Olympic Athletes from Russia, OAR)的象征性组织。

近两年情况一度失去曾经的热度。俄罗斯承认失误,受到惩罚并表示愿意合作。结果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同意在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提交罗德琴科夫曾就职以及保存2012-2015年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样本的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资料的前提下恢复其权利。此后很快于2018年9月提交相关信息,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为数据库不完整,不足为信。该机构合规委员会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结论,认为这些更改是有意加入的,目的是隐瞒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样本呈阳性的事实。

俄罗斯会怎么办?

俄罗斯官员认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决定暴露了俄罗斯最高体育管理部门的严重缺陷在反兴奋剂审理期间并未能得到解决。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指出,俄罗斯仍存在“严重的”兴奋剂问题,俄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尤里·加努斯(Yuriy Ganus)则呼吁更换俄罗斯体育部门相关决策机构负责人。

梅德韦杰夫同时表示,俄方将对严厉裁决提出上诉。

俄罗斯有21天时间提出上诉。上诉材料将递交给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而且理论上不仅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可以提出上诉,支持俄罗斯的国际体育联合会甚至国际奥委会都可以。审理可能会长达三个月,审理期间各方都要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三位仲裁员陈述论点。

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会在无罪辩护中采用哪些论据尚不得而知,但法务人员可能会使用12月初公布的俄罗斯专家的报告。报告明确指出,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数据库不可能被更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则是由于对其与格里高利·罗德琴科夫提供的副本进行比较后对其真实性提出的质疑。报告作者指责前实验室干事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情报员故意歪曲事实,目的是诋毁俄罗斯领导层。他们认为,罗德琴科夫早在2017年就曾试图对原始数据库进行更改,消除与其手中的副本的不同之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却将其提供的副本视为正本。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通常会驳回上诉,不过俄罗斯的经验表明还是有希望的,例如2017年法庭就曾宣告几位因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决定面临终审禁赛威胁的俄罗斯运动员无罪,其中就有好几位是2014年索契奥运会奖牌获得者。

如果上诉被驳回,俄罗斯体育将何去何从?

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已经被告知要在所有的比赛中在中立旗帜下参加比赛。2015年被取消代表国家参赛资格时起,他们就不得不以这种方式参加比赛。比如2019年多哈世锦赛上俄罗斯选手以“授权中立运动员”的名义参赛。这支头顶这一名称(每名运动员都以个人名义参赛)的队伍共获得6枚奖牌,其中包括女子跳高和撑杆跳2枚金牌。颁奖典礼和电视画面中用白色旗帜替代俄罗斯国旗,象征俄罗斯国家的任何标志,小到美甲上的图案,都是被禁止的。

参加比赛的规则也发生了变化。除普通资格标准外,每位运动员还须通过符合国际联合会标准的测试,其中许多看起来是主观的,例如“不存在怀疑”。其他体育项目运动员也完全有可能以这种方式参加比赛,如足球、游泳或花样滑冰。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可能会遭受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坚持要求的禁令也会为运动员的生活带来麻烦。这意味着他们将不得不不断在国外实验室接受测试以证明其是“干净”的。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决定还规定剥夺俄罗斯四年举办所有国际比赛的权利。因此,许多已计划好的赛事都将改期。这可能会波及2022年排球世锦赛、2023年冰球世锦赛和202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同时,圣彼得堡则有机会保留举办2020年欧洲杯四场球赛的权利,因为该赛事由并未签署《世界反兴奋剂准则》的欧洲足球协会联盟举办。2021年将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欧冠决赛也是如此。

| www.tsrus.cn/6681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