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项目发展迅速 已成为俄奥运会优势项目

2016年9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与击剑运动员一样,俄罗斯柔道选手也成为主要的夺牌功臣之一。在奥运会开幕后的最初几天时间里,俄罗斯国歌在卡里奥卡2号竞技场的穹顶下多次响起。别斯兰·穆德拉诺夫(Beslan Mudranov)在男子60公斤级柔道决赛中斩获金牌为俄罗斯奥运健儿树立了榜样。3天后,哈桑·哈尔穆尔扎耶夫(Khasan Khalmurzhaev)在81公斤级决赛中续写辉煌。
Judo Putin CN
2016年1月8日。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柔道运动员别斯兰·穆德拉诺夫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同训练。 来源:Alexei Nikolsky / 总统新闻中心 / 塔斯社
http://tsrus.cn/626027

扫一扫

登上领奖台的漫漫征途

俄罗斯男子柔道选手在伦敦奥运会后再次夺冠已经不再让人感到意外。2012年,共有3名俄罗斯运动员获得奥运会柔道项目金牌,他们是阿尔森·贾尔斯江(Arsen Galstyan)、曼苏尔·伊萨耶夫(Mansur Isaev)和塔吉尔·哈伊布拉耶夫(Tagir Khaybulaev)。然而,就在不久之前,俄罗斯柔道运动员还尚未有能力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俄罗斯队仅获得两银一铜,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两银三铜,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则颗粒无收。

之后,俄罗斯队邀请1980年奥运会柔道冠军、意大利选手伊兹欧·加姆巴(Ezio Gamba)执教国家队。在他的率领下,俄罗斯柔道运动员开始在赛场上创造辉煌。仅仅几年时间,俄罗斯选手共斩获8枚奥运奖牌,其中包括5枚金牌。2016年1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弗拉基米尔·京图与俄罗斯柔道国家队教练伊兹欧·加姆巴会面。加姆巴签署拿到俄罗斯护照的文件。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yi/俄新社2016年1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弗拉基米尔·京图与俄罗斯柔道国家队教练伊兹欧·加姆巴会面。加姆巴签署拿到俄罗斯护照的文件。图片来源:Aleksey Nikolskyi/俄新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曼苏尔·伊萨耶夫表示,加姆巴善于使运动员获得心理上的放松。伊萨耶夫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谈道:“总教练没有特别干涉运动员技术战术的使用,只是做了一些纠正和提示。真正改变的团队的氛围,大家的关系变得非常友好。训练的时候,都愿意互相帮助。”

然而,尽管团队内部关系融洽,但内部竞争依然非常激烈。今年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30岁的选手别斯兰·穆德拉诺夫奋战了整整两届奥运会才最终登上冠军领奖台。2012年,他在入选国家队名单竞争中负于阿尔森·贾尔斯江而未能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后者则在伦敦夺冠。

另一位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22岁的柔道选手哈桑·哈尔穆尔扎耶夫直至最后一刻才确信自己能够入选国家队。要知道,在这个重量级别上,俄罗斯选手的竞争相当激烈。

2016年8月9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俄罗斯柔道运动员哈桑·哈尔穆尔扎耶夫在卡里奥卡2号竞技场。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2016年8月9日。巴西里约热内卢。俄罗斯柔道运动员哈桑·哈尔穆尔扎耶夫在卡里奥卡2号竞技场。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塔斯社

高加索盛产柔道冠军

近年来,俄罗斯所有奥运会柔道冠军均来自盛行格斗的高加索地区。“我们那里(高加索——编者注)对格斗的爱好深入骨髓。生活就是一场搏斗,你总是应该参加到某种竞赛中。孩子们从小就被灌输这个(这样的观念——编者注)”,曼苏尔·伊萨耶夫说道。

早在半年前,普京总统前往高加索看望柔道运动员训练时就曾预测,高加索选手会一定会取得不俗战绩。“今天,当我问谁会是我们在奥运会的主要竞争对手时,很多人都会说——日本人”,普京当时曾这样对记者说道,“我们尊重日本选手,他们是这项运动的创始人。不过,当我问一名运动员:‘您是哪里人?’时,他的回答是:‘我是卡巴尔达人’。恕我直言,卡巴尔达人比日本人更厉害(卡巴尔达人是生活在俄罗斯被高加索人地区的民族之一——编者注)”。

获得国家与私人双重资金支持

普京总统不仅是东方搏击术的狂热爱好者,而且还是柔道八段及跆拳道九段高手。曼苏尔·伊萨耶夫说:“当然,普京总统一向热爱我们这项运动,而且从年轻时候就开始联系。因此,几乎在每次大型赛事开始前我们都能(与他)见面。”

2012年7月30日。英国伦敦。俄罗斯柔道运动员曼苏尔·伊萨耶夫拿着金牌。图片来源:路透社2012年7月30日。英国伦敦。俄罗斯柔道运动员曼苏尔·伊萨耶夫拿着金牌。图片来源:路透社

然而,俄罗斯柔道运动的崛起并不仅仅是因为与总统一同训练,更大原因在与国家对这项运动的投入。俄罗斯选手在伦敦奥运会取得佳绩使得国家加大了该运动的财政支持。自2013年至2016年,各级别运动员的花费从3.1亿卢布(约合3175万元人民币)增长至4.45亿卢布(约合4558万元人民币)。

根据俄罗斯柔道项目发展计划,至2020年,国家对柔道项目的投入将增加至5.08亿卢布(约合5203万元人民币)。

目前,俄罗斯国内共有24家柔道运动员专业培训中心(2012年时近有3家)。至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52家。

此外,柔道项目还获得不少私人投资。里约奥运会冠军哈桑·哈尔穆尔扎耶夫就计划将自己的400万卢布(约合41万元人民币)奖金捐赠出来用于发展家乡印古什共和国的儿童柔道事业。

| www.tsrus.cn/6260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英迪拉·舍斯塔科娃(Indira Shest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