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欧锦赛花滑冠军 俄罗斯选手扎吉托娃

2018年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8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21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俄罗斯花滑选手阿琳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一举夺冠。俄罗斯选手、世锦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大奖赛决赛冠军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获得亚军。三十岁的意大利选手、多次在世锦赛和欧锦赛上获奖的卡罗琳娜·科斯特纳(Carolina Kostner)名列第三。
Alina Zagitova
俄罗斯花滑选手阿琳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 来源:AP
http://tsrus.cn/660419

扫一扫

十五岁的扎吉托娃短节目和自由滑两个项目总得分238.24分,十八岁的梅德韦杰娃这两项评委给出的总分数为232.86分,意大利选手卡罗琳娜·科斯特纳获得204.25分。另一位俄罗斯选手玛利亚·索茨科娃(Maria Sotskova)排名第四(200.81分)。此次夺冠是扎吉托娃进入成年组后第二次胜出,她曾于2017年获得大奖赛冠军。此次欧锦赛上年轻的俄罗斯选手创下多项个人纪录并取得花滑历史上第二好成绩,最好成绩由世锦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大奖赛冠军梅德韦杰娃保持。

谁是扎吉托娃? 

2018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21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俄罗斯花滑选手阿琳娜·扎吉托娃一举夺冠。俄罗斯选手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获得亚军。意大利选手卡罗琳娜·科斯特纳名列第三。 图片来源:路透社2018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21日在莫斯科落下帷幕,俄罗斯花滑选手阿琳娜·扎吉托娃一举夺冠。俄罗斯选手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获得亚军。意大利选手卡罗琳娜·科斯特纳名列第三。 图片来源:路透社

阿琳娜·扎吉托娃2002年生于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首府伊热夫斯克市(距莫斯科790公里),2007年开始学习花样滑冰,最初在家乡伊热夫斯克训练,后来投到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的教练埃杰里·杜特别里泽(Eteri Tutberidze)旗下。据体育专家介绍,上赛季前扎吉托娃并未受到太多关注,当时是其在青少年组的第一年,而且也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成绩。花样滑冰在俄罗斯特别流行,这样的年轻选手有数十个之多。阿琳娜在2016年俄罗斯青少年锦标赛上仅获得第九名。连杜特别里泽教练最初都没能看出她未来能夺冠。

不过上赛季扎吉托娃的滑冰及技术水平大幅提高,并且通过在第二部分表演中添加了跳跃动作增加表演难度。专家指出,如今她的跳跃动作应该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除扎吉托娃外目前没人能连续做出勾手后外结环三周跳这一动作。此外,扎吉托娃的跳跃动作都留在第二部分,这样难度更大,根据规则每个元素会有10%的加分。

一个教练两个天才 

阿琳娜·扎吉托娃在2017年获得大奖赛冠军。图片来源:路透社阿琳娜·扎吉托娃在2017年获得大奖赛冠军。图片来源:路透社

扎吉托娃和梅德韦杰娃同在一个教练指导下训练,花滑爱好者显然会担心这样的问题:这对两位花滑女将来说以后会不会是个问题。三年前奥运冠军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lia Lipnitskaya)由于意识到无法与进步神速的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竞争而离开了杜特别里泽。 

俄罗斯花样滑冰界此前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20年前两位世界最优秀花滑选手亚古金(Aleksey Yagudin)和普鲁申科(Evgeny Plyuschenko)同在阿列克谢·米申(Aleksey Mishin)指导下训练。两人互相争夺教练的关注,都认为对方是米申最喜爱的弟子,结果关系越来越紧张,最后亚古金转投到塔季扬娜·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旗下训练。

扎吉托娃与梅德韦杰娃两人之间似乎没有这样的紧张关系。按扎吉托娃的话说,她们在冰上相处得很和睦。她说:“我们俩经常聊天,她总是支持我、鼓励我,有时候还会指出我训练中的错误。”此外,埃杰里·杜特别里泽有个很优秀的助手团队,旗下两位选手取得的成绩可以证明,两人可以同时受到团队的关注。不过,据sports.ru网站报道:“这无论如何都是个复杂的心理试验,结果如何没有人知道。”下次两位选手将在2月9日至25日在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上同台竞技。

| www.tsrus.cn/6604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