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人舒本科夫:跨栏赛场上的“俄罗斯博尔特”

2015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8月30日于北京结束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倘若没有谢尔盖·舒本科夫在110米栏上取得的漂亮胜利,俄罗斯田径队可谓是一败涂地。24岁的舒本科夫成为第一位赢得世锦赛跨栏金牌的俄罗斯运动员,《透视俄罗斯》带你走近飞人舒本科夫。
谢尔盖·舒本科夫。图片来源:路透社
谢尔盖·舒本科夫。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0283

扫一扫

1. 不是博尔特,但最稳定

24岁的谢尔盖·舒本科夫(Sergey Shubenkov)成为了俄罗斯体坛的真正拓荒者:他是第一位赢得世锦赛跨栏项目金牌的俄罗斯运动员。 

俄罗斯体育界从没出过著名的短跑运动员,短跑通常是美国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强项。这就难怪舒本科夫立即被称为“俄罗斯的博尔特”。尽管舒本科夫本人认为这个称谓受之有愧,但他并没有贬低自己的实力。

他在接受体育赛事网站“锦标赛”的采访时说道:“我不觉得我是最好的,不过我认为自己是发挥最稳定的,因为我连续三年的表现都保持在较高水平。世界上再没有谁做到了这一点。”

舒本科夫能否在100米赛场上击败博尔特,我们不得而知。这位运动员并不想离开跨栏跑道;而这两种竞技比赛之间的差别太大,我们无法做这样的比较。

谢尔盖·舒本科夫在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图片来源:俄塔社

2. 文武兼修,不仅是体育

尽管他的母亲娜塔莉亚·舒本科娃(Natalia Shubenkova)是七项全能的世界亚军,但他们家并不是典型的运动员世家。“她不仅没有鼓励我成为全才,也没期望我从事体育运动。我母亲对我的唯一要求是,找到能让自己忙碌起来的事情。体育、音乐、绘画,什么都行,只要能让自己有事做,”舒本科夫告诉“锦标赛”网站。

直到16岁,这个年轻人才决定把体育当作自己的职业。然而,高强度的训练并不妨碍舒本科夫学习英语和获得法律学位。

3. 战胜自己,告别伦敦阴影

舒本科夫本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举成名。这名来自阿尔泰共和国巴尔瑙尔市的运动员带着欧洲冠军的头衔来到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然而,伦敦的灰色天空、重要赛事前的焦虑都给他带来了影响,年轻的舒本科夫没能进入决赛。

一年后,他在莫斯科摘得世锦赛的铜牌,其惊人的技巧令裁判大感吃惊。在北京世锦赛上,舒本科夫超越了世界冠军——美国的大卫·奥利弗(David Oliver)和同样来自美国的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阿里斯·梅里特(Aris Merritt)。

4. 对媒体友善,赢得尊重

舒本科夫完全不同于过去的俄罗斯运动员:他们言辞简洁、内敛,把所有时间用于在秘密训练基地进行艰苦训练。谢尔盖接受简短的访谈,为时尚杂志拍照(据这位运动员说,他为时尚杂志《Vogue》拍摄照片的新闻要比他赢得欧洲锦标赛冠军的互联网点击率更高),还用英语在推特网上发帖。

谢尔盖的胜利为他赢得了其他跨栏运动员的尊重。舒本科夫在接受“锦标赛”网站采访时说:“只要你比美国人弱,他们就不会和你打招呼。要想让他们注意到你,你就至少要在跑道上赢他们一次,这就像是加入精英俱乐部的通行证。然后,他们就开始朝你招手,哪怕你还在起跑线的另一端”。 

5. 对抗兴奋剂,在乎自己

由于兴奋剂丑闻事件,一大批俄罗斯运动员被取消比赛资格。在此之后,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在做兴奋剂检查时都受到很大的关注。在德国ARD电视频道制作纪录片进行披露后,本就十分复杂的情况变得更为严峻。

例如,舒本科夫的教练谢尔盖·克列夫措夫(Sergey Klevtsov)就说,有一次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的官员一大早就出现在训练基地,把所有的运动员都惊醒了。

但谢尔盖·舒本科夫认为,与其说团队应负责运动项目的干净,不如说个人责任更大。他在接受《苏联体育报》采访时公开表示:“如果教练让你服禁药,你同意并服用了,那就不要在事后说,俄罗斯有整套体系在运作这种事。如果教练告诉你,要么服药要么走人,那你就换个教练,独立训练。”

| www.tsrus.cn/440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美女: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跳高运动员安娜·齐切洛娃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