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马尔采夫 首位花样游泳男星

2019年8月16日
【 字号:
我们与亚历山大·马尔采夫(Alexandr Maltsev)约定在莫斯科的一家餐厅见面。餐厅用餐的客人并未马上认出这位世界明星,直到这位金发棕眼、津津有味地吃着鸡肉烧烤的纤瘦的小伙子从餐桌后边抬起手打招呼,我们才看到他。
Aleksandr Maltsev
亚历山大·马尔采夫与玛雅·古尔班别尔季耶娃在韩国光州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 来源:AP
http://tsrus.cn/666797

扫一扫

他用抱歉的语气说:“我已经点餐了,训练完还没吃饭呢,饿了。”他看起来像个高中生,我要是服务员肯定不会卖给他酒。不过,马尔采夫其实也不喝酒。四届世界冠军是不能喝酒的,即便你已经24岁了。

最初的课程与竞争

马尔采夫回忆起在圣彼得堡第一次上花样游泳课时说:“最初把我拖到水里是很困难的。开始时感觉很难,因为不仅要学会游泳,还要学会如何伸展和做特技动作。”当时他七岁。是实验性招收男孩到花样游泳学校学习。父母让亚历山大去学习的目的是增强体质。要取得更大的成功他可以选择去学花样滑冰,那里总是有许多男孩子,但受伤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而且可能会永远“退役”。

亚历山大·马尔采夫。圣彼得堡,2010年。图片来源:Ruslan Shamukov / 俄新社亚历山大·马尔采夫。圣彼得堡,2010年。图片来源:Ruslan Shamukov / 俄新社

亚历山大介绍说,他是训练一年后开始取得一些成绩的。我这时候看他是怀着很难掩饰的嫉妒的,23岁我还只会在水上浮着,而且还是带着浮水袖。少年时他就可以做一些通常只有奥运冠军才能做到的动作,中学就进了俄罗斯国家队。

他回忆说:“没错,当时并没有让我参加比赛,没有定额给男孩子。只能参加非比赛项目,也没法拿奖牌。”当时在比赛中担任评委的教练也反对他参加比赛。马尔采夫说:“许多人直言不讳地对我说:亚历山大,你去错地方了,不要做不受欢迎的事。”

“是时候改变些什么了”

实验性招收男孩学花样游泳已经很多年没进行了,马尔采夫仍然留在体育学校,16岁时“错误的地方”决定最终开除他。这名运动员被除名了。马尔采夫说:“我应该达到体育等级,但是我没有等级。也没有办法授予我等级,因为当时就没有这样的定额。就是因此把我赶走了。”

玛雅·古尔班别尔季耶娃、加纳·马克西莫娃与亚历山大·马尔采夫。图片来源: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玛雅·古尔班别尔季耶娃、加纳·马克西莫娃与亚历山大·马尔采夫。图片来源:Maksim Bogodvid / 俄新社

马尔采夫不愿意回忆被开除那段时间的感受。他只是说,那之前不久他认识了俄罗斯花样游泳国家队主教练塔季扬娜·波克罗夫斯卡娅(Tatyana Pokrovskaya),她请奥运冠军奥尔加·库热洛(Olga Kuzhelo)继续训练亚历山大。然后马尔采夫搬到莫斯科了,开始在新两位教练加纳·马克西莫娃(Gana Maksimova)和玛利亚·马克西莫娃(Maria Maksimova)领导下训练。马尔采夫说:“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应该既适合男人,也适合女人。如果某项运动不适合某种性别的话,那就意味着是时候对它改变些什么了。”

不只是第一枚奖牌

亚历山大·马尔采夫。2015年喀山花样游泳世锦赛。 / 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亚历山大·马尔采夫。2015年喀山花样游泳世锦赛。 / Grigory Sysoev / 俄新社

2015年喀山花样游泳世锦赛终于成功改变了一些东西。当时首次设立男女混合表演,马尔采夫和他的搭档则首次在这一项目中夺得自由节目金牌。塔季扬娜·波克罗夫斯卡娅直播时不禁喊道“啊——!真的吗?太棒了!”不过她的尖叫声被现场观众的掌声淹没了。马尔采夫提到自己的首枚金牌时回忆说:“当然,所有人都很高兴,群情激昂,我经过艰难的比赛后感觉到的不仅仅是胜利,还是一种释放。”

当时针对马尔采夫表演的视频开始出现一些关于他的服装和化妆的负面评论。“像个什么样?还像一个男人吗?他是不是还会十字绣啊?”“为什么不从事男人的运动项目?”这还是最客气的评论。直至今日,已时隔四年,而且他也获得过包括世锦赛和欧锦赛混双表演等多枚金牌,但针对YouTube上的视频仍会出现荒谬的、令人难堪的评论。对这些评论是否会让他感到委屈这一问题马尔采夫回答得有些含糊,但却相当坚决:“我接受的只有建设性的评论,而不是毫无根据的污蔑。我对这种人不感兴趣,许多人完全跑题了。”

角逐还在继续

亚历山大·马尔采夫与玛雅·古尔班别尔季耶娃。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 / 俄新社亚历山大·马尔采夫与玛雅·古尔班别尔季耶娃。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 / 俄新社

最近的一枚金牌,确切的说是两枚金牌,亚历山大与搭档玛雅·古尔班别尔季耶娃(Maya Gurbanberdieva)是不久前即七月末在韩国光州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获得的。不过,这项女子世界中的男子角逐的最终目的当然还是奥运会。国际泳联(FINA)终于承诺建议国际奥委会将男女混合花样游泳列入2024年奥运会比赛项目。这位男子花样游泳选手说:“我很清楚,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是首要任务,比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我希望国际奥委会能做出正面决定,否则将会极大地抑制体育运动的发展。”

为下一次参赛做训练准备之前他有两个月的假期。休假期间做什么马尔采夫还没有决定,但暂时并不计划去旅游。他说:“一年来飞机坐得太多了。”这时我才注意到,他的眼带因疲惫有些青肿。毕竟是体育运动,即便是像花样游泳这样像戏剧般精彩的项目仍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

| www.tsrus.cn/6667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维克多利亚·利亚比科娃(Victoriya Ryab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