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请普京总统照顾中国运动员

2014年3月13日
【 字号:
索契冬季奥运会已闭幕,残疾奥运会开始了,一些中国运动员已经回国,另一些正在积极准备。在这一时光中透视俄罗斯采访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肖天先生介绍他对索契的印象,中国潜在冬季奥运会的计划并俄中元首之间的关系怎么在奥运会体现。
图片来源: Photoshot/vostoch photo
图片来源: Photoshot/vostoch photo
http://tsrus.cn/45011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请问,您来索契的第一个感受是什么?

肖天:第一个感受是索契的空气比北京好。我去过世界很多地方。没来索契的时候,我想这里是俄罗斯的小地方,大农村。来了以后发现完全不一样,这里很漂亮,很现代,与西欧的瑞士、奥地利不相上下。我希望以后中国的飞机能直接飞到索契。我退休了,就带家人在这里度假。这里的伙食很好,对中国人口味。人也很好,非常友好。

奥运会使索契对全世界开放,我觉得这是索契最大的收获。大家希望在这里度过生命中的一个阶段。中国代表团有很多人表示,以后会带家人来这里度假、滑雪、游泳、在海边坐坐,感受这里的好空气。我想有同样想法的不仅是中国人。

《透视俄罗斯》:您如何评价索契奥运公园中的设施?

肖天:我觉得这些设施,从雪到冰,都是世界一流。我参加过多届奥运会,如长野、盐湖城、都灵、温哥华,我觉得索契最好。其他国家没有这里这么多种冰场,也没有这么漂亮、新和现代化。新闻中心也非常漂亮,我认为它最好。

此外,山上修了高速铁路,很方便。尽管一些宾馆装修还没完成,但冬季两项、越野和高山项目的场地都非常专业,非常好,而且奥运村不比美国和加拿大的差。索契雪场的规模和设施可能没有那些国家大和好,但这完全没有关系,比赛所需要的索契都有。如果参赛选手和来宾没有任何偏见,他们会感到满意和感动。

《透视俄罗斯》:索契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有哪些相同之处?

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  图片来源: Olga Gorshkova

肖天:从组织方面来看,北京奥运会和索契奥运会都受到政府的重视。西方国家没有这个特点。所以我们的奥运会在主办结构上更有力。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和中国在筹备奥运会时同样面临很多西方国家的批评......

肖天:那是西方的偏见。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政府和自己的人民,我们在做自己的事情。我觉得西方对索契有很多误解,很多东西不了解。有人说投入高——500亿美元。用于体育赛事和城市建设的资金应该分开说。以后这里会建开发区、新城区、建楼房等,不举办奥运会也会这么做,奥运会只是使这些事情提前,而且做得更好。北京与索契不同,北京人多,对体育设施需求很大,所以建设了鸟巢、水立方等,用处比较多。索契人少,最大的问题是以后如何利用这些设施。

《透视俄罗斯》:习近平主席出席了索契奥运会开幕式,你们是否见到他?

肖天:习主席来索契体现了中俄传统友谊。我们非常高兴,习主席与运动员座谈,还为我们加油和鼓劲。习主席对运动员们说:"你们不要太在乎能不能拿到金牌奖牌。最好的状态就是放平心态,超越自我,表现最好的自我。参加比赛要有目标,要取得好成绩,但是目标定得太高,压力就太大,正常水平都发挥不出来。要目标但不要老想创造奇迹。比赛中常出现失误、出错,要宽容,要能够原谅它们。"

此外,他来索契也体现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支持和尊重,还向全世界展示了与普京总统之间非常好的私人关系。普京总统到中国之家时说:"习主席走的时候让我照顾好你们。"运动员听了很高兴!一方面,这是习主席拜托普京总统照顾中国运动员,感到他们关系很融洽。另一方面,常以硬汉形象出现的普京总统突然说这么温情的话,大家觉得他一点都不高高在上,而就在我们身边。

《透视俄罗斯》:冬季运动在中国流行吗?

肖天:中国现在是世界人口大国,在夏季运动上取得了一些进步。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冬季运动取得进步。中国正在申请举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希望为奥林匹克运动做贡献,并通过申办冬奥会带动中国北部地区学生、青少年、老百姓参加冰雪运动,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在冬季给人们带来快乐。给我们一个冬季的机会,我们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

| www.tsrus.cn/328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