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地心引力:细数俄罗斯的跳伞纪录

2015年10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一年前的10月24日,谷歌高管艾伦·尤斯塔斯从超过4万米的高空一跃而下,刷新了高空跳伞高度。无论是作为军事训练,还是极限运动者的爱好,跳伞在俄罗斯也有着悠久历史。早在1945年,苏联人就完成了首个高度超过1.3万米的跳伞。《透视俄罗斯》介绍俄跳伞纪录。
Parachutist China
来源:Svetl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534225

扫一扫

167秒的自由落体

首个高度超过1.3万米的跳伞是苏联跳伞者瓦西里·罗曼尤科(Vasily Romanyuk)于1945年9月25日完成。在13108.5米的高空跳出机舱后,罗曼尤科经历了167秒的自由落体,创造了世界纪录;直到距离地面1000米的高度才打开降落伞。

对于战后的苏联来说,跳伞纪录是另一种在新世界彰显实力的手段。苏联的顶级跳伞者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壮举:例如,瓦西里·罗曼尤科在1947年从1.34万米(这一次他立即打开了降落伞,未进行自由落体)的高度跳下,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纪录。十年之后,苏联试飞员尼古拉·尼基丁(Nikolai Nikitin)创造了更高的纪录:他从15383米跳下,其中14620米是自由落体。

伏尔加号上的悲剧

苏联跳伞史上保持最久的纪录是1962年由叶甫根尼·安德列夫(Evgeny Andreev)创造的,其教练就是瓦西里·罗曼尤科。他乘坐名为“伏尔加”的巨型高空气球上升到2.55万米的高空;这个高空气球高达一百米,原本用来检测飞机和航天器上的安全设备。安德列夫一跃成功,完成了2.45万米的自由落体,下落速度最高达到90万米/小时。伏尔加号挑战得到了苏联媒体的广泛报道,当时太空热在苏联如火如荼,因为仅仅18个月前,苏联飞行员尤里·加加林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类。

然而,安德列夫的同伴彼得·多尔戈夫(Pyotr Dolgov)就没有那么幸运:他是伏尔加号上的第二名跳伞者。在跳出高空气球时,他的头撞到了箱体上,头盔面罩破裂造成减压,他也因此丧生。多尔戈夫的降落伞按计划打开了,他的尸体也毫无意外地落地了。当时现场甚至没有人发现,他在着陆前就已经死亡。  

花样集体跳伞的纪录

谷歌高管艾伦·尤斯塔斯(Alan Eustace)的4.142万米高空跳伞纪录不太可能在近期被超越,但团体跳伞仍有突破的余地。俄罗斯最大的团体跳伞纪录于2012年创造,当时“俄罗斯珍珠”全女子团队在俄罗斯的科罗姆纳市(Kolomna)上空形成了一朵巨大的花朵,共88位女子参与了这一壮举。

这个团队甚至得到了著名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Alexey Leonov)的祝贺。不过,这些女孩子们并没有因此沾沾自喜。一年后,她们在空中组成了一个更为复杂的图形,由101名跳伞者共同完成。这也是保持至今的俄罗斯国家纪录。这一壮举是向已故的团队领导人艾丽娜·希尼兹辛娜(Irina Sinitsyna)致敬,她死于2012年9月在南加州佩里斯谷机场的一次跳伞。

世界上最大阵容的造型自由落体跳伞纪录于2006年在泰国创造,当时一个400人的国际跳伞者团队在空中组成图形。不过,单国人数最多的跳伞纪录是俄罗斯跳伞者在2011年创造的:201名俄罗斯男性跳伞者在空中连接成图形。

| www.tsrus.cn/5342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